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已移動至小甜的部落格: https://koala.ffaarr.com.tw/koala-language1/  歡迎到訪參觀   

(小甜提供)


第一課  打招呼語

guna da    聖誕快樂  (平)

guna ado    早安、你好(主要在起床之候的一段時間內使用) (尾)

guna abuda   晚安(主要在接近要睡覺時用,因為無尾熊睡眠時間很長,所以主要的打招呼只分成兩個時段)   (4)

vuga  謝謝         (尾)

guna nunu  再見   (尾)


*本課目的,學會簡單的打招呼用語,並學習幾個較簡單的發音。

*發音教學:

 g ---發音為加濁音的 ㄍ,發濁音類似日語的g。

 u ----發音位置與 注音的 ㄨ 類似但嘴形是扁嘴的,較近似於日語的u)
n ----放在母音之前發音同注音的ㄋ。
d ----發音與  ㄉ幾乎相同,不加濁音。
 a-----發音與  注音的ㄚ類似,但嘴稍張小一些。
 v----- 同英文的 v
 o-----發音近於英文的 go的o ,但尾音不要轉向u。
 b-----在非字首時發音同  ㄅ  在字首必須加濁音。


*無尾熊語的音調:無尾熊語的音調是不規則的需要在學習中記住,先介紹本課出現的幾類。

1、guna da 是平調,亦即重頭到尾都以 類似注音一聲來發音

2、guna abuda 的降調位置在第4音節,前三個音以一聲來發音,後二個音以類似三聲來發音。     

3 其他三個字都是尾降調,前面的音節用一聲,最後一音節以類似三聲來發音。這種 調性是無尾熊語字彙中最常出現的一種。

*下期預告:第二課---自我介紹。想趁機認識老師的人不可錯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