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介紹長期投資相較於短期進出的優點。

 

何謂長期投資:買入一個標的之後,不隨便賣出,放相當長的時間,直到接近需要用錢時,或是特別的因素(例如對資產配置的人來說,一種資產上漲過多影響了資產配置的平衡,或是對價值投資的人來說,漲過多遠超過該資產的合理價格)才將資產賣出。至於長期的時間要多長,自然是愈長愈好,愈能發揮長期投資的優點,但一般而言,我認為7-8年以上是較合理的長度,如果規劃的時間不夠長,那投資的變數就會較大,比較適合以中期投資來考量規量。

 

為什麼要作長期投資呢?長期投資有以下幾個優勢:

 

 

一、降低波動風險:

      投資的目的是報酬,但要獲得較高的報酬就要負擔風險,例如,股票平均報酬較高,但報酬的波動大,市況好的時候賺很多,市況市的時候又會賠很多。如何拿到合理報酬,但又減少波動風險就成了投資重要課題,而長期投資就是處理波動風險的重要利器之一。

 

     在Stock for the long run(中文譯散戶投資正典)中統計了美國股市兩百年來的報酬變化,指出單筆投資美國股市(以持有美股加權指數來計算)一年的的實質報酬(扣除通膨的報酬)最高66.6%,最差-38.6%,持有兩年的話,平均年報酬率最好41%,最差31.6%,持有5年的話,最好是26.7%,最差是-11%。持有10年的話最好16.9%,最差-4.1%。持有17年以上,就確定可以打敗通膨(不只是名目報酬是正的),而且在大部分情況下都是10年以內就可以打敗通膨了,為什麼會需要17年之久,因為1930年代有一個大蕭條,也就200年來最慘的情況,造成在1929年的高點買入股票,需要放17年才才能打敗通膨。假如你不是單筆投入投入買在高點而是定期定額,穩打敗通膨所需要花的時間就會更短。

 

    當然,過去的歷史不能保證未來,畢竟美國股市是近200年來全世界發展最好的股市,投資其他的股市不見得能有這麼穩的獲利。(關於選標的後面會再說)但有一點可以看到的是,長期持有股票指數,其報酬波動風險明顯低於短期持有。

 

二、穩穩獲得平均以上的報酬:

 

     接續前一段的討論。長期投資不僅代表報酬波動的降低,也代表穩定獲取某一標的報酬。不論選定的標的是一支股票、一支基金、一個市場還是全世界的市場,既然選定了,就代表對這個標的有一定的信任(關於長期投資的標的,之後會再作較多的探討),而長期投資,就代表你可以確定獲得你所選標的長期報酬,也就是不會「選對標的卻賠錢」

 

     同樣投資一個標的,長期投資的人穩穩拿到該標的的長期報酬,而短期進出的人則彼此撕殺,每一次的交易都是一次戰鬥,看誰殺贏,就有機會多拿一點,殺輸的人就把錢輸給了殺贏的,而拿不到該拿的報酬甚至虧損。當然你也可以對自己有自信選擇投進去殺殺看,但整體而言平均報酬並不會增加,增加的只是波動風險。

 

     而且,短期出入的平均報酬不僅不會增加,還會減少,照說贏的人賺的錢應該要和輸的人虧的錢一樣多,但那是沒把交易成本算在內,加上之後短期進出的平均報酬就低過長期投入(成本下一段再詳細介紹)。即使先不算交易成本,也只能說,對於一張股票或代表一個市場ETF來說,短期進出者的平均報酬和長期差不多,但開放基金就不是如此了,很多統計資料都顯示,多數基金的總報酬率是大於實際投資者平均報酬率(亦即,短期進出者平均而言在追高殺低,所以實際平均報酬還不入基金長期報酬)關於投資者報酬率可參見這篇文章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7/08/investor-return.html

 

三、降低交易成本: 

 

前一部分提到了交易成本,交易成本包括股市的手續費、交易稅、股票的買賣價值、基金的手續費等等,如果是大量投資的話,還有衝擊成本(所以買主動基金應該要注意它不是在炒短線)不要認為交易成本少就忽略它,它其實是影響很大的。可以參見這篇文章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8/02/20072007-turnover-rate-of-taiwan-stock.html   光是台股市上看起來不起眼的交易稅、手續費,就把表現尚不錯年分的投資人平均一年10%以上的報酬給拿走了。何況是更貴的,動輒1%以上的基金手續費。

 

四、長期報酬相較短期報酬有合理的估算預算方式:

     忘了是誰作過這樣的比喻,股市就像一個人帶著一隻狗散步,人會一直往目的地走去,狗在短期則會四處跑,但最後還是會跟著人走,人就是代表企業的獲利和整體經濟的發展,狗就是代表股市走勢。股市短期會受到心理因素、突發新聞事件、短期的經濟波動的影響而難以預測走勢,但長期而言,一支股票會反映企業的長期獲利,一個市場會反映一整個經濟體的發展。不講股市講債券,一支中長期的債券,短期的獲利會受到利率、市場信心、熱錢流動等因素而影響,到時間拉長,幾乎就可以用購入時的到期債殖利率來估算報酬。

 

五、減少時間精力的花費:

      對於長期投資的人來說,在選定標的、配置和投入方式之後,就可以定期按照計畫進行,不需要常常關心股票、基金的短期波動,因此可以省下可觀的時間精力,把省下來的時間、充實自己、投入本業增加實際收入或投入其他的興趣,這是還擇長期投資的優勢。

 

 

 

      講到這裡,如果你投資不是為了穩定增加你的財富,而是為了興趣好玩尋求刺激,或想像買樂透一樣讓你有機會突然發大財,或是想以投資作為本業每天盯著盤看。那麼這篇文章提到的優點(除了第四點以外)就都是缺點了,很明顯你是不適合也不需要作長期投資的。

 

     長期投資有以上的好處,那是否就趕快買個股票、基金然後放著就好了?並非如此,長期投資雖然在買定之後就可以省下時間精力,但不代表一開始可以隨便買,隨便配置。下一篇會再繼續討論要如何作長期投資。會先從標的的選擇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