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新聞就是西蘭公國要拍賣了,西蘭公國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國家,它的領土位於英國外海,面積只有550平方公尺(大約170多坪)原本是英國軍方稱作怒濤塔的軍事堡壘,它是建造於水下沙洲上的人造建築物,在二次大戰之後被放棄不用。

1976年時,英國海軍上校 派迪·羅伊·貝茨佔領了這個島嶼,並宣布獨立,以自己為國王,當然那時沒什麼國家理會他,但他根據國際法宣稱行使主權。次年,對英國接近該國領土的巡邏船鳴槍示警投擲燃燒瓶,英國法庭審理此案,判決因事情發生在英國領海之外而不受理。
西蘭公國真正在國際事務上有獲得一點點的重視是十年之後,因他任命了德國人亞歷山大·G·阿亨巴赫為西蘭公國首相,但他趁國王不在時聯合了幾個荷蘭人發動政變,並俘虜了王子, 派迪·羅伊·貝茨召幕僱庸兵以直昇機發動反擊,打敗了首相,奪回領土,後來幾名荷蘭人被遣回,但阿亨巴赫以叛國罪被囚禁,德國政府於是派出外交代表到西蘭公國與他交涉,最後終於同意遣返阿亨巴赫。

不過,阿亨巴赫沒有放棄,他回德國以後成立了流亡政府(目前已由他的繼承者承接),並且據傳與西班牙一家公司合作,印製販賣西蘭公國的護照,尤以東歐、香港人(97大陷前後)以及犯罪組織的人為主要買主,大約有數十萬張護照在全世界流傳。

西蘭公國的公民人口大約僅有十個以下,此外加上外國的僱員約20人。因為通訊不便,生活環境不佳,連國王都很少住在那邊。政體為君主立憲,君主為由貝茨家族世襲,下設有政府辦公署,設四個局,但幾乎沒在運作,或在領土之外辦公。

國家主要營收是賣郵票和貨幣(西蘭元)等。2000年的時候還搞了一個避風港公司,在西蘭公國提供數據主機服務,引起廣泛關注。2006年6月曾發生「西蘭大火」,可能對領土產生不少破壞,可能是這次決定拍賣的原因之一。

不過,還是很希望這麼有趣的國家能繼續存在不要因此而消失了啊。

*關於西蘭公國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見,中文維基百科的西蘭公國條目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5%85%B0%E5%85%AC%E5%9B%BD  (條目水準不錯,被選為特色條目)

*此外,其實全世界還有許多類似的私人微型國家(雖然沒像西蘭公國這麼出名)例如位於西澳洲一個農場的赫特河省公國、宣稱領土涵蓋地球上所有國家之間的邊境區域及領海外海域的埃爾加蘭-瓦爾加蘭王國、美國德州的大學生搞的自由多尼亞公國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