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處理有的新的版權宣告的問題(新版的GFDL將要能和CC-BY-SA之間互通)經過了一陣子沒有新的維基媒體計畫成立,昨天終於將之前通過的十五個計畫給一次成立。雖然這些計畫的成立一波三折,不過這些計畫的試用版大多已經內容頗豐富,相信正式成立以後應該能有不錯的發展。

成立的維基百科版本有9個。包括的語言有:

1、贛語:中國江西省北部為主的語言,未獲得官方地位,漢語族。(也是第8個漢語族的維基百科)

2、西里西亞語:波蘭西里西亞地區為主的語言,但未獲得官方地位,斯拉夫語族。
3、斐濟印地語:斐濟的印度裔人所用的語言,也是斐濟的官方語之一,印度亞利安語族。
4、厄爾茲亞語:俄羅斯莫爾多瓦自治共和國的官方語之一,芬烏語系。
5、莫克沙語:俄羅斯莫爾多瓦自治共和國的官方語之一,芬烏語系。
6、埃斯特雷馬杜拉語:西班牙埃斯特雷馬杜拉自治區官方語之一,羅曼語族。
7、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語:烏茲別克境內的卡拉卡爾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國的官方語之一,突厥語族。
8、雅庫特語(薩哈語):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薩哈共和國的官方語之一,突厥語族。
9斯拉南 東哥語(又稱作蘇利南語):蘇利南境內的重要語言(但非官方語言),為一種克里奧爾語(綜合語)。

        加上這九個版本,目前維基百科曾經成立的語言版本共有265個,但扣掉早期關掉的道本語、早就停止編輯轉移內容的克林貢語,將要合併到羅馬尼亞語版而停止運作的摩爾多瓦語版,以及之前被關閉投票決定關閉停止編輯轉入試用版的赫雷羅語、阿法爾語、馬紹爾語、彝語、克里語、希里摩圖語、寬雅瑪語、卡努里語版本,目前正常運作的維基百科版本有254個。


        除了維基百科之外,新成立計畫尚包括林堡語的維基文庫、捷克語和匈牙利語的維基新聞,以及日語、葡萄牙語和捷克語的維基大學。目前獨立的單一語言的維基大學(wikiversity)已經達到九個,目前還有荷蘭語、波蘭語、芬蘭語、瑞典語、加泰蘭語、希伯來語、海地語、匈牙利語、土耳其語、波斯語、韓語、林堡語、吉拉其語等版本在申請當中,但中文版目前還沒有提出申請,這很可能和中文版的維基教科書目前發展得不熱絡有關,因此大家覺得暫時不適合再開一個相關類似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