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wiki的新知欄目,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哆啦A夢wiki最近突破500條目,並換了新的首頁,有興趣可以進去看看。

你知道那些道具能實現任何願望嗎?

你知道胖虎曾喜歡的女孩有嗎?

你知道姊妹作品《小超人》中的三號小超人長大以後如何了嗎? 

你知道
台製大長篇大雄模擬地球中的大雄,影響了《大雄龍騎士》中的故事嗎?

靜香洗澡相關的故事有那些?

你能看得懂台製大長篇超次元戰記的複雜劇情嗎?

你知道大雄他們曾一起拍了怎樣的電影‎呢?

因為有些場景過於不適合兒童,所以沒有被瓢蟲漫畫哆啦A夢等全單行本收錄的作品是什麽?

大山版動畫哪一個片尾只用了一個月?

大山羡代版動畫最后一集你知道是什麼吗?

你知道那些角色喜歡挖鼻屎嗎?

羽根突き是怎樣的運動?那些故事中曾經出現?

套上什麼之後,連原子彈爆炸也不怕?

戴上什麼打架一定會贏?

根據橫山泰行的統計,原著漫畫中的道具一共有1900多個,其中究竟有那些道具呢?

你知道哆啦A夢來20世紀最詳盡的一種過程嗎?

點燃了什麼會讓人感到害怕?

你知道哆啦A夢第1話包括六個故事嗎?

那些故事裡曾出現與北海道相關的主題?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文是前一陣在基金板上的文章,現整理一下(還有因最近新的資訊而作的工具改變)po出來算是對自己的想法整理和檢討。


一、投資想法的基礎信念:

1、現實的考量:希望投資是可以不需要常花時間看股市看匯率看淨值,而是可以一勞永逸的(資產配置完後,平常就可以幾乎不花時間了)。

2、認清自己的實力不能預測短期數年之內的任一投資任何標的或市場的未來。(甚至連6成準都不行)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小超人(又譯作超人小天使、小超人帕門、超人小叮噹等等)是藤子.F.不二雄繼Q太郎之後,又一部重要的作品,也是藤子.F.不二雄,第一部獨立創作的重要知名作品,不過,早期的舊版小超人,還有部分角色是由藤子不二雄A幫忙繪製,到後期才全數變為F的畫風。(一般性的介紹可參見維基百科哆啦A夢wiki中的介紹)

一、背景介紹:
       
        1966年底,正約當舊版小鬼Q太郎的完結篇發表時,藤子開始在12月號的小學三年生和小學四年生連載小超人。到了次年,更擴展到同時在10-13種刊物連載的盛況,從創作量來看當時真是花了很多工夫在該作品上。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本來這篇是在小貓那邊的一篇回文留言,就想說改一改變成一篇文章好了。

        到底什麼是語言?什麼是方言?在中文世界裡,很多人把粵語、閩南語、客家話叫方言?這是否有道理呢?當然,每個人可以對方言有不同的定義看法這沒關係,但重要的是,不要用不同的標準來看待不同事物。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拜最近期末之賜(許多學生要寫報告查資料),維基百科在台灣的alexa排名大大提昇,由之前停了很久的第21名,一口氣衝到第16名,也是首次進前20名。此外,在華人地區維基百科最熱絡的香港,也首次進到第10名,澳門則昇到13名。

          另一個維基百科alexa排名的大發展,因為封鎖的關係,從來沒進過前100大的中國大陸,最近突然進了百大,而且很快地就衝到70名。這當是和之前維基百科非中文版本在大陸的解封有關。可見光是英文版或其他版本,就讓大陸增加了這麼多使用者(總使用者已經超過台灣或香港了),如果中文版也能完全解封,應該在大陸能有很大的市場。

        以下是目前維基百科在全世界各國及地區的排名,最近大部分國家都有不少進步,也有許多國家或地區因alexa資訊的增加而新入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南非語版本的維基百科突破一萬條目,雖然只是第79個破萬的維基百科版本,但卻是第一個純非洲語言的版本。(阿拉伯語版本的編輯者按理應是以埃及為首的非洲人佔了多數,但並不很確定且未佔絕對多數)雖然南非語算是西方帶來的語言(和荷蘭語很接近的語言),不完全是土生土長,但仍然是代表非洲語言維基百科發展的重要里程。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應該是今天上午吧,這裡人氣終於破十萬了,雖說這邊的計數多少有灌水之嫌,但還是值得紀念就是。

以下是一些以人數統計為主的里程:

2006年10月3日成立。
             11月5日,單日人氣首度破100。
2007年2月1日google  analytic單日點閱數首次破300。(簡體書店文章開始發酵)
             2月2日google單日人數首次破250、站上人氣首次破200。
             2月17日,單篇文章總人氣首度破1000(台灣最受歡迎的一百個網站)
             2月23日,sitemeter總人數破5000。
             6月10日,部落格觀察進前2000名。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哆啦A夢wiki最新的「哆啦A夢新知」欄目內容,對其中主題有興趣可以點入觀看詳細內容。


*如何能用
鼻子吹出氣球呢? 
*你知道在大山版動畫中,大部分時候技子胖虎的媽 
   媽
是由同一個聲優配音的嗎? 
*那些故事中沒出現任何未來的道具呢? 
*你知道方倉陽二如何描寫哆啦A夢參加機器人定期健康檢查的嗎? 
*最新哆啦A夢電影《大雄與綠之巨人傳》的監督還曾參與那些動畫作品?擔任那些工作呢? 
*用什麼道具家家酒會很逼真呢? 
*你知道台製大長篇微星大作戰是從那些作品中取材集結而成的嗎? 
*那一部動畫電影是以擅長廚藝的傑哆啦為主要角色? *給動物吃了什麼之後,牠們會聽話? 
*大家害怕的東西是什麼? 
*大雄曾經拿道具作那些賺錢活動? 
*阿古阿古河在那裡? 
*隨意甲板的功能為何? 
*作品中常出現的大那條河? 
*哆啦A夢在22世紀的女朋友是?各種版本的不同設定為何? 
*大雄的同學中,最常出現戴帽子的同學是呢? 
*大雄爸爸的課長是誰呢? 
*靜香的爸爸有什麼名言呢? 
*哆啦A夢也曾經開演唱會,你知道結果如何嗎? 
*你知道大雄家附近的香煙店旁有什麼嗎?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歲以前住木柵,現在住大安區,對於我來說,市民大道以南是比較常活動的範圍,以北就比較不常去,而基隆河以北就是更加陌生了,也因為去過的次數不會過多,也因此能像之前提到的永和一樣,可以作為回憶的引子。

         今天剛好有事騎車去榮總(好像是第一次去)一趟,回來經石牌路文林路,就一路就想到,從中山北路回程的機車道很曲折很容易走錯(以往曾有多次失敗的經驗,但因為騎車去士林以北的機會也不多,所以往往上次學會了,這次再騎的時候又會忘記要怎麼騎。)所以想說,不要走中山北路,走承德路回來好了,但又不夠熟悉要怎麼穿才對,所以走著走著走到兩條路之間,穿進大東路小北街一帶,看著街景,突然有種很懷念熟悉因此而惆悵的感覺。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篇本來是在基金板上的討論文,簡單整理補充一下而成。

         所謂效率市場理論,雖然派別很多,看法不儘相同,但簡單地說,他們認為現在的投資市場上,資訊流通快速,因此市場的價格反映了已有的利多或利空(太便宜的東西就會因立刻有人搶進而價格提昇,太貴的東西就會因大家賣出而降低價格),因此沒有人能靠掌握和分析資訊(例如看線圖或是看報表)在市場上獲得較高的利益。可用來說明極端效率市場理論最直接有趣的例子就是,一個經濟學家看到地上有100美金,卻不撿起來,因為他認為,如果地上真的有100美金,早就被撿走了,所以那一定不是真的100美金。

       理論如果講到這麼極端,當然缺點很多,被批評得也很多,因為市場常常不是真的那麼有效率,在不同的情形下一定有例外,而且例外應該不少。不過
這個假說雖然不完美,例外一堆,也絕不能解釋所有的狀況,但我覺得其實還是很有參考價值,尤其是拿來作為投資海外基金的參考。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處理有的新的版權宣告的問題(新版的GFDL將要能和CC-BY-SA之間互通)經過了一陣子沒有新的維基媒體計畫成立,昨天終於將之前通過的十五個計畫給一次成立。雖然這些計畫的成立一波三折,不過這些計畫的試用版大多已經內容頗豐富,相信正式成立以後應該能有不錯的發展。

成立的維基百科版本有9個。包括的語言有:

1、贛語:中國江西省北部為主的語言,未獲得官方地位,漢語族。(也是第8個漢語族的維基百科)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面這張圖是了解寶寶國平行世界的重要史料。大概是我十歲左右的時候畫的,那時候畫地形圖的技術比較爛,所以裡面出現很多不自然的地形走勢(例如靠海的地方高度過高),不過雖然技術不佳,又因很舊有點破爛不清楚,但這張圖比起後來年紀更大的時候畫的一些相關的地圖,更能代表當時自己對於寶寶世界的認知。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鬼Q太郎、又譯作怪物Q太郎、精靈Q太郎等,是藤子.F.不二雄及藤子不二雄A合作的一部漫畫(其中部分故事角色石章森太郎亦有參與作畫),也是奠定兩人在漫畫界地位的作品,自1963年開始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之後又陸續在其他包括及各種小學館學習雜誌中同 時連載,到1966年,發表了舊版的結局〈Q太郎再見〉,之後1971年-1974年又發表新版的Q太郎,,主要作者為藤子.F.不二雄,藤子不二雄A僅負責部分角色的作畫。1973年,藤子.F.不二雄並發表了短篇〈劇畫Q太郎〉,描寫大家長大之後的情形。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其實這點以前的文章就提到過一些,現把之前bbs的文章拿來稍整理作更清楚一些詳述。

        有一種對於定期定額常見的看法(不論是網上或是基金入門書都有)是:定期定額可以分散減少風險,因此定期定額時,要選擇波動比較大的基金,才能發揮效用。反之,如果是走勢穩定風險小的債券基金,就應該要單筆投資,定期定額不能發揮分散風險的效用,反而會減少稀釋獲利。

        這種看法是否合理呢?首先,定期定額可以減少風險是大家都同意的,用在波動高的基金能達到效果,用在波動低的基金效果沒那麼明顯,這也是我同意的。但「定期定額可以減少風險」不代表它「只能用來減少風險」以及「不適合用在波動小的基金」。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來沒什麼空閒和靈感發文章,就拿一篇以前在bbs上整理的文章來渡過空窗期好了。XD

        全世界雖然有幾千種語言仍然存在,但仍然使用的書寫文字種類卻很少了。不少語言原本沒有書寫系統,到近代才採用外來的書寫系統,而許多語言原本有自己的書寫系統,卻到近代被其他強勢的書寫系統所取代。本文就列出目前仍在使用的書寫系統,以及主要的使用語言。

 1 羅馬字母:使用語言及人口最多,分布也最廣。

*幾乎所有日爾曼語族的語言:如英語、德語、荷蘭語、丹麥語、瑞典語、冰島語、挪威語、南非語、瓦倫語、弗里斯語、低地德語、阿尼曼什語、林堡語、盧森堡語等等…。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藤子.F.不二雄(藤本弘)一生的作品無數(包括自作及合作),除了大家最熟悉的哆啦A夢(小叮噹)以及曾多次提及介紹的sf短篇集之外,從這篇開始將會有一系列的文章介紹主要的作品,除了介紹作品的內容、評析、出版情形等等之外,也會介紹我自己所知的,這些作品在台灣的能找到的漫畫(包括正版盜版)。

        這一系列文章將會按各部作品的發表時間來介紹,本篇先介紹他的早期作品,包括他和藤子不二雄A一起發表成名作品《怪物Q太郎》(1964年,藤子30歲)之前的作品。這期間作品非常多,無法一一細述,且其中我看過的只有《海之王子》一部,所以會著墨比較多一點。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