本文章的新版本已移動至  https://ffaarr.com.tw/hello-aliens-doraemon/   可造訪參觀。

 

 

這裡又很久沒發文了,這是之前在ptt哆啦a夢版的文章。

--------

最近重看了短篇 〈hello宇宙人〉  覺得真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短篇。其中以趣味反諷的方式,從三組角色的不同角度(其實還包括火星人以及接近全知的讀者們),思考探索了「真」和「假」的問題,

該短篇的簡單劇情可參見 http://ppt.cc/IL30

 

文章標籤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篇是在ptt八卦版的文章,因為有人問「有沒有小叮噹哪個道具是最廢的八卦?」就順手回了文,沒想到還挺受歡迎的XD。(一樓推文是「先承認你就是小叮噹」XD)

----------------------
在回答我目前心目中的答案之前,先舉幾個會被人提到很廢很沒用的道具。但哆啦A夢(小叮噹)這部作品有趣的地方,就是常常會讓一些看似無用的道具變成有用。所以有個板有推文很好,重點是看用的人是誰有沒好好用。

 

1 首先是原po提到的做夢確定機,這個當然很廢,只有把自己抓痛來確定是不是在做夢的的功能,初出時也的確用在這個功能上,不過在非原著的《大雄的南海大冒險》該道具大顯身手,哆啦A夢和反派卡修掉到怪物力巴亞桑的胃中,剛好作夢確定機也一起掉進來,剛好兩人講到卡修「製作生物兵器的夢想」,聽到「夢」這個關鍵字作夢確定機就啟動了, 拼命抓 力巴亞桑的胃壁 ,原本是連飛彈都打不死的怪物竟然被抓得很痛,最後痛得把兩人咳出來而得救。
http://tinyurl.com/9sfqefq

文章標籤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老實說以前我並沒有搞懂這個事件,前一陣要教這段才仔細注意,才發現這件事如同很多近代史事一樣,和我們課本上學的東西差很多。

1911年的保路運動,它百年來擁有的光芒,大多是在它間接促成了同年辛亥革命成功。但也因此,正面的「反抗清暴政」這個大帽子就戴在它頭上了。記得以前中學課本大概是說:「鐵路國有政策原本構想無可厚非,但實行賠償股東的方式引發不滿,而產生保路運動,因派兵入四川鎮壓此造成湖北空虛而武昌起義成功。」這個描述雖然沒太多錯誤,但也隱藏了很多實際上發生的事情,以下用自己的話描述一下這個事件。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證所稅 以及 成交量縮的問題成為股市相關的重要話題,並有不少人指出台股量縮的危機,但一直找不到中文相關的數據,於是好奇去查了一下。這篇文章就是希望提出數據來看,台股成交量相對於其他市場到底是高還是低。

相較於總成交量的高低(會受市值大小影響),在特定時段中股票的周轉率更有意義,亦即以一個時段的成交量和總市值相除。


以下即以  http://www.world-exchanges.org/statistics/monthly-reports

 2012年3月(3月在最近來說是台股比較中間的交易量,2月的交易量就特別大,1月就特別小)資料,列出全球的主要股市 作一比較,單位都是百萬美元。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年前(參見http://ffaarr.pixnet.net/blog/post/6550424換電腦的時候,沒有換的主要部分就是硬碟了,這個20G大小的硬碟,是十一年半以前買的(比歷久不衰的WindowsXP的歷史還久說),當時覺得20G大小實在是天文數字,根本沒想到那天會用得完的。記得當時幫我組電腦的同學還跟我講到,硬碟發展到這個大小之後,大家使用電腦的習慣就改變了。(例如不會去刪不要的內容)

不過,用了7-8年以後(後來換了XP也有關)這幾年就開始,C槽出現空間不足的問題,於是開始學習然過一段時間要清理硬碟(用cc cleaner、easy cleaner之類的),後來實在不行,就逐漸把D(我的資料文字為主所以D不超過3G)重劃變小,把空間塞給C,每次重劃都讓電腦暫時恢復一段時間的安定。但後來終於劃得差不多了,去年年中就想說要換硬碟了,結果不知怎麼又懶了,就又一直拖到今年。每過一陣子,就是常常要清網路暫存、清理壓縮郵件、刪資料、移資料到D槽以及把一些不常用的程式解安裝。到這幾個禮拜終於越來越嚴重,後來連有些「偶爾會用」的程式都給刪掉了,換取電腦還能勉強活動。

雖然重灌也許可以暫時解決問題,但想說不是辦法,還是重弄一個硬碟吧。終於昨天買了500G(又是個我覺得天文數字的大小)的硬碟,總算現在把大大小小東西灌好了,感覺空間很大真是舒坦,就看看新的硬碟能不能「再戰十年」吧。(註)

(註)再戰十年一次是出自剛彈,後來被用在ACG相關事物上,又常被用在形容Windows XP上,形容它有十年歷史了,但還可以繼續用下去。詳細參見:http://wiki.komica.org/wiki3/?%E6%88%90%E5%8F%A5%2F%E2%97%8B%E2%97%8B%E9%82%84%E8%83%BD%E5%86%8D%E6%88%B0%E5%8D%81%E5%B9%B4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實說,不論是欣賞崑曲,或是對紅樓夢的了解,我都只能算是在門口而已,都不是那種長期浸淫,深入了解其內涵的人。(而這兩者我覺得都是那種需要反覆品味更得其精華的東西)所以說只是個人感想,不能算是什麼評論,加上我連節目單都沒買,可能會有一些外行的錯誤。

 前兩晚看完下集,頭腦裡不時還響著音樂和唱腔,整體而言,音樂很好聽(編寫成比較現代的大型樂團來伴奏),演員唱得很棒,演得也很生動(不過距離遠看不到細節,旁邊有觀眾還拿望遠鏡看),舞台設計也很有用心。(我這個門口漢無法講得很具體)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大家好我是小甜老師,好久不見囉!今天的無尾熊文化基本教材,很應景地要來介紹無尾熊文化中的選舉制度,大家要好好學習喔!

     在無尾熊社會中,雖然重大的議題,是以集體合議(族民大會)的方式來決定處理,但每個族群(每個族群無尾熊熊口數可能是百餘到上千)還是會選出自己族群的首領(或可稱族長),作為實際事務的領導者推動者,並可任用幫忙一起執行的幹部(組成方式和職位都可由族長決定,需要族民大會來討論重大事務時,也由該首領召開主持大會。

      常見的族長的產生方式是採用每年一次的「匿名投票」來決定,但所謂匿名,不是像一般的認定的是指「投票熊」匿名(可自由亮票),反之,這裡是指「候選熊」匿名。

     那麼要如何匿名選舉呢?在投票開始之前,會讓所有族內的無尾熊,儘量提出自己所關心的重要議題,例如是否要限制乾旱期某種油加利葉的食用量、是否要與附近的袋鼠進行交流貿易、要用通用無尾熊語或是以地方言來教授無尾熊語、男性無尾熊可否有資格擔任damzine(即聖誕無尾熊,這部分可參見教材的第一課)、是否為了安全要限制年幼無尾熊進行lusa(無尾熊流行的運動,以後會再介紹)等等。類似這些議題被提出後,每個議題會指定出一棵代表對應它的油加利樹(又稱作選舉樹,無尾熊語為zidisia),上面會掛上許多袋子,分別代表該議題可能的意見選項(包括無意見也可以是一種選項)。

     所有想要登記參選族長的無尾熊們,就會把代表自己的侯選油加利葉,在每棵選舉樹上放入其中一個袋子裡,代表自己對該議通的想法意見,如果覺得選項不夠,也可以自行增加袋子,這個過程為選舉登記階段,完成之後進入投票階段。按照規定,在投票階段開始前,大家還並不知道那些候選熊參選,也不知道牠們在各議題中選擇的意見是那一個,因此等同於候選熊們處於匿名的狀態。

     在投票階段,每個該族有投票權的無尾熊,會拿到與選舉樹數量相同的兩種油加利葉(即選票油加利葉),一種選票代表支持,一種選票代表反對,每個無尾熊可以自由把兩種選票,投入任何一棵樹的任一袋子裡,而且數量不限,換言之,如果自己最關心某個議題,就可以把票集中在某議題的某選項中,或者如果有無尾熊覺得袋鼠相關議題很重要,因此不能接受有族長候選人對此「沒意見」,那也可以把反對票投在沒意見的袋子裡。

     投票結束後,選務無尾熊會計算每個袋子裡的選票,其中支持票為+1,反對票為-1,票數正負相抵之後結算,該數字就成為選擇該意見的候選熊(一般不只一隻)在那棵選舉樹中獲得的票數。(可能有正有負)而後把所有選舉樹中的票數加起來,最後得票數最高的無尾熊(就算第一名是負的也沒關係,至少代表他的意見是與較多無尾熊相近的)就當選為族長了,結果出爐之後,才會公布新族長的各項政見和票數,讓大家了解未來一年可能的施政方向。

     該制度另有一個補充的制度,就是在舉行族長選舉的同時,會舉辦對上一期族長的信任投票,會在一棵油加利樹上(稱作信任樹,無尾熊語: baisei),掛上各種該族長上屆選舉時對各議題所主張的意見的袋子,選熊們可從該族長一年來的表現,判斷其施政是否符合牠當初參選時的意見,而在各袋子投下贊成或反對。假如一個議題有一半以上的選熊認為其表現不符合當初的政見,就代表該議題上不受信任,而如有一半以上的議題都不受信任,那麼該族長就將失去未來參選族長的資格,假如該屆投票他剛好又獲得最高票,則改由第二高票的候選熊當選族長。

     在無尾熊文化的選舉中,因為投票主要是以選舉議題為主,所以許多選舉中針對「侯選者」部分的爭論(彼此抹黑、攻擊等等)就比較不會產生,假如要進行賄選等方式,效果可能也不是很好。不過仔細來看,該制度並非完全沒漏洞,所以也許只是因為無尾熊們生性善良,所以比較沒太多弊端發生,也因此能長久在無尾熊社會中實行下來。

     本堂課到此結束,各位同學是否了解無尾熊文化中的選舉制度了呢?

kuf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維基百科目前有271種語言版本(另存在11種暫時關閉的版本),但並非都發展得很好,有些語言本身就弱勢,網路資源也更加缺乏,因此即使該語言使用者多,甚至作為官方語言,也無法發展得很好,本文即根據維基媒體的統計數據(2011年10月-12月),整理了各國及地區的人(只能統計該資料中有的國家地區,因此並不完整),最常使用(以使用頁面量計算)的維基百科版本,可由此為一個切入點,來觀察那種語言在該國較為強勢較影響力。其中並且把並非該國官方語之一的情形標出(紅色),另外如果該語言版本使用者未超過該國使用維基百科數字的一半,會特別標出數字,以表示該語言並未佔絕對優勢。語言的排序數字,是按照該語版本維基百科的總使用量排名,國家的排序是依照該國維基百科總的使用量。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昨天參加鈺德盃比賽,算是不務正業吧,因為我沒參加過任何圍棋比賽得名(只很久以前參加過一次大專盃甲組,二勝三敗),自然沒有任何段位證書,所以就只能從甲組開始下,這是規定也沒辦法,不是我故意要參加弱的比賽去賺錢和欺負小朋友的。(解釋那麼多一定是心虛)


鈺德盃是少數級甲組有獎金的比賽,但他是應氏基金會和中國圍棋會辦的,而中國圍棋會的段位證書,目前不被舉辦大多數比賽的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所承認,所以級位的報名者不多(但高段組人山人海有80多人)結果級乙組人太少開不成,還合併到級甲組來比(甲乙組一共也才22個人)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昨天和朋友聊天時,聊到台北市的街道名所出自省分,但兩人大概只能討論出7成左右的路名,於是看地圖補充整理了一下(後來才發現原來維基上面的其實已經幾乎很完整了,白花了些時間:),但多看圖了解一些一些不熟悉地區的街道也不錯),這裡的省區畫分,以戰後國民政府畫分的舊省區為準,也就是小時候我們上地理被迫學(雖然我個人興趣來說,是學得還算高興)的「歷史」地理(註1),試圖比較接近當時取路名的人的想法。(雖然有些路是比較晚出的)另外省區以廣義定義,直轄市不另外分出。

 

以數目排序,打括號部分表示有這樣的說法,但較不能確定的確是出自大陸地名。打星號*的是指曾經存在,但目前已經取消的。(這部分仍計入)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如題,維基百科就在今天十周年了(不過是指英文版成立的時間,中文版還晚很多),十年發展下來,目前存在278種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但扣除因不活躍充斥破壞而禁止編輯的11個版本就只剩267種,其中超過10萬條目(10萬常被視為維基百科的目標里程)的有36個版本。

各語言版本目前共有1700萬個條目,6600個頁面,超過10億次編輯,帳號有2700萬個。

期待未來的十年能有一步的發展(尤其非英文的版本都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部落格荒廢許久了,就以寶寶國的介紹復出好了,前一陣懷念哥哥的時候,和雨講到要寫一篇城堡國中各隊以及各個國家的介紹,不過想想要介紹各隊之前,還是要先從寶寶國平行世界的兩個重要的特性開始介紹,這樣比較能有助於了解各隊各國各角色的運作方式。

 

      寶寶國的平行世界中的兩大特色,出場自報家門,和一人(動物)分飾多角。咦,聽起來怎麼好像跟傳統戲曲有點像的樣子,不過還是很不同,以下就作一介紹。

 

     出場自報家門,其實只限於名字,也就是每個動物要說話的時候,一定要先說自己是誰,好像是發語詞一樣,例如小貝貝說話時,會先說「我是小貝貝,……」,小兔兔出場時會說「我是小兔兔,…」這種習慣不知是從何開始的,最初大概是因為怕說話的時候大家會搞不清楚是誰說的,畢竟雖然大家的聲音有些不同,但還是很相近(畢竟我們不像布袋戲黃文擇,可以一個說出n種聲音)所以一句話出自於誰很容易混淆,加了自報名字的發語詞之後,這個問題就解決了。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綠角是我學習理財的過程中使我受益最大的人,他的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也一直是我持續吸收新知想法的地方,上月得知他終於要出第一本書了,真是頗為興奮。

     書名的部分,我也和很多綠角的讀者一樣覺得怪怪的,因為主標感覺跟一般那種教人投資賺大錢的書有點像,但換個角度想,也許這樣比較能吸引到本來不作指數投資的人來看,所以用「勝經」二字我還算覺得ok,不過覺得「股海」二字還是怪怪的,畢竟書中內容不只是股票相關的事情而已。

      雖然書中指數投資的觀念想法大都是我已經很熟悉的想法,但讀來還是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畢竟從單篇文章,變成有較完整系統的書籍還是能帶來不同的感受,如同在部落格上犀利流暢的文字,使人拍案的比喻(雲霄飛車真的是很精釆貼切),一路讀完真是十分過癮,不過讀完之後心裡第一個聲音是「這樣就完了嗎?」。我想意猶未盡大概是很多綠角讀者們的想法,因為相較於書中較精簡而深入淺出的介紹,綠角絕對還有很多很多的好東西可以分享。一方面也讓人感覺到,其實指數投資的觀念和知識也不是「那麼簡單」,可以靠一本書就講盡,另一方面也讓人開始期待他的下一本書了。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維基媒體基金會今年通過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由原本的GFDL,改成以CC-by-sa 3.0(註1)為主,GFDL為輔的雙版權授權。

 

這個變更的緣由,是因為GFDL主要是早期為了自由軟體而設定的版權授權條款,而維基百科成立時,CC授權還不存在,因此採用了GFDL,此後CC逐漸發展,並在網路上成為自由文字版權授權的重要力量,其與GFDL精神相近,但雙方卻苦於彼此都存在的「以同樣版權授權使用」這點,使彼此的內容無法相通。因此維基媒體基金會這邊一直希望將版權改為與CC-by(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相通的版權。(此外,GFDL的授權方式因為是針對軟體而設,因此對於文字來說有些規定比較繁瑣,也是問題之一)

 

但這其中當然有很多的困難,像GFDL這樣的自由版權一旦授出之後,很難改變(尤其作者是一群人),幸而GFDL方面也為此幫忙,制定出新版本的GFDL,讓原本以GFDL教權的內容,擁有「一次改變到相應自版權裝權方式」的機會。也因此,維基媒體基金會,可以透過參與者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是否要作更改。而經過各相關計畫參與者的投票之後,以88%的贊成票數,通過了所謂的新的雙重授權的方案,並於6月15日後開始實施。

所謂雙重授權,是指首先將目前GFDL的內容,改為同時可以GFDL和cc-by-sa 3.0授權,亦即確保內容可以讓這兩類教權的網站使用。而未來新增內容的人,一般也會選擇以雙重授權,以持續維持該內選的自由度。但同時可以選擇只以CC-By-sa 3.0來授權,這樣的好處就是,一些原本以CC-by-sa 3.0授權的網站的內容,可以和維基百科及其他姊妹網站互通。但相反地,原本只以GFDL授權的網站的內容,就無法在這之後直接加進維基百科裡,而假如某一個條目,加進了只以CC授權的內容之後,該文章會由雙重授權轉變為單一授權,因此也不再能以GFDL的方式轉到其他網站去。照這個方式長期來看,維基百科的內容應該會逐漸由GFDL和cc-by-sa雙授權,轉變為cc-by-sa單一授權的網站。

 

也因此,對於其他以GFDL授權的網站(尤其是wiki站)來說,要繼續和維基百科之間互通,勢必也要改變授權方式,新版GFDL的新版提供一次機會,就給各站台在今年8月底以前作更改的機會(之後再改會違背GFDL授權的規則)很多wiki站也開始作更改。例如wikia站就在6月20日的時候,就將旗下原本GFDL版權的網站,轉為單一cc-by-sa授權(但各分站仍有自行決定要不要改的權利,哆啦A夢wiki已經跟進),雖非同維基百科一樣採雙重授權,但一樣確保能持續與維基百科等網站之間的互相交流的關係。

 

如果有人有經營GFDL授權的網站,記得一定要在8月底以前把版權轉移給處理好,不然未來對於自由內容的交流將會受到限制。(另外,本部落格也趁機把版權改成cc-by-sa 3.0了,反正內容也沒什麼好賣的,商業使用也無妨,此外,2.5以前的版本和維基百科之間的交流會受限,所以用最新的3.0版本)

 

(註1)CC-by-sa 3.0主要的內容是可使用及改作,允許商業用途,但必須標示原作姓名(網頁連結可)以及以同樣版權授權,詳見: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deed.zh_TW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是很早以前的舊文,拿來救救本格的乾旱狀態:


我們在直接買股票、買債券的時候,假如該股票每年能穩定配現金股息,而債券穩定付息,這對投資者來說都是令人放心的好事,表示該股票的公司業績穩健,至少現金充足財務上沒有什麼問題。該債券發行者也沒有財務上的問題。

但是,如果是基金(含ETF)呢?穩定配息的基金是不是同樣代表基金很穩很令人放心呢?是不是配息愈多,對投資人就愈有利呢? 先說結論:不是, 而且有些時候,配息愈穩定反而對投資者愈不利。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一、1998.4.1~3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春遊和其他玩樂活動。

    幸福的感覺是什麼?我覺得在大雪山三天兩夜的春遊生活,就是對「幸福」二字很好的詮釋。

其實我和團裡的春遊是相當沒緣的,六年中的五次春遊裡面只參加了兩次。   

尤其是錯過了傳說中1997年的夢幻春遊,更是引為這幾年的重大遺憾之一。不過我覺得1998由紹剛肇寧主辦的春遊也不輸其他,絕對是一次十分精典的出遊。

和歷次的春遊不同,這次第一天搭車到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之後,遊覽車就離我們而去了,幾天的活動都在遊樂區之內,因此沒有什麼行程要趕,時間十充裕。還記得第一天到那裡時已近黃昏,晚飯前就幾個人四處閒晃看看四周環境、有人在打排球、有人散步聊天、在森林的小徑上和人不期而遇,這種感覺就像是和團裡的人們在與世隔絕的山中閒適地生活一般。

晚上在一群人在山中小徑中夜遊,第二天早上大家十分閒適地去爬山,繼峰一路上還拿出笛子來吹,到中途大家還拿個風箏來放,這天天氣很晴朗,但因為是山上又很涼快,走路爬山都很令人愉快,到了傍晚有人在小屋旁玩遊戲,有人在看風景、有人坐著聊天,夕陽下是一片詳和的景象,晚上一間在打牌玩遊戲,另一間在寢室裡聊天說說心事,不一會熱呼呼的宵夜已經做好了。最後一天早上上天池,雖然景色並非絕佳,但在天氣陰溼寒冷的情形下,大家一邊打牌,一邊排著隊等著吃剛煮好熱熱的麵,更能感受到一陣陣溫暖。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