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大約10:40,接下來的行程是搭百合海鷗線往台場而去,雖然是星期一人還是很多,差不多站的地方都站滿的狀況,坐了2、3站時間之後就進入跨越東京灣的彩虹大橋,彩紅大橋很有意思的是在上橋之前會有一個大的轉彎,讓橋能逐步昇到橋面的高度(蓋這麼高應該是下面通行船隻的考量)可惜車上人太多視野不太好,不然看過橋時的景色的變化看起來應該很有趣。過了橋之後很快就到了目標的台場站。

一進到台場就有這樣一個感覺,就是好像離開了東京一樣,雖然具體感覺很難描述,但這裡的整體規劃、建築風格、視野等等都和一般東京市區很不一樣,有點夢幻的感覺。(這感覺有點像到了東區信義計劃區時,會覺得跟台北其他地方很不一樣),這次只有白天來,聽說晚上來還會有不同的感覺。台場  

下車後往富士電視台而去並不遠,現場真是人山人海,超級熱鬧,完全不像是上班日的情景,才知道這段期間內在富士電視台舉行兒童取向的活動,本想說人這麼多要去的小丸子咖啡店會不會要排很久的隊,幸好因為到得時間夠早(大約才11:15分左右)還有空位。小丸子咖啡店是從2年多前開始設置在富士電視台一樓,中間經過兩次延長經營,在出發到日本前才知道要在今年8月31日就結束了,所以我算是非常幸運,能在結束前幾天剛好到這裡來,店裡有很多小丸子及角色的裝飾,加上各種音樂非常有氣氛。我看了一下菜單決定點了有野口圖案海苔的義大利麵(一方面看起來好像還不錯,一方面野口是我很喜歡的角色)和飲料。原本在這裡吃飯就是吃氣氛,對口味分量都沒有太高的預期,但這個義大利麵還真是不好吃(一般來說我食物的range應該算蠻不小的,尤其麵類要讓我覺得不好吃相當不容易),一邊吃一邊覺得好像聽到野口在「ㄎㄎ」地偷笑我點了這個麵。

小丸子咖啡店 小丸子咖啡店2 小丸子咖啡店3 野口餐加飲料  

吃完的時候看到門口已經開始排長隊了,體力稍恢復之後上樓參樓電視台。前面有一個電扶梯可以到7樓,這個梯子外面用玻璃罩住,本身走在裡面還蠻夢幻的,不久就到了7樓平台,那裡可以稍遠看台場附近,還有一些商品販賣,還有一些《航海王》角色的展覽。逛完之後接下來就要面臨抉擇了,本來平常上到25樓的球體展望室加上24樓的一些展場是500日元,但星期一原本是不開放的(做功課的時候竟然完全疏忽),但因為這一天有特別的活動,所以可以上去,但就要花1500日元了(比上東京鐵塔還貴),考慮了好幾分鐘終於還是決定上去了,也順便看看是怎樣的活動。

富士電視台樓梯 富士電視台球型展覽室外觀 富士電視台下望台場 航海王展  

坐了電梯上到25樓,果然持續人非常多,原來25樓展望室正在進行兒童益智節目的拍攝,有很多家長帶小朋友排隊要參加相關的活動,相關活動這讓原本比較寬視野的展望室被擋掉了一些,但畢竟還是能看得到(有些在25樓看不清楚的方位,後來在24樓也補上),雖然這裡不算是特別高,但作為看台場、東京灣、彩虹大橋仍然是非常好的點,景色非常好。在24樓也有一些特別的益智或科普的活動,還有一些展覽,不過很多都小朋友排隊超長,所以也就沒全仔細看了。之後又坐電梯回到7樓,再下到5樓看平常展覽,裡面有很多富士電視台的節目的圖片資訊等等,也還不錯看。

展望台看彩虹大橋 展望台看彩虹大橋2  

在電視台內的椅子上小睡5分鐘之後,就往台場濱海公園方向去,首先看到的就是小型的自由女神像,是當初日本和法國合作的活動之後,法國送給日本的禮物,雖然不太大,但也有一定的質感,接著延著海邊的小路往東邊走,也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彩虹大橋,也能回望富士電視台,走了一段之後又進入小小一段的沙灘,這時走在海邊,太陽還挺不小的,但這天東京最高溫才30度,在台北受夠了36度之後到這邊就感覺還好了。

自由女神像 彩虹大橋2 富士電視台  

約逛到2點,走到了台濱濱海公園站坐海鷗線回去,其實台場還有很多景點,要從早到晚逛一整天都完全沒問題,不過這次就是簡單逛了。回程的海鷗線仍然很擠,到達終點新橋站,便往日本酒情報館走去。

作為尾瀨朗的《夏子的酒》、《奈津之藏》、《藏人》三部作品的愛好者,雖然本身對不太喝酒,但到了日本總是有想接觸一下日本酒,本來有想說去能喝日本酒的店或居酒屋(旅館附近就很多居酒屋)之類的地方來嘗試,後來在排行程時,發現剛好就在我要從新橋站到內幸町站轉車的地方附近,有這麼一個日本酒情報館,但因為比較冷門,從網上資料不太能確定是怎麼樣的一個地方,只說能試喝,然後有些相關文物展覽。一整個上午中午都是比較類的行程,走到這附近時兩腳已經無力,想說如果是類似博物館不知還有沒力氣逛。

實際到了附近時,發現還真是相當不明顯不好找,一度還走過頭,它原來是藏身在一棟大廈裡面,進去之後看到它就僅僅是一個放間,周圍的確有一些日本酒和燒酎的文物(包括米、杯子、酒等)和書面資料,但主要是提供一些坐位,讓人可以再那裡試喝各種酒,對我來說真是太好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這裡提供了上百種酒可以小量低價試喝,對我這種沒酒量的人來說更是適合,但看到一大本目標實在是沒有頭緒,所以就點了櫃台小姐建議的大吟釀的「套餐」,500日元可以試喝3種不同等級的大吟釀各30ml。

日本酒情報館1 日本酒情報館2日本酒情報館3  

作為品酒的完全外行,先從大吟釀的菱正宗喝起,我不能完全確定有沒喝過日本酒,但應該沒喝過大吟釀吧,除了聞起來很不錯之外,感覺相當順口,有點淡淡的甜味,雖然一邊一口喝,一邊看著館中的資料,但很快就喝完了,第二杯鳳鱗就是屬於純米大吟釀了,與菱正宗的特色很像,但各種特色感覺更加精緻,那種順口的感覺更明顯,喝下去只有香甜,覺得喉嚨完全沒什麼負擔就下去了。第三杯出羽鶴也是純米大吟釀,但從目錄上就可知價位是差很多的,這次第一口喝下去有點驚異,與前兩杯不同,不是那種順口的酒,而是道進到嘴巴喉嚨有非常強烈的感受,存在感十足,即使很小分量一點一點喝這種感受也是不減。可惜我實在是不知道怎麼進一步形容。喝完3杯實在相當滿足,其實有在想是不是要再點單一的酒來喝,但隨即就發現還是不要好了,因為喝了少少的90ml,已經覺得開始昏昏的了(也可能加上睡太少的關係)於是稍休息一會,就離開再往下個點前進。(這之後我很確定我是不能去居酒屋或日本酒的店喝了…一定會不醒人事)

接著走到都營地下鐵三田線的內幸町站,坐往神保町站,開始逛舊書店街,一開始從google地圖上不太確定主要的舊書店街的位置,就先順道去看了一些附近的出版社,像是小學館和集英社,不過出版社都只有一樓小空間開放給一般參觀者,小學館只看到個哆啦A夢像,集英社則有一間放jump的紀念展,有一些知名作品的圖案。

小學館 集英社  

之後繞了回來才發現原來書店不是在小巷裡而大都就在大馬路(靖國通)旁,於是開始一間一間逛,作為全世界最大的舊書店街,書店的數量和書的數量都很多,但逛了幾家下來,覺得最厲害的是幾乎每家舊書店都是專精一個特定領域,而不是像台北大部分都是綜合型舊書店,因此能各家書店收到很專門的書(例如有家店專門收中國文史等相關的書,數量很不小),讀者也更方便查找,舊書業的認真態度看下來還真是蠻感動的,不過因為喝了酒以後還沒有恢復,所以只能每間書店逛逛,沒能真的仔細好好看書。其中有一家專門賣絕版漫畫的,見識到了一些早期藤子作品一本就幾千甚至上萬日元的價格。逛了一趟之後回頭又看到平行的第二條路上還有不少新舊書店,加上附近的許多出版社,這個區域真的是愛書人的天堂。

神保町書店街1 神保町書店街2 神保町  

逛到傍晚左右,又回到神保町地鐵站,再搭三田線到了日比谷站。因為中午吃得比較早,就趕快先找地方吃飯,在東海道新幹線橋下找了一家小小的天婦羅店,吃了個天婦羅蓋飯,還不錯,另很有趣的是火車經過的時候震動得很厲害。吃完之後晚上就只有在日比谷、有樂町、銀座一帶隨便逛逛街的行程了。老實說這時候雖然吃飯休息了一下,但兩腳已經快走不動了…但還是先在去日比谷附近著名寶塚劇場外面看了一下。

日比谷天婦羅 寶塚  

接下來就是往銀座的方向去,銀座是東京(也是全日本)地價最貴的地方,除了以各種名牌精品店家知名之外,其特色是有至少幾千家的店聚集在個區域,因此要在這裡找到某一家店非常困難(聽說要付錢跟一個賣花的人買花,能打聽到任何一家店的位置,這個是漫畫《惡女》的情節,是上個世紀的事了,現在網路時代可能要找店家容易一點),雖然我無法全部的街都逛完,但光是逛逛幾條街就可以感受到,每棟大樓物前面的招牌幾乎都是非常長的,從下到上標著滿滿的店家的名字,就覺得有幾千家店應該是不誇張的。可惜我沒有把這種特色招牌的照片拍好(下排左圖)。後來又逛到也在銀座的,演出日本傳統表演藝術歌舞伎的歌舞伎座,很漂亮的建築,因為逛得很累加上明天的行程依然很滿,所以大約逛到7:30多就下到地鐵東銀座站,搭日比谷線回到南千住,8:00多就早早回到旅館休息了。

銀座2 歌舞伎座  

註:回到台灣之後才發現這天的一個重大遺憾,就是剛好在8月23日-9月4日在銀座的松屋舉辦《玻璃假面》(千面女郎)連載四十週年展…首度有許多原畫和週邊資料展出,每天展到晚上8:00,這日期時間根本就是完全為我設的,但之前曾看到這個訊息時,完全沒注意到日期是剛好我就在東京的時候就忽略過去了,實在是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