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達基金在11月開始實行了反稀釋價格調整機制。其要點如下:只要旗下基金有資金大量流入或流出,該機制就會啟動。所謂「大額進出」是指當「申購與轉入總和,超過贖回與轉出總和」時,基金的淨值就會調升,反之就會調降。例如,當投資人大量贖回時,基金淨值價格就可能調降,因而減少部分的報酬。這個調高申購淨值或調低贖回的基金淨值,最多2%。此外,一旦機制啟動,新價格會成為該基金當日進行所有交易(包括申購、贖回及轉換)的價格。也就是即使當天沒有大額進出的投資人,也必須用調整過後的價格來申購、贖回及轉換。

        這個方式公布之後,基金相關討論區大家罵成一團,覺得富達要坑大家的錢,還有很多人說要拒買富達的基金表示抗議。

        其實我覺得這是個很不錯的政策,讓我反而想長抱已經在手上的富達基金。
       
       
對於短期出入者來說,這個政策最大的缺點是買入買出時間不好抓,以富達印尼為例,以前當天看印尼的股市大跌就是買入時機,看他大漲就是賣出時機很方便,現在有可能運氣不好就多損失2%。但其實反過來,如果你本身不是什麼大戶不會影響到很多進出的量,在很多人要買的時候你賣,很多人要賣的時候你買,這樣反而可以多賺2%。(當然還是要靠點運氣,或者如果有獨到的眼光能跟大家不同也可以)

       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這個政策則只有好處沒壞處,假如一個人要放五年,一開始買入最後賣出一共交易兩次,遇上機制啟動時可能一共最多賠
4%,但也可能運氣好賺4%,期望值是接近於零。
  
     
       但五年長期下來,只要遇到這種機制啟動的日子,整個基金的資產都因此而增加了
一些(因為買的人多淨值昇,賣的人多淨值減),長期下來基金的積效會提高很多。也許有人覺得會不會多賺的錢基金公司自己吞掉了,不過基金的內扣收費雖然常常不好查而且富達基金的一般收費其實不低,(要去找公開說明書或是年報表)但都是有規定每年內扣費用會有一個上限在,除非作假帳,不然啟動機制之後,基金增加的資產不是被公司收走而是回到其他長期投資者的手上。

       除此之外,這個機制啟動以後,一定有很多喜好抄短線的人從此不買富達的基金了,因為大量的資金出入,會造成基金整體進出股市或債市的成本大為增加,進而使基金積效變差。炒短線的少了,(加上富達這種大基金規模也不至於太小到會不利於操作),減少了進出的成本,投資積效會更好。雖然因為基金規模可能減小,富達自己的收入減少了,但這對於買富達基金的長期投資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總之,我覺得大家會罵成一團,其一是在於台灣的基金投資者都習慣於短線殺出殺入了,所以一出現這種不利於短線投資的措施就會群起反感。其二是很多基金公司平常的表現的確不佳,內收費用(包括基金的宣傳廣告的費用都常要扣在基金裡面)及手續費都不低(在台灣買不到手續費和內扣費用低的基金),也難怪一個看起來要多收投資人錢的政策會遭到反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