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作了一個夢,醒來之後回想夢境,產生了一點點小想法,一轉念想到是不是可以把它寫進部落格,然後這點小想法就越想越多了…。突然感覺到寫部落格真的讓自己的生活改變了一些,它不僅只是紀錄傳布自己的感受,也催生了自己的想法。     
        之前其實也有類似但不同的體驗,就是開始寫維基百科以後,常會更加注意周遭的各種事物並重新審視各種自己之前已有的興趣,想想是不是有什麼主題可以寫但維基百科還沒有收錄的,然後較深入地去探究,讓一些一些平凡無奇的事物,也變得很有意義。

       寫部落格則又拓展了另一塊領域,就是自己的個人的生活和想法,一些原本在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小想法,也許當下有一點感受,但也許過幾天就湮消雲散,
但有了部落格這個媒介,常讓很多小事情小感受賦予了新的意義,儘管一些想法也許只是動念想變成部落格文章而在腦中轉轉,其實遲遲不下筆(鍵盤),也許只是寫了一點點放在草稿裡永遠不會發出去,但這個過程讓還是讓這些想法這些感覺更加深入更加清晰(也或許是失真?)
        當然,在開始認真部落格之前,也不是不會憑空思考感受,也不是沒有類似的媒介,包括和家人朋友分享,曾寫過的流水帳日記(註1),以及我非常熱衷的bbs,包括最早的社團版、ptt各種感興趣的版,以及後來成立的個人版等等。尤其個人版,讓我記錄了很多的當下感受,各種心得想法,和部落格是有很多相近之處,但多少還是有些不同。bbs 的好處是即時性很好,但相對而言,但也因此沉澱的過程少一點(其實寫bbs也可以很深入精細的,但自己在撰寫時的心境還是有一些不同)
        之前有看到一篇「認真寫部落格的孩子不會變壞」我覺得有幾點寫得非常好,相較於小時候那種枯橾無味的訂題目作文課,藉由部落格的寫作來學習用文字來表達自己真正想要表達的事物並與其他人交流是再好不過了(此外,寫維基百科來練習描述事物也同樣是很好的練習)想來其實表達本身與表達的事物也同時是密不可分的,練習寫的同時,其實就是學習自己思考感受的過程。
        之前的文章回應裡含糊寫了一下寫部落格的理由,我想現在應該多少有些不同的想法:寫東西分享事物獲得的結果(人氣、回應、影響)固然很令人高興,分享事物本身也很有意義,分享的過程也非常重要,但因為想要分享而能激發出有意義的事物更是很棒的收穫。

(註1)一直都沒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國三到大一之間雖然有在寫,但到高中以後其實大多是流水帳,比如「今天早上起床去上課,一切正常」,或者「和昨天一樣」(大雄也這樣寫過日記)一類的,變成虛應故事,所以後來也就不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