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rank,是一個僅成立幾個月的網站,類似於alexa,它是幫網站流量排名的網站,不過僅限於統計台灣人的使用情況(但不限於台灣的網站),運作計算方式也和alexa有些不同。

         在人數取樣上,它是藉由seednet所有的資料來作統計的,所以相較於alexa是以裝設toolbar的雷腦為取樣對象,taiwanrank是以使用seednet網路的用戶為取樣對象,聽說在台灣的用戶約有20萬人(我也是用戶之一)這樣看來在台灣的取樣數是遠遠超過alexa,準確度應該也可以更高一些。
       當然與alexa有同樣的問題,就是取樣可能會有偏差,這個他們自己也承認,例如seednet的網站在alexa的台灣排名還不到100名,但在taiwanrank上排到前十名,正是因為seednet用戶上seednet網站的機率遠遠高於一般人。除了這方面之外,取樣偏差的問題應該不大。

       其次和alexa很大不同的一點是網站的定義,alexa是以網址的結尾來定義網站,所以中文維基百科zh.wikipedia.org和英文維基百科en.wikipedia.org是同一個網站,流量是加在一起比的。但在taiwanrank是把/之前的網址視為一個單位,所以在台灣,yahoo奇摩就被分成很多個網站。這樣的排名,可以看到alexa看不到更細緻的一些排名。算是一大好處。

     排名方式而言alexa是將參訪人數(ip數)和點擊頁面數二者的幾何平均數作為排名的依據。而taiwanrank則將二個數字分開看,因此會有兩組排名。

     再來是統計時間,alexa網站的總排名,是以3個月的平均來看,而taiwanrank從表上看起來似是以一天為單位(這點還不完全確定),因此各網站排名的變動會很大很快。

      以分類來說,taiwanrank和alexa是差不多的,都有各種功能以及地區的分類排名。同一個網站也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分類。

      不過目前這個網站還在建構階段,所以很多連結和搜尋常會故障,此外還有很多網站都還沒有加入排名之中,要靠網友自己進入適合的分類之中,推薦這些沒收入的網站(還要有20個網友覆議才會通過),以及加入對於網站的介紹內容,不過這種開放式的推薦,也算是這個網站的有意思特色之一。

    至於關心的另一件事,維基百科在taiwanrank的排名因為中、英、日文版分散了流量,以及一些如yahoo底下的熱門網站分成好幾個,所以排名不及alexa(目前alexa中維基百科在台灣是34名),今天公布的排名,中文維基百科的總點擊排名是160名,英文版329名,日文版921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