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爬山了,幾年以來爬了臺北四周不少山(二十多個路線),但嚮往已久,擁有大草原、火口湖、瞭望東北角視野景緻的磺嘴山,卻因為位於陽明山公園的自然保護區內,需要申請而一直沒去,很高興這次總算有機會去了。
        前兩天就看到氣象預報發現天氣並不太好,雖然台北市區都是陰天為主雨下不多,但東北角這幾天卻是陰雨不斷,前一天看氣象局的雨量圖,雨量最多的部分不巧就是磺嘴山附近,深感不妙。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警告:本篇文章記述個人一件orz(註1)的事,其中有不少流水帳式文字…

        昨天下午算是進文建會服役以後第一次外出公差,因為年終將至,單位裡面很多經費的辦理核銷等等都急需處理(還好不是我要處理),外出的目的就是去找一位老師在領款的單子上簽名。(大概是審查費之類的,因為按規定替代役以輔助性工作為主,所以大多對整件事情不夠了解)因為目標的地點是北科大,距離十分近(大概三個路口的距離),所以為了爭取來回時間就決定不找快遞由我過去一趟,上班時間能有機會出去走走感覺也是很不錯。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Google pagerank最近終於更新了,因為上次更新是在9月底(一般大約3個月更新一次),那時候本部落格還沒誕生,所以pagerank一直都還是零,這次一下就變成3了,實在非常高興。

    另外,順便介紹一下Google pagrank是什麼。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新聞就是西蘭公國要拍賣了,西蘭公國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國家,它的領土位於英國外海,面積只有550平方公尺(大約170多坪)原本是英國軍方稱作怒濤塔的軍事堡壘,它是建造於水下沙洲上的人造建築物,在二次大戰之後被放棄不用。

1976年時,英國海軍上校 派迪·羅伊·貝茨佔領了這個島嶼,並宣布獨立,以自己為國王,當然那時沒什麼國家理會他,但他根據國際法宣稱行使主權。次年,對英國接近該國領土的巡邏船鳴槍示警投擲燃燒瓶,英國法庭審理此案,判決因事情發生在英國領海之外而不受理。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分類的體系是在整理事物或知識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有龐大的資料時,分類變得更重要(即使因為現在搜尋工具的發展而稍減小了分類的重要性),本文對幾種常見的分類架構加以比較。
        傳統的分類方式就是上層有大類,大類之下再分成小類,一直到分最底層,然後把一件事物放到最小類的位置,要找尋內容時就可以一層一層找下去。像pixnet的部落格就是這樣的分類架構,一般圖書館在放書的時候也是如此分類,這樣的分類的好處是所有事物都有一個固定的位置,也有層層相依清楚明確的結構。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個很喜歡玩遊戲的人,尤其是好玩的遊戲(這好像是廢話)。最初是在小貓的網頁(非常棒的遊戲規則介紹)認識了卡卡頌這個遊戲,就覺得非常嚮往,不過一直沒機會真的玩看看,直到上個月室友買來一副放在宿舍裡,幾個人就常常在宿舍玩,後來還去下載了單機版(電腦真的是超強,心機超重)以及網路連線版(德國的網站,那裡不少高手)來玩,真是個非常好玩的遊戲。
        卡卡頌有很多基本上是要透過四種類型的「投資」來賺取分數,如何運用有限的人力以及卡片,爭取最高的分數(或壓低對手的分數)就是關鍵所在。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續上篇繼續介紹我目前最喜歡的20部漫畫:


11、風之谷 / 宮崎駿

        宮崎駿唯一的一部長篇漫畫,故事的背景是地球被人類造成的「火之七日」災難毀滅後千年的世界,劇情精釆而發人深省,場面營造刻畫深刻如史詩般,看完覺得內心感到很沉重但又看到一絲光明希望。至於這麼好的作品為什麼只在十一名呢,唯一可說的就是比較複雜初看時令人不易理解(目前不確定是因為缺點或優點造成的),也許我再多看幾遍就可以進入前十名了。
        另外,一般人比較常接觸的是風之谷動畫版,那僅僅是漫畫的前四分之一不到的內容而已,雖然也很好看,但感覺不完整,劇情的深度也相差甚遠。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聽說網上有這個2006年十大點閱率文章的串連活動就順便參加一下。順便觀察一下自己部落格的走向。因為今年才開始這個部落格,所以很好計算,可以直接用pixnet提供的點閱人數來作計算。


1、 
台灣最受歡迎的一百個網站    596人次
2、十個不想寫維基百科的理由   282人次
3、
玩維基百科的十大樂趣       219人次
4、
google vs. wikipedia   218人次
5、維基百科打入台灣百大網站  189人次
6、
各語版維基百科的參與人數及質、量數據比較。179人次
7、無尾熊語教室第四課 天氣   168人次
8、阿福(小夫)-自戀又自卑,具有複雜心思的孩子。  162人次
9、
去南海還是刻佛像:一般文章、wiki、bbs與blog的寫作  157人次
10、幸福的時光 154人次

按分類來看,一般網路相關一篇,維基百科相關5篇,無尾熊語一篇,哆啦A夢一篇,生活雜感兩篇,其中前六篇裡,除了google vs wikipedia這篇之外都有受到hemidemi書籤之幫助。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維基百科是一個多語言的計畫,至 2007年1月1日為止,共有248種語言的版本仍然在運行中,之外還已有62個條目的克林貢語(電影星際大戰中克林貢人用的語言)被關閉不再能編輯。完整列表可參見這裡

        除了之前那篇統計資料中介紹過發展較好的語種(以各大國家主要語言為主),之外,還有很多較不 為人知的小語言版本,雖然參與者很少,但同樣是為各種語言累積不少資源,本文加以簡單分類介紹。
        在維基百科的語言中,具有全國性官方語言地位的共有109種,發展較快的版本大多屬之,其中已有1599619條目英語發展最快。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那篇台灣百大最受歡迎網站,意外成為本部落格最多人閱讀的文章,不過那篇資料已經很舊,其間百大熱門網站的變化很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維基百科從當時的百名之外,一直今天已經達到75名了。可是還是很多人一直連進那篇,所以乾脆趁年底又弄了一個新的排名出來供大家參考,仍然是根據alexa網站的數據。


百大網站主要語言分布:
 
多語言:4
繁體中文:69
英文:16
日文:3
簡體中文:3
韓文:2
德文:1
 
百大網站類型分布: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雖然小時候就開始看漫畫了,但大概是大學以後才開始看比較多的漫畫,根據非正式的計算(之前在成功嶺上無聊的時候算的),自己看過的漫畫大概有差不多300部左右了。

這 裡先從中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二十部漫畫加以介紹推薦,本篇先列出前十本,文字部分是從在ptt獵人知識+(註1)寫的文章改寫而來。因為很多漫畫的類別不同 喜好的程度很難比較,所以排名先後不是嚴謹絕對的而是大致上的。                                                                                         

1、 哆啦A夢(小叮噹)/ 藤子.F.不二雄:
        心目中no.1的漫畫,帶給我最多的歡樂和感動。除了一般大家所推崇的,劇情結構嚴謹、布局精釆、感人而有創意的各大長篇之外(以早期作者本人的作品為 限),個人覺得看過一半以上的短篇(約看過近1200篇左右)都非常精釆值得細細品嘗,作者能運用平凡但個性各具特色的人物,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配合上 具創意的道具,反映出許多人性真實而細微之處,講述了許多簡單卻發人深省的道理。從小到大看了小叮噹20多年,不同年齡,不同情境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朋友提醒,才知道之前小甜寫的無尾熊語歌曲中,因為有很多空格,造成在一些rss閱讀的時候會出現亂碼,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搞懂訂閱的功能是怎麼回事(在今天以前對此功能完全是一知半解的狀態),然後借用feedburner的網站,製作了一個新的rss,也把左上角的訂閱連結更新了。目前看來,雖然歌曲和歌詞的部分還是會有點歪,不過大致上就沒問題了,所以如果如果有需要訂閱或使用舊版rss的朋友,可以改使用新的連結來訂閱,這樣以後有類似的文章比較不會出問題。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好,我是小甜老師,這部文化基本教材,將會介紹無尾熊文化的各個層面,希望在大家學習無尾熊語的過程中,進一步深入了解無尾熊文化的豐富內涵。

第一課  無尾熊文化中的聖誕節

在聖誕節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大家聽到好聽的無尾熊語聖誕歌曲時,一定覺得很好奇,無尾熊又不信基督教,為什麼也會慶祝聖誕節呢?無尾熊們又是怎麼過聖誕節的呢?本課將作一簡單的介紹。

kuf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篇文章已移動到小甜的新部落格,歡迎造訪:  https://koala.ffaarr.com.tw/koala-langauge5/  

第五課  聖誕歌曲    dasaiga  viya

大家好,老師又來了,為了配合聖誕節,這次的第五課將帶大家唱聖誕歌曲學無尾熊語,此後並將再介紹無尾熊文化中的聖誕節,大家一定要跟著一起唱喔!

                          Guna  da 
         
  曲:James Pierpoint(美) /詞:siyala(無)

 guna  da,    guna  da,          guna  chaoyala           
 3   3    3     3    3   3            3  5   1  .  2  3       

 shuwa ado  fi    hiuruya    lui  fehuoti    huilia.     
 4     4  4  4   4   3  3 3    3    2   2 3    2  -  5  -  

  guna   da,  guna  da     guna   chaoyala                                                                       
  3   3     3    3   3    3    3  5     1 .  2  3     

 abuda damzine   ungsa   taya,  shouya  kalima.
  4  44   4      4    4     3   3  3   5      5  4  2  1    

 

kuf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心想要參與編寫維基百科,當開始參卻遇上了種種困難挫折而感到灰心嗎?以下就討論一下新加入者很可能會遇上到的問題,遇上這些時其實不用太擔心或灰心,因為大家在開始的時候都可能遇上類似的問題,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1、語法及各種功能好難喔,都搞不懂。

這應該是一開始接觸時常會面臨的問題。維基百科左側的「說明」雖然可以連結到各種維基百科相關的說明頁面,但其中內容龐雜,開始時很可能會找不到想要的解答。因此,一開始編寫最簡單的方式還是模仿,就是在他人寫好的的頁面按下編輯鍵,來看看其他人是用什麼語法如何編出想要東西,再學習甚至剪貼過來運用就可以了。

之後先在可以隨便試驗用的沙盒,或是用預覽編輯的功能,來在正式貼出內容前檢視自己的編輯結果。如果還沒辦法解決,另一種方式是可以從左側連結到互助客棧中的求助欄來求助(按編輯寫出問題再簽名就可以了)。或者,更簡單的方式,先把內容寫好貼出來再說,可能就會有其他人發現格式不足而幫你修改,之後再根據其他人的修改慢慢學習就可以了。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天晚上在宿舍,物理系的鄉民室友剛好在用我的電腦玩踩地雷,踩地雷原本設計只有大、中、小三種,但總覺得玩到後來沒有很有意思,只剩下「比快」的意義而已。所以我以前常玩的模式是自設的(完間調到最大,24*30,地雷設200顆,我總共只玩成功一次過),這種模式下,地雷的比例更高,所以很多時候會遇上各種障礙(比如地雷長城之類的),需要更多的思考路線模式,有時到最後沒有百分之百安全的路,會必須要考慮在不安全的路中,那個地方比較安全,以及開了之後對於整體局勢的發展性。

計算安全機率的方式,一般是從已開的部分來判斷,比如下圖的情況(x表示已開的地雷,abc是未開的),abc三個位置會出地雷的機率就各是三分之一。
                         a  b  c  
                         X  3 X
                         1  2  1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