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末的時候,之前用了大概7 年的電腦屢屢出問題,每次花很多時間坼裝,最後終於完全不能開機了,估計應該是主機版壞了,所以乾脆就決定昇級成新的電腦。於是請替代役幹部、學弟兼室友的payton幫我配一台。

      因為要求不高(能上網、能使用一般office功能即可),所以唯一的要求變成省錢。最後payton配出以下組合。

 CPU - AMD Sp3000+ 1.6G $900
主機板 - 技嘉M61SME-S2 2.0 合板 $1,900
記憶體 - 創見 DDR2 667 512MB $750
POWER - 全漢 300W 12cm Fan 藍寶石 $999
機殼 - 至寶 大獵犬 $500
Total $5,049

這個價格真是令我相當滿意(可惜要是早些時候ram更便宜一些)而且雖然是超低價,看看配備感覺也並不差,cpu和ram都比我之的都快上一倍。

之後就由payton陪同(reder和fbil1也來看熱鬧),找一天中午從文建會到八德路去買老闆一看到這配備就說「你這是只要文書處理是吧!」,再猛然一看又有點訝異的說「這麼便宜啊!」。嗯!本來還想說要不要殺個價算5000整數就好,想想還是算了…。

買好了之後,把零件送到組裝部去組,下午就取件,週末回到家,開始組裝原來的硬、光、軟碟進。自己只有裝光碟的經驗,而且只裝一個不容易搞錯,一次裝三個對我這個電腦白痴就顯得困難重重,先是硬碟塞不進去,非得先坼ram,再來先把三個都固定好後,才發現排線插不進去,就又坼出來重弄,總算在努力參考教學網頁和主機版說明書之後許久,終於搞定裝好。

再來是灌軟體,數年前國樂團學弟tfseason幫我重灌時留下了光碟片,就試著打開電腦重灌,結果開始重灌卻一直說有檔案找不到,不能重灌,想說大概光碟有什麼問題,就回木柵的時候又借了另外的光碟來,結果試了竟然都還是不行。重試了一個下午…終於發現一個簡單的事實…硬碟機根本沒被電腦發現,這樣能重灌才有鬼。

研究了一陣子才發現問題所在,原來之前的主機版有二個插槽,所以光碟、硬碟各接一條排線就好了沒這個問題。新的主機版只有一個,所以要共用一條,這時時候一定要把其中一個跳線設為奴隸(slave),不能兩個都是主人(master)不然就會因為兩個主人沒水喝而找不到。唉唉!這個錯誤害我足足多花了一整天。

不過總算是可以開始重灌了真高興…,速度一整個比以前要快感覺真不錯。灌了office之後,就開始處理主機版的驅動程式,灌了好些時候,但問題來了,竟然還是不能上網。裝置管理員找不到主機版附的網卡。搞了很久不行,想說乾脆再把以前的網卡拿來插,終於找到了,但是…。

因為不知名的原因,軟碟機一直找不到,本來想說軟碟機沒什麼大用,這時候才發現,之前網卡的驅動程式竟然是碟片而不是光碟,所以沒辦法用…。

一整個週末結束了…還是不行…到週三決定搬到宿舍給payton看看有什麼問題,不過又發生了一件插曲,把主機塞進紙箱裡的時候,覺得奇怪怎麼這麼緊,但還是硬塞進去了,結果到了宿舍之後,幾個人用盡吃奶的力氣,使用各種招數都拔不出來,最後只好破壞箱子才救出主機。最後發現,原來是應該要放橫的,我用直的塞下去怪不得這麼緊。

接下來發現沒有帶銀幕傳輸線,只好去二手電腦店買了一條,然後發現沒有銀幕(誤以為可以用筆電銀幕輸出),最後只好決定第二天搬到文建會去弄。

第二天payton重灌了主機版的程式,總算解決了上網的問題,週末搬回家,奇怪怎麼又上不了網了,網路卡也在,adsl數據機燈號也沒錯,但就像二個東西沒連起來一下,又搞了一整搞不定(又重灌了一次驅動軟體),試著打去seednet客服問看看能不能解決。客服人員還蠻熱心的,教我先把線拔下來揉搓一下,再重複拔下、插上的動作,之後再重設網路,總算區域連線可以連了,雖然顯示出只有「有限的連線能力」,但網上找了一下沒什麼具體的解決方式,就先不管了能上網就好。

事情大概到這裡,總算是大致告一段落,雖然目前軟碟機還不能用,但暫時還不太會去用就還好。總之,雖然過程中問題不斷,錯誤百出,浪費了不少時間,總算是花了少少錢就有新電腦可用了,也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