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是一個有趣且可以測試個人反應的撲克牌遊戲,因為玩法刺激又適合多人一起玩,往往可以讓一群人大家玩得很high氣氛抄得很熱鬧,不過我覺得它很大的缺點之一是有些「太過暴力」,因為重頭到尾都要「打」,如果大家都很認真玩得激烈的話,幾盤玩下來手會很痛而且有點危險。

        所以後來又發展出更多的花樣,讓「打」的比例下降,考驗反應的難度也更高更多樣性,因此比起陽春的心臟病要好玩多了。(也更耗腦力了)這些加花版本有的是學來的(學會基本加花版大概有十年了吧),有的是後來自己和朋友想出來的,一開始玩可能會覺得非常困難,但其實要只循序漸進,依序一個版本一版本玩,玩幾次就能很快進入狀況享受其樂趣了。



一、原版心臟病1.0:
        為了沒玩過的人,還是先介紹一下原版的玩法,將52張牌按人數平分(每個人拿多或少一張影響不大,但如果人數超過7、8人以上則建議多拿一副牌合在一起玩)拿到牌後不得看自己的牌,將牌背朝上放在自己前面。
        一般由發牌者開始依序出牌,出牌時將自己最上面一張翻開放在中間,並同時喊數字1,第2個人翻牌時喊2,把牌繼續疊放在中間,依序最多喊到13以後下一個就恢復喊1。翻開的同時,如果發現喊的數字和翻開的數字(其中A=1,J=11,Q=12, k=13)相同時,大家就要立刻朝中央的牌堆拍下去,反應最慢的人(亦即最後手在最上面的人)就要把中央的牌堆的牌都收回去,並由那個人重新開始從1數起出牌,如果喊的數字和牌的數字不同就繼續,但如果有人搞錯而「誤拍」,則同樣要將所有的牌收回。(同時有很多人誤拍則由手在最下面的人負則收牌)
        遊戲的最終目標是將手中的牌全部出完,一般規定牌出完後,還要再參與「拍」一次而安然渡過沒收牌才能算獲勝,也就是可以離開戰局讓其他人繼續拼戰。

二、舉手加花基本版2.0

        在發牌前先任抽出三張牌,依序決定三個數字(如果數字有重複就重抽一張),這三個數字依序代表舉右手,舉左手,舉雙手三個動作。牌局開始進行時,無論喊到什麼數字,只要翻開的牌出現了這三個數字,大家就必須要作該動作,作得最慢的人就要收牌並重新開始出牌喊數,如果有人作錯無妨不要慌張,只要在最慢的的人作對之前,趕緊改正過來,就可以免去收牌的命運。此外,如果大家反應都一樣快或一樣慢沒辦法分出勝負時,則無人收牌,繼續翻牌喊數。

       除此之外,遇到原版中需要拍的情形還是照舊,但如果遇到同時要拍也要作動作怎麼辦呢?以原版的規則優先,亦即只要拍,而不用作舉手的動作。

        一開始玩加花版應該都會有點反應不過來,十分熱鬧,最容易出現一些有趣畫面,就是左右手上上下下搞不清楚很像在跳舞,還有就是該拍的時候有人舉手,更刺激的是每玩一盤都要換那三個數字,所以很容易搞混,因此第二盤開始才是新的挑戰。

三、加加減減3.0版

        除了2.0版的規則之外,加上一般也常見的加減規則。以加1減1為例,喊的數字和牌的數字相同時不用拍(誤拍要收牌),反而是加減1的時候才要拍,如喊7,翻8的時候就要拍,反之亦然。
       此外,k(13)和A(1)算是連在一起的,所以如果玩加2減2時,喊12翻到A也要打。一般建議玩到加2減2就差不多了。可以繼續進到下一版本,當然如果覺得挑戰性不夠,也可以玩到加減不同數的,例如加1減2,包準玩到頭昏腦漲。


四、雙胞兄弟別放過之4.0版

        除了前述3.0的規則之外,另加一條,連續出現兩個同樣數字的牌時就必須要拍。這個規則乍看不困難也不顯眼,也不會很常出現,但常常因為大家頭腦都用在前幾項了,突然出現連續兩張,大家會遲疑很久才發現,然後過一會才有人突然拍下去。

五、創意動作自己想5.0版:

        相較於4.0以前的規則是較為廣泛流傳的。5.0以下是自己和朋友想到的,應該是是只此一家。

        5.0版一開始要先翻四張牌,決定4個數字,然後依序決定四種不同的動作,只要易於辨識的動作,什麼動作都可以,例如以前在國樂團玩的時候,是用吹笛子、拉二胡、彈琵琶、打鼓四個動作。四種動作配合4個數字來玩,其餘的規則與前面相同。
         如果覺得四個動作還不夠過癮的話,建議可以每玩完一盤就換一組四個動作,保證大家搞得一團亂。但不建議把每回合的動咋增加到五個以上,這樣子每次翻牌時要作動作的機會太大,會失去心臟病遊戲中的那種緊張感。

六、花色終於有用了之6.0版。

        與5.0相同先翻四個數字,再選四個動作,但這時要用翻牌決定四個花色的順序,將四個花色對應到四個動作上,開始翻牌後,看到那四個數字就要作動作,但要作什麼動作則要由花色來作決定。6.0版因為太複雜,所以很少玩過,大多情況一開始遇到要作動作時大家會面面相覷,不知所措。

七、7.0以上:

        7.0以上的版本都是雖然有想出來但都還沒有玩過或因為太複雜沒人願意玩,這些新規則都是繼續累加在6.0版規則之上,但彼此之間可能不見得能同時使用,所以可以依喜好自由選擇搭配。

1、記憶力大考驗版:

        原本要拍的情形下不用拍,而是要唸出上一張牌的數字,喊錯或最後喊的也要收牌,如果大家不確定誰喊對誰喊錯,可以把上張牌拿起來看看是誰喊錯,這時喊錯的人(等於都未完成)就平分牌。如果覺得上一張太簡單污辱了自己的記憶力(也因為可能上一張常會露出來看得到),也可以改成上兩張,上三張都可以。

2、喊名字版:

         這是心臟病和喊綽號遊戲的融合版。要拍的情形下不用拍,而改成喊對方名字(可以用商量決定要本名,或是每回合事先各自取綽號),至於要喊誰呢?按所翻開牌的數字向順時針數,例如出A的話,就是喊每個人左手邊人的名字,出2就是左邊第二個人,以此類推,如果數字較大的話可能會繞一圈以上,也有可能要喊的是自己,最後看誰喊得最慢或喊錯就要收牌。

3、豬羊變色版:原本6.0版當數字出來是要作動作時,要按花色來決定動作,但如果喊的數字比牌的數字大的時候,則豬羊變色,黑桃紅心的動作互換,方塊梅花的動作互換(變色的條件以及變色的方式也可以自己訂)

4、帶寶牌:像打日本麻牌有帶寶牌有點像,一開始先決定兩張牌(例如黑桃Q方塊J,如果覺得太多或太少也可以增加減少)為帶寶牌。如果翻出帶寶牌時,大家要打,但最慢打的人不用罰牌,而是如果翻牌的人能搶到第一(手在最下面),則可以將手上一半的牌平分給大家,如果沒搶到第一,則帶寶牌歸搶第一的人所有放進其牌中。帶寶牌出現時,原本的中央牌堆和喊數字順序仍不改變遊戲繼續。

        目前有想到或和朋友討論過的版本大概就介紹到這裡,如果大家有什麼新的心臟病的玩法也歡迎提供喔!


(本文因部分內容轉放在維基百科,故整篇以GFDL發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