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目前有271種語言版本(另存在11種暫時關閉的版本),但並非都發展得很好,有些語言本身就弱勢,網路資源也更加缺乏,因此即使該語言使用者多,甚至作為官方語言,也無法發展得很好,本文即根據維基媒體的統計數據(2011年10月-12月),整理了各國及地區的人(只能統計該資料中有的國家地區,因此並不完整),最常使用(以使用頁面量計算)的維基百科版本,可由此為一個切入點,來觀察那種語言在該國較為強勢較影響力。其中並且把並非該國官方語之一的情形標出(紅色),另外如果該語言版本使用者未超過該國使用維基百科數字的一半,會特別標出數字,以表示該語言並未佔絕對優勢。語言的排序數字,是按照該語版本維基百科的總使用量排名,國家的排序是依照該國維基百科總的使用量。

一、英語(共117個國家和地區):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羅馬尼亞、愛爾蘭、丹麥、希臘、紐西蘭、沙烏地阿拉伯47.9%)、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埃及48.1%)、巴基斯坦、南非、新加坡、斯洛維尼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40.4%)、科威特、阿聯、波士尼亞、馬其頓、喬治亞30.4%)、卡達、斯里蘭卡、孟加拉、約旦冰島、千里達、奈及利亞、塞普勒斯、馬爾他、肯亞、牙買加、阿爾巴尼亞、黎巴嫩、模里西斯、阿曼、迦納、蒙特內革羅44.1%)、拉克、尼泊爾、蒙古、巴林、蘇丹、巴哈馬、文萊、巴貝多、柬埔寨、荷屬安地列斯、坦尚尼亞、關島、烏干達、馬爾地夫衣索比亞、斐濟、蘇利南、阿富汗、阿魯巴、敘利亞、波札那、百慕達、安地卡和巴布達、曼島、法羅群島、貝里斯、蓋亞納、納米比亞、澤西島、津巴布韋、開曼群島、格瑞那達、英屬維京群島、根西島、寮國、直布羅佗、聖文森、盧安達、聖克里斯多福、尚比亞、吉布地、多明尼克、緬甸、北馬里亞納群島、巴布亞新幾內亞、馬拉威、不丹、聖露西亞、美屬維京群島、格陵蘭、特克斯和凱爾斯群島、安圭拉、塞昔爾、甘比亞、史瓦濟蘭、賴索托、賴比瑞亞、萬那杜、美屬薩摩亞、梵蒂岡、東加、索羅門、厄利垂亞、獅子山、 薩摩亞、東帝汶、密克羅尼西亞、索馬利亞、馬紹爾、庫克群島、帛琉、福克蘭群島、吉里巴斯。

毫不意外地,英語成為大多數國家最常使用的維基百科版本,不僅因為英語是至少70多個國家、地區的官方語言,它在亞洲、中東、東歐(甚至前蘇聯地區也超越俄語)、大洋洲等許多非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地區,也常凌駕了當地官方及常用語言。雖然有時可能反映該國國民的英語程度較好,而不見得是本土語言太弱,但還是能反映英語在世界各地的強勢力量。

 

二、日語(共1個國家):日本。雖然只有日本人最常用(比例是超高的95%多,比美國、英國人用英語版的比例還高),但還是讓它成為第二熱門的維基百科。

三、德語:(共5個國家)德國、瑞士、奧地利、盧森堡(39.4%)、列支敦士登 。德語的重大影響力主要在德國週邊的幾個德語國家。

四、西語(共21個國家和地區):墨西哥、西班牙、哥倫比亞、阿根廷、智利、秘魯、委內瑞拉、厄瓜多、多明尼加、波多黎各(47.7%)、烏拉圭、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巴拿馬、薩爾瓦多、巴拉圭、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古巴、安道爾、赤道幾內亞(40.2%)。西語除伊比利半島外,主要集中在中南美洲,該地區各國使用西語百科的比例大多在7、8成以上。

五、俄語(11個國家):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哈薩克、摩爾多瓦亞塞拜然43.3%亞美尼亞44.4%)、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俄語對前蘇聯國家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力,即使官方語已不包括俄語的國家亦然,但也有好幾個國家逐漸被英語搶去優勢了。

六、法語(共24個國家或地區):法國、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塞內加爾、象牙海岸、喀麥隆、馬達加斯加、海地、馬利、摩納哥、布吉納法索、民主剛果、加彭、貝南、尼日茅利塔尼亞、多哥、留尼旺、瓜德羅普、蒲隆地、幾內亞、剛果、中非。

除了法國及其屬地,以及非洲許多仍以法語為官方語的國家之外,其他前殖民地的法語影響力仍然存在。

七、義語(2個國家):義大利、聖馬利諾。即使在義大利半島上,梵蒂岡也被英語搶去了。

八、波蘭語(1個國家):波蘭。波蘭人很努力,靠自己也拿下第8。

九、葡語(5個國家):巴西、葡萄牙、安哥拉、莫三比克、維德角。葡語的影響力都在葡萄牙的前殖民地。

十、中文(4個國家或地區):台灣、中國、香港、澳門。也只有兩岸四地了,中國人多但用維基的人少,所以中文只能排到第10。

十一、荷語(兩個國家):荷蘭、比利時(37.4%)。除了荷語之外,這兩國英語的使用者都不少,後者的法語使用者也很多。

十二、土耳其語:土耳其

十三、瑞典語:瑞典、奧蘭群島。

十四、捷克語:捷克

十五、阿拉伯語(3個國家):巴勒斯坦、利比亞(49.8%)、葉門(48.5%)。作為許多國家官方語,並擁有大量使用人口的阿拉伯語,卻只在三個國家贏過英語或法語,當然一方面該版本的百科還有發展空間,但也表示英語在中東地區國家影響力是不小的。

十六、芬蘭語:芬蘭

十七、韓語:韓國

十八、印尼語:印尼

十九、匈牙利語:匈牙利

二十、希伯來語:以色列

二一、伊朗語:伊朗

二二、泰語:泰國(45%

二三、挪威語:挪威(48.5%

二五、越南語:越南

二九、保加利亞語:保加利亞(41.7%

三二、斯洛伐克語:斯洛伐克(38.4%

三三、立陶宛語:立陶宛(40.3%

以上十六名以後各語言雖然只能hold住自己國家(有不少都是「險勝」),但都已經都是屬難能可貴了,有更多的語言版本在該民族組成的主要國家中,都被英、法、俄語等強勢語言超越。整體來看,全世界6000種語言之中,只有282種語言有(或曾經有)維基百科正式版本,而其中只有27種語言,能成為某個國家人最常用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