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爬山了,幾年以來爬了臺北四周不少山(二十多個路線),但嚮往已久,擁有大草原、火口湖、瞭望東北角視野景緻的磺嘴山,卻因為位於陽明山公園的自然保護區內,需要申請而一直沒去,很高興這次總算有機會去了。
        前兩天就看到氣象預報發現天氣並不太好,雖然台北市區都是陰天為主雨下不多,但東北角這幾天卻是陰雨不斷,前一天看氣象局的雨量圖,雨量最多的部分不巧就是磺嘴山附近,深感不妙。
        昨天出發時,台北仍然是陰天,但車子一到外雙溪山上就開始下雨,一整片霧霧的,到了風櫃口更是風雨交加,冷不勝收,這種天氣下原本預計要上山的富士古道路況一定更差,所以決定先走頂山石梯嶺一線的石階步道上去,再視天氣情況看要不要進去,幸好雨一直沒下大是毛毛雨,而離開風櫃口之後風也變小了,因為是石階路所以雖然潮濕也還算好走,開始爬以後也變溫暖了,過一陣反而因為雨衣不透風而覺得太熱了(冬天爬山的麻煩之處就是不能盡情出汗,排汗衣物就變得很重要了)
       頂山石梯嶺一線幾年前就爬過,是一條景觀多變視野佳環境清幽但又不難爬的好路線,這次因為是開車直接從風櫃口爬起,(坐大眾工具要從更下面的聖人瀑布一帶開始爬)所以更覺輕鬆愉快,可惜滿山大霧所以視野不佳,原本可以東眺大尖山、磺嘴山、瑪鍊溪谷的景色就看不到了,不過走在草原森林交替相間的路線還是非常愉快,望著霧裡似有若無延伸的步道也有一番風味。一行人(一共有16個人)隨著階梯上上下下,經過了頂山、石梯嶺,共兩個多小時到了往自然保護區的叉路。
       因為氣候狀況還不算太差(一直是小雨),大家決定既然難得申請到入山(一天只能進入四隊)就先往磺嘴山的路行,先到途中的避難小屋午餐再進一步決定。正如不少剛好經過的山友所提醒的路況,離開了石階步道,接下來就是泥巴牛糞的世界了,前兩天的大雨讓整個路泥濘不堪,加上放養牛隻的傑作,可說是寸步難行,不一會兒鞋子褲子就全遇難了,幸好坡度不算太陡,專心於兩腳下還可以緩緩前行。因為這一段路是山谷,一路上仍主要是樹林植被,還離磺嘴山區的大草原有一段距離,而且天氣仍然陰霧,展不開視野。
        經過一番奮戰,中午左右終於抵達避難小屋開始午餐,在冷濕的天氣中能有屋頂遮雨吃東西有如久旱逢甘霖。因為路線的改變以及路況,飯後還要走往磺嘴山的路程還要至少一個多小時,行程太趕有摸黑下山的危險,所以只得決定回程原路回風櫃嘴。
        回程還是一樣泥濘,上上下下的路讓從膝、腳踝腳踢都痛了起來,果然是太久沒訓練,最後很狼狽地回到風櫃嘴。這次沒能上去可惜,希望下次天氣好的時候能有機會享受磺嘴山的好風景。(也許到夏天的機會比較大,東北季風太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