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是我學習理財的過程中使我受益最大的人,他的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也一直是我持續吸收新知想法的地方,上月得知他終於要出第一本書了,真是頗為興奮。

     書名的部分,我也和很多綠角的讀者一樣覺得怪怪的,因為主標感覺跟一般那種教人投資賺大錢的書有點像,但換個角度想,也許這樣比較能吸引到本來不作指數投資的人來看,所以用「勝經」二字我還算覺得ok,不過覺得「股海」二字還是怪怪的,畢竟書中內容不只是股票相關的事情而已。

      雖然書中指數投資的觀念想法大都是我已經很熟悉的想法,但讀來還是令人感到耳目一新,畢竟從單篇文章,變成有較完整系統的書籍還是能帶來不同的感受,如同在部落格上犀利流暢的文字,使人拍案的比喻(雲霄飛車真的是很精釆貼切),一路讀完真是十分過癮,不過讀完之後心裡第一個聲音是「這樣就完了嗎?」。我想意猶未盡大概是很多綠角讀者們的想法,因為相較於書中較精簡而深入淺出的介紹,綠角絕對還有很多很多的好東西可以分享。一方面也讓人感覺到,其實指數投資的觀念和知識也不是「那麼簡單」,可以靠一本書就講盡,另一方面也讓人開始期待他的下一本書了。

     不過我想這本書最重要的意義,應該不只是讓我們這些綠角的「熟客」們讀來過過癮而已,而是讓更多對指數投資尚不深入了解的人,能透過它開始了解指數投資的好處,以及如何接觸這些在台灣仍是非主流的工具來作指數投資,所以也許應該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本書會更有意思。

     這本書分成兩大部分,一是為什麼要做指數投資?以及如何作指數投資?雖說有很多人覺得綠角是台灣的bogle,不過我覺得這書的架構感覺更像Bernstein的《投資金律》(可惜不能像它這麼大本而能暢欲所言)先闡述講述觀念,再講述實際的作法。

       第一部分我覺得比第二部分更不好寫,指數投資的好處當然很多,在綠角部落格也有不計其數的文章討論。但要如何讓沒接觸過指數投資的人,一步步了解並接受認同它也並不容易(尤其對原本是主動投資者來說更難)。在這裡綠角先以從主動投資可能遇上的種種問題開始切入,接下來的幾章中,從反面論述選基金、選股、擇時進出這三者如何難以達成,並帶出指數投資的好處,先以概念化的「平均」這個核心想法來說明指數投資的優勢,再轉向與現實世界連結的角度,以了解指數投資的真正意義-參與經濟成長,可說正反內外兼顧,將指數投資的優勢發揮得很清楚明白。

     不過我覺得之後的第七章後半和第八章是更重要的一部分,這裡進一步讓大家認識指數投資可能的風險和限制我覺得是更重要的部分,因為投資者是否能堅持作好指數投資,很需要的是對這個策略的深入了解和信心,了解這些才能在事先評估自己是否合適,在事後有助於長期持續實行。這裡就要表達一下對於封面標語(可能是出版社加的)的不滿,「保證賺錢的簡單投資術」這句我覺得實在是有些太誇張了,希望讀者都能好好閱讀七、八 章,不要被封面這句給誤導了。

     第二部分相較於第一部分,可能對於很多人來說實用價值更大,尤其相較於英文世界只已有不少指數投資的書籍,適合台灣人環境的指數工具介紹卻是第一本,因此相較於《投資金律》等美國的書是講概念和理論的部分較多,而本書在實際工具介紹佔更大的篇幅比例,書中介紹了許多指數投資的工具及其優缺點,如何查找相關資訊、如何透過海外券商作投資的詳細說明,這些雖然不像第一部分那麼生動有趣,但卻是很實際的,作指數投資不能不做的基本工夫。

     整本書看下來,不論是第一部分或第二部分,我覺得始終縈繞不絕的一句話(或一個概念)就是「費用是投資的大敵」,因為費用的差異,造就了指數投資能勝出主動投資整體的,也正因為費用的重要,所以我們才要花那麼多工夫去找尋比較出費用最低的投資工具管道。這個概念雖然簡單而重要,但要讓人真正了解接受而重視其實也不容易,這概念不斷地以各種方式出現,可算是作者的一片苦心吧!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本書不論對於初接觸投資或已在作投資的人都是很好的一本入門書。雖說不見得每個人一定適合走指數投資這條路,但在確定自己適合與否之前,也能先了解,投資其實不是只有常常看盤看線看新聞選股進進出出這些方式,其實還有長期與全球經濟一起成長這條路可選。

     如果已經看了這本書對於指數投資有興趣,但還沒接觸綠角的部落格的,我非常建議要先把綠角財經筆記中的 「資產配置」相關文章或推薦書籍看一看再開始實際操作,這部分是也我覺得本書最可惜沒有放進去的部分,(所以也很期待未來能有機會以這部分再出書)我覺得長期指數投資,如果缺少了資產配置這一環是不足、甚至會有些危險的,理解並找出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才能讓指數投資可長可久。

p.s.書中有個問題,在第二章關於台灣股市整體市場報酬的部分,似乎應該使用報酬指數而不是股價指數,雖然一開始的時候要跟讀者講述這個差別也許太早,但也許可以用註解的方式說明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