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導遊(wikivoyage)是一個維基媒體基金會在去年新成立的項目,也是在2005年維基學院(不過中文版一直還沒成立)之後,隔了7年才新增加的內容計畫(另有一些如wikidata,是屬於輔助性的資訊,不是純內容取向)在前年2012年年底成立,是一個用wiki來共同編輯旅遊資訊的網站。

會有這樣一個計畫的原因,主要是成立已久的代表性旅遊wiki站wikitravel(維基旅遊)的許多使用者,對於經營該站的公司有所不滿,因此希望將內容由維基媒體基金會來管理,而後由基金會討論投票後,通過這個提案,並取名為wikivoyage,後來一度wikitravel曾為此與基金會打官司,覺得侵犯了他們的商標權,但敗訴。因此該計畫順利成立。由於wikitravel和wikivoyage的版權都是cc-by-sa 3.0,因此彼此內容是可以互通的,因此在成立之初,各版本就使用了不少原本在wikitravel的內容,也因此原本wikitravel已有的語言版本能較快通過成立,中文版也因為這樣,相較維基學院容易成立,但整個過程也花了一年左右,其中在前底年由維基人投票選取了中文名字「維基導遊」,又在逐漸有較多的人參與編輯試驗版本之後,終於在去年底正式通過,今年1月15日成立,成為第16種語言的維基導遊。也是繼2006年維基新聞之後,7年多來第一個建立的中文項目。

中文版目前還在剛起步的階段,目前有700多個條目,相較於維基百科,在撰寫時對於一些太細的實用旅遊資訊不太歡迎,維基導遊則反而著重這方面的資訊內容。對旅遊有興趣的人,可以在上面共同編輯分享全世界各地的旅遊資訊,甚至在初期參與一些網站規則的建立。

網址:https://zh.wikivoyage.or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基 旅遊資訊 wiki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