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原本的雛形是最早寫在ptt的doraemon版的文章,是回應版友在問阿福到底有什麼優點這個問題。最近重看哆啦A夢一些故事時又有些新的想法補充進去變成這篇文章。

阿福(目前正式名稱應該是小夫,不過我目前用慣了阿福這樣寫起來比較順)大概是哆啦A夢主角群五人中最不討喜,最不受讀者歡迎的角色了,從他平常的作為來看,給人一般的印象大概是:奸詐、不老實、欺善怕惡、愛炫耀自己,都是負面的,我覺得這也的確是藤子老師在塑造這個角色時要給人的第一印象。但深入的來看,他是一個具有很多不易察覺的優點,且性格豐富多元的角色。



阿福喜歡炫耀自己強項的事物來,它的另一面,就是他對於自己熱情事物的努力和耐心,比如花時間力氣來製作卡通、照透視畫等等,又比如在大長篇《大雄宇宙小戰爭》中,拍電影的時候很多模型被宇宙船給破壞了,他雖然覺得很難過,但當天晚上隨即努力敖夜又作了很多模型,看了覺得很感動。

從性格來看,阿福和大雄一樣是膽小怕事的(《大雄大魔境》中最後關頭最後決定跟王子一起走出來的就是他)
再加上一種
「識故」的特質,他總是比較不擅於表達自己真實情感,尤其是正面的情感。(這點就和敢愛敢恨的技安很不同,「我知心的好友啊」這種話阿福就說不出來),這種不吐真話的性格,讓他看起來似乎很奸詐不老實。

哆啦A夢中有一段是說用如果電話亭說假設大雄要搬到美國去,結果技安阿福都來和他道別及認錯,兩個人的表現就很不同,阿福的表現就很吞吐、很壓抑,最後才終於忍不住哭出來,有些想說的話還是說不出口,而用贈送玩具來代替。技安則是一開始先強勢發問,就一直哭,描述感情和祝福,雖然最後哭的跑出去了,顯示技安對於哭還是有一定的害羞感,但還是比阿福表遠的直接多了,最後還真接叫大雄k自己。(相對於技安阿福的情感友誼及虧欠感的表現,宜靜則是,難過與痛苦勝過了一切,只能一直哭什麼也說不出)


也因為膽小和正面情感的壓抑,加上作為一個小孩子,雖然看似識故但心智卻仍不夠成熟,阿福雖然非常自戀(喜歡照鏡子,名言是「美麗的形容詞是為我而存在的」),且常對自己充滿自信的表現(認為自己財富、頭腦、容貌三者兼具,參見〈動搖自信的電波〉)但一些內在的缺點像個子矮小、會尿床、膽小等等缺點,我想對他來說是內心很大的陰影和自卑感,所以讓他必須靠其他例如炫耀他的強項(不論是財富品味還是知識),以及欺負比自己更弱小的大雄,來填補這點。

阿福在他們四個人之中,心思的確在某些部分相對複雜早熟,且容易神經質地東想西想,在大長篇《大雄的龍騎士》中,阿福兩度看到恐龍後的反應可見一般,有點像阿福的媽媽說的「阿福是個很纖細的孩子,不像其他的孩子那麼粗魯」。大雄和技安心思較為單純,遇到一些事情的可能反應較為直接,而不是悶在心理不愉快。(宜靜也有纖細的一面,但和阿福又有些不同)

此外,阿福在同年齡孩子之中有著較多的各種知識(他的各方面知識比功課好的宜靜還豐富,當然應該不及出木杉),而且深信這些知識的正確性,(例如恐龍不可能存在)對於這樣一個早熟的小孩來說,看到恐龍才會讓他這麼震驚,這就不僅是純粹的害怕而已,(如果是大雄宜靜看到恐龍大概就是如此)而是一種自己已有信念突然被打碎的感覺,給他心中帶來的打擊才會這麼大。

以上只是舉些例子來說明,而不是很完整的論述,總而言之,我覺得阿福雖然有著表面上看到的種種缺點,但內心其實是個很纖細複雜的孩子,也有不少優點存在,有這個有意思的角色的存在,給整部作品帶來了更豐富有趣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