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變動可說是外幣存款最大的風險。這裡先簡介一下匯率,在台灣的銀行,會在上班時間,公布台幣和各種幣種的交換匯率(包括買入賣出、即期和現鈔),有些銀行幾乎是隨時變動牌告利率,也有些銀行約半小時到一小時。而因為台灣並非外匯交易發達的國家,所以只有美金是屬於直接交換,其他幣種的交換和匯率計算也是透過美金,所以其他幣種的牌告匯率其實是以當時台幣對美金的匯率以及美金對其他幣種的匯率算出的。


        匯率因何會變動呢?簡單地說就像其他任何商品一樣,有比較多的人想要某種東西而買入的話,它就會漲價,反之很多人想賣出就會跌價。有人想買入某種貨幣,可能是因為實質的需求或投機抄匯,但投機抄匯的人,也會看實質的需求的預期來作買賣,也正因為不斷地有貨幣的買和賣,所以匯率會不斷地變化。
        匯率變化的因素很多,也很難預測,但大抵說來有幾個可觀察的指標和方向:

一、該貨幣的利率:利率愈高的貨幣,越能吸引其他國家的人投資該貨幣,而利率愈低的貨幣,常會吸引人借該貨幣去買其他幣種(如日幣)因此若該國央行提高利率時會使人買進該貨幣,使該貨幣價值上昇。

二、使用該貨幣地區的物價指數:物價上昇時,市場會預期央行藉由調高利率而昇息,因此貨幣常會昇值。但假如該國通貨膨脹嚴重而無法控制時,該貨幣的實質購買力下降,會造成持有該幣的意願降低,而造成匯率下降。

三、使用該貨幣的國家經濟發展良好:經濟發展的層面很多,相關的數據種類也多不一一介紹,但大致上經濟發展好,大家對該國的貨幣會有信心,且換取該國貨幣作投資的機會也增加,推昇該國貨幣。同時經濟活絡的國家,其央行較不需降息來刺激經濟,反而可以調昇利率以防止通澎,這些預期都有助於增加該貨幣的價值。

四、央行實際介入操作:因匯率會影響到進出口和國際投資,央行常實際干預,以免匯率變動過大,除了前述央行可藉由利率的調整來影響匯率之外,有時會實際買入賣出貨幣,來影響匯率,尤其在台灣目前央行的風格是屬於積極介入型的,原本的匯率走勢因央行介入而突然反轉的情形並不少見。這種因素就比較難以預期。

      其他還有一些某些貨幣特有的影響匯率因素在以下繼續介紹。

     接下來簡單介紹在台灣大多數銀行都能換匯存款的幣種。
一、美金:因為前述美金在台灣換匯上的重要性,對於台幣來說美金是匯差最小,波動也經常是最小的幣種(其他幣種的波動等於是台幣對美金乘上美金對該幣種的波動),又同時可以買許多美金計價的投資商品,因此是常作為外幣存款的一個幣種,目前美金定存1個月的利率約3.8%(註1),也較台幣高一個百比以上,但因為近期美國次貸問題可能持續降息,之後利率可能會逐漸與台幣拉近。

二、歐元:僅次於美元的重要國際貨幣,匯差和波動程度較美金高。因為歐元區的經濟發展快速,近年來歐元匯率不斷上昇,使近年來投資歐元的人賺了不少,雖然一個月定存的利率約3.3%左右較美元低,但相較於美金的降息預期,歐元不但不預期降息,且尚有昇息的可能。

三、英磅:英國使用的貨幣,匯差與歐元差不多,但波動程度稍高,因同樣是屬於歐洲的貨幣,其匯率和歐元之間有部分的連動關係。英磅因在主要貨幣中較高的利率(目前一個月定存約4.5%),和英國經濟的表現,近年來匯率快速上昇,但近月來因英國受美國次貸問題的影響,開始進入降息階段,使其匯率走勢開始往下。此外,英磅因屬於高利貨幣,常會因國際股市的走弱而下跌。(參見澳幣)

四、瑞士法郎:
瑞士使用的貨幣,其匯差和歐元差不多,波動則較歐元為小,因地緣和經濟相關性,與歐元和英磅之間的匯率有一定的連動。此外,由於瑞士的中立地位和銀行業的發達,其貨幣被稱作是避險貨幣,當國際股市走弱或原本的主要國際貨幣美金走弱時,瑞郎的匯率常會走強。在台灣存瑞士法郎的利率很低,一個月約1%左右,因此,除非預期它會持續上漲,不然不適合長期投資。

五、瑞典幣(克朗):
北歐國家瑞典使用的貨幣,一般匯差高於歐元,波動性接近歐元,因經濟的關係,匯率和歐元的連動性較大。其一個月定存利率約2.1%左右,目前和歐元區類似,有繼續昇息的可能。因其利率不比台幣高,除非特別看好北歐的經濟可投資該貨幣。

六、日幣:
       日幣的匯差略高於歐元,波動大小略接近於歐元,日幣由於其特別低的利率(在台灣一個月定存在0.2%)使得在日本借低利率的日元投資外幣或國外股市的行成為影響全球投資甚距的行為。因此日元的走勢常和全球股市連動,股市表現好時,借日元投資熱絡,因此日元會下跌,反之,股市下跌,投資風險增加時,借日元的人會抽回投資換回日元,造成日元上漲。因其利息甚低,除非有日元的實際需要,或在投資全球股市的同時,作為抵銷部分風險的資產時,才建議投資日元。

七、港幣:
       港幣的特色是其匯率是釘緊美金的,因此其漲跌和美金的相關性極大,波動性也一致,但匯差高於美金,且利率低於美金(一個月約2.3%),所以除非有港幣的實際需求(比如買港股或香港的基金),不然不建議投資港幣,投資美金即可。

八、新加坡幣:
        匯差略高於歐元,匯率波動甚小(有時比美金對台幣還穩定),近年匯率走勢為緩昇,但利息不高,一個月僅0.85%,除非看好新加坡經濟,不然不建議投資。

九、加幣:匯差與歐元類似,波動較大,與英磅略接近。因加拿大自然資源豐富,因此加幣原物料如石油等價格相關性不小,受此影響,加幣成為今年以來昇幅強勁的主要幣種,12月以來因降息才略回跌,其目前1個月定存利率約2.8%。如果看好原物料的價格而看貶美金,投資加幣是一種選擇,但也不能忽略漲多回跌的風險。

十、澳幣:匯差與歐元類似,但波動甚大,較英磅加幣為甚。因澳洲盛產金屬礦,因此澳幣與金屬的價格有不小連動。其目前一個月定存利率5.3%,屬於高息貨幣,也因此成為借日幣投資的主要貨幣之一,所以在全球股市不穩,投資風險上昇時,投資者會撤回日幣,澳幣常會因而大跌。澳幣享有較高的利率,也可能因匯率的變動而賺進不少(例如今年就漲了10%左右),但下跌虧損的風險同樣不少應加以注意。

十一、紐幣:匯差較澳幣略大,波動更大,與澳幣有頗大的連動性,其利息更高,一月定存約6.35%,但匯率風險較澳幣更大,極可能利息全賠在匯率上,願意承受風險賺取高利息的人可以考慮紐幣。

十二、南非幣(蘭德):匯差相當大,波動也大,與紐幣接近,因南非盛產黃金,其幣值與金價關連很大,目前一個月利息達7.3%(但頗可能之後會開始降息)居各幣種之冠,但作為高息貨幣同時會受國際股市影響,匯率風險很高,加上匯差較大,對於短期操作較為不利,投資需謹慎。

        大致了解了匯率影響的因素和各幣種的特性之後,在投資外幣時就可以參考這些因素,並且參考想投資幣種的歷史匯率,匯率變動雖然常有不確定性,要抓到最好的買入買出價錢相當困難,但因其關係到各國之間的貿易,波動不可能過大(會引起干預),因此觀察長期的歷史匯率,可以大概估算當時的匯率是歷史的低或高點,儘量避免在高點時買入,這樣可以減少未來匯率損失的風險,假如擔心不小心買在高點,亦可以採取分批買入的方式,以減少風險。

     最後,介紹外幣存款在理財資產配置上的作用,在第一篇中有介紹到外幣理財的特質,是屬於風險較低的的理財工具。(當然如前述,不同幣種的風險和報酬的差異還是不小,紐、澳、南非幣等高息貨幣其實是屬於具有中等風險的投資)

        如果屬於保守型的理財者,卻不希望只拿少少的台幣利息,可以將外幣定存作為資產配置的主要部分之一,但由於匯率的風險仍然存在,因此不適合過多將資產押在同一種貨幣上,尤其前述高息貨幣不宜持有太多,且為避免台幣昇值造成各種外幣的損失,保有一定分量的台幣資產還是必須的。
        對於穩健型的投資者來說,可酌量放部分外幣定存,作為調整降低整體資產投資風險的工具,但同時需要注意所投資的外幣是否與其他資產之間的連動性過大,使分散風險的作用降低。(例如已有不少的黃金投資,就比較不宜再作南非幣定存)
        對於積極型的人來說,外幣定存可能嫌保守,但可把外幣定存當作進一步投資積極工具的暫存區,讓自己在等待時機準備投入或贖回投資時,也還能獲得一些收益,尤其可與外幣計價基金的投資相結合,讓自己的資產進可攻退可守。此外,有些高利幣種的波動其實不小,如果看匯率趨勢看得準得話,匯率利息一起賺其實獲利有時也不輸其他積極投資。

      外幣存款的簡介大致到這,另外有一種和外幣存款性質(風險、波動、預期報酬)很像的投資工具叫作貨幣基金,之後也許會再作簡單的介紹。


*另外提供外匯方便參考網站:
1、台灣銀行:可查詢外幣對台幣的歷史匯率。
2、鉅亨網外匯中心,不僅有各種匯率(以美金的相關匯率為主)的即時變化,也有即時的相關的新聞數據的。

(註1)在一般存款和各種投資產品的介紹中,凡是提到利率,幾乎指的都是「年利率」,而不是指該期間就可以獲得該比例的利息。

相關文章:
外幣存款理財投資簡介(上)
外幣存款理財投資(中)--選擇銀行及操作手續
貨幣基金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