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Q太郎、又譯作怪物Q太郎、精靈Q太郎等,是藤子.F.不二雄及藤子不二雄A合作的一部漫畫(其中部分故事角色石章森太郎亦有參與作畫),也是奠定兩人在漫畫界地位的作品,自1963年開始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之後又陸續在其他包括及各種小學館學習雜誌中同 時連載,到1966年,發表了舊版的結局〈Q太郎再見〉,之後1971年-1974年又發表新版的Q太郎,,主要作者為藤子.F.不二雄,藤子不二雄A僅負責部分角色的作畫。1973年,藤子.F.不二雄並發表了短篇〈劇畫Q太郎〉,描寫大家長大之後的情形。


       關於Q太郎這部作品一些一般性的介紹,可以參見
維基百科哆啦A夢wiki中的介紹。


一、收錄作品情形:

        根據統計舊版的小鬼Q太郎,一共在18種雜誌上,刊出了374話。

        舊版Q太郎最常見的單行本,是小學館瓢蟲漫畫(てんとう虫コミックス)的6冊,也就是台灣唯一曾經正式授權出版的單行本,由青文出版社出版(已絕版但二手書在網上很容易找到),但這個版本的單行本僅僅收錄了87話,不到全部話數的1/4。


        另一較常見的單行本是《藤子不二雄園地》(中央公論社出版)中的小鬼Q太郎,一共20本,277話(其中不少是與小學館版本重複的),是目前收錄最完整的單行本,在台灣曾經有盜版出版過,我之前只有在網上買到其中兩本,但要買到完整的大概非常困難。 

                                        青文出版的小鬼Q太郎        

        另外,舊版Q太郎還有由虫プロ商事出版的12卷單行本,共收錄222話,但這個版本的單行本從未在台灣看過。此外我曾在另一個台灣藤子作品的雜錄(盜版)單行本中還看過2話。

        新版的Q太郎一共發表在11種刊物,共有255話。最常見的單行本是小學館瓢蟲漫畫(てんとう虫コミックス),一共4冊共收錄66話。台灣曾有快樂童年出版社以《幽靈小叮噹》為名的盜版4冊,手上有這套,但它少收了最後十話,共只收錄了56話。

       另一種單行本是中央公論社出的《藤子不二雄園地》中的《新小鬼Q太郎》,共7冊,收錄作品112話,部分內容和小學館版本重覆,該版本目前尚未在台灣找到過,不過按理說應該會有盜版才對。

        最後〈劇畫.Q太郎〉是sf短篇集的一部分,曾收入多種sf短篇集的單行本,中文曾出的部分,包括香港青文出的異色短篇集(共4冊)第一冊,以及目前台灣青文出的完整版第1冊等等。

        以上所有提到的日文單行本,因為作品版權的爭議(這是最常見被認為的原因,也有人認為是內容有些不當用語或描寫的關係),所以在日本都沒有再重出,全部已絕版,通常在網上都是高價拍賣,唯一還在發行的作品,就只剩下〈劇畫.Q太郎〉一篇了。

二、作品內容簡評介:

        Q太郎是藤子不二雄漫畫生涯中的重要作品,從作品前後期的發展,也可以看到作者風格的變化和成長。

        畫風的差異上,較早期的Q太郎,各人物的長相較不固定,線條也較為零亂,但到後期尤其新版時,畫風較為穩定,各角色看起來也較為飽滿清晰,表情也較豐富。

        劇情內容上的進步更為明顯,較早期的Q太郎,較多是以零星的耍笨搞笑為主,常常一整篇短篇沒有較明確的線和主題,但到了後期或新版中(以單行本收錄的作品而言),每篇除了仍不缺少的零星搞笑之外,大多可以看到更多更完整要表達的主題(不論是搞笑、人性的表達、情感的表達、角色性格的描寫、生活中事情的敘述),作品的成熟度明顯較高於初期。


         Q太郎這部作品的成功,Q太郎這個主角的「魅力」絕對是重要支柱。貪吃、無厘頭、善良有點正義感卻過度天真,構成了漫畫中故事很重要的一環。其他角色的成熟(P子和O次郎)、強悍(小U)、聰明能幹(小星)反而襯托出他的有趣。不過,有時無里頭或幼稚的過分,還真是有那種想從他那只有三根毛的頭上巴下去的感覺。XD(如果在現實生活中,他絕對是笨版(註1)的常客)

         相較於《哆啦A夢》不是以哆啦A夢,而是以大雄為中心,(不論出現的頻率和故事的視角都是如此),Q太郎就明顯地是《小鬼Q太郎》名副其實的主角,雖然偶有以描寫第二主角正太或其他角色較多的故事,但大多故事仍然是以Q太郎為中心在發展的。

        儘管Q太郎扮演如此的重要的角色,但其他的角色也相當活躍,相較於哆啦A夢中五人組在重要性上的絕對優勢,Q太郎中有好幾組的角色都頗具特色,最常見的是小鬼組5人(Q太郎、杜龍、p子、oo、U子)以及小學生5人組(正太、小方、阿強、博士、木佐),另外正太的父母、哥哥伸一、p子的主人由佳利、杜龍的主人神成以及常出現的拉麵男小池,都常在故事中常扮演重要的角色,也都各有個性上特色,角色的豐富增加了故事類型的多樣性。(另一個類似的有兩組以上角色群的作品是小超人,有超人組和主角朋友組)

三、各種結局:

      《小鬼Q太郎》在一開始時,兩人並無計畫要長期連載,而是在《週刊少年sunday》刊出了9集之後就結束了。但結束連載之後,收到讀者的好評要求繼續連載。因此在同年6月再度刊出,至此成為長期的連載,並在次年,發展到其他許多的刊物一起連載。

        1966年時,作者再度將Q太郎完結,因此畫了〈Q太郎再見〉一話,內容是Q太郎留信說要離開大原家去外頭見識世面,就不告而別離開了,大家知道消息,聚在一起很難過,沒想到Q太郎又突然出現了,跟大家作道別之後才真正離去。

         之後,因為許多讀者投書說希望再看到Q太郎,因此1971年藤子.F.不二雄又畫了新版的Q太郎,Q太郎帶著弟弟O次郎再度到正太家,之後,新版的Q太郎結局在1973年3月刊出,內容是Q太郎要回到小鬼國去(我沒看過這篇),但之後還刊登了一些番外篇。

       Q太郎最終最終的結局,便是SF短篇中的〈劇畫.Q太郎〉,十分令人感慨的內容,以下簡述內容:

        十幾年之後,Q太郎從小鬼世界回來,要在人類世界找工作,順便回來找正太,這時候正太已經有老婆了,是一般的上班族。(還有講到一些人的近況,小U到歐洲去修習柔道,神成已經去世,所以杜隆回到美國的家裡去了)

       Q太郎和正太再相逢當然兩個人很高興,就暫時住在他家生活,但過了一兩天,他老婆開始和正太抱怨說,他一直住在這,一餐吃二十碗不說,而且鼾聲又大,吵得大家睡不著覺。(剛好被Q太郎聽到,覺得有些難過)

        後來Q太郎到處看以前生活玩耍的地方,發現人事已非,剛好遇到阿強,非常高興,聊了一陣之後,決定找以前的大家一起聚會。

        於是阿正、小芳、阿強、木佐和博士,找了一個晚上聚在一起,喝酒聊天,大家都已經成家立業了,只有博士一直沒成家,還一直想追求一些理想,雖然事業屢次失敗,但一直在努力,也常找這些好朋友投資,但正太每次都被老婆勸不要接受,還是上班族的生活穩當。正當大家在取笑博士太不務實的時候,博士指責他們不再有孩子的夢想,都變大人了,博士拿出一面寫著Q的旗子,是他們小時候曾經一起到一個無人島上想要建立新的國家Q太郎國時用的。大家回想起往事來不禁感動不已,深深為自己不再有小時候的那種雄心壯志而慚愧,對於博士仍然充滿理想則是十分敬佩,大家紛紛決定要支持博士的計畫,正太說:「才不管我老婆說什麼一定要支持他,不要再作小小的上班族了,這是男子漢的約定」  Q太郎也非常高興。

        不過阿正第二天早上酒醒之後,大概夢也醒了一半,Q太郎還催促他去跟老婆說要投資的事,阿正有點為難時,剛好他老婆也有事要告訴他,原來是懷孕了,阿正就很高興的告訴Q太郎這件事,然後就高興去上班了,完全忘了昨天的什麼創業理想了。

       Q太郎最後失落地離去:「阿正都有小孩了啊,那他就不再是小孩囉! 」畫著Q的旗子則從空中順著風飄走了。

---------

        Q太郎介紹到此,下一篇將會介紹藤子.F.不二雄的下一部重要作品《小超人》


註1:笨版是ptt人氣很高的一個看版,版友在那邊分享自己或周遭的人平常發生的笨事,讓版友一笑。

相關文章:

藤子F不二雄作品介紹(一)海王子及其他早期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