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文建會本科(一處二科)裡有連續兩天的計畫審查會議,內容是區域型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計畫,由各縣市文化局提出由本處長官及找來的相關審查委員審查。

我小小的替代役,則是主要負責控制每一場各縣市代表報告的時間,也就是時間到了,就打鈴警告催促一番。

兩天打鈴下來,聽了二十多個縣市報告,先不論各縣市文化局作計畫掌握主題的能力,光是掌握時間作報告的能力就真是令人嘆息,其實很多毛病,在平常參加的一些學術研討會也常出現,我就不吐不快講一下。



作為一個計畫的報告,最重要的該是你這個計畫要針對選擇的地區做些什麼事?要如何作?有什麼樣的願景?可行性如何?可能有什麼困難該如何克服?如果能在短短的十到十五分鐘能講清楚這些,就算是很成功的的報告了,雖然時間不長,但書面報告審查委員就該看過了,所以是很合理的。

但事實上,許多縣市的報告者,雖然花了不少工夫準備,powerpoint作得很漂亮,但一開始就花很多甚至一半以上的時間,來介紹那個計劃區域的文化資產有多好多偉大多有價值,有的又花很多時間舉國外的類似成功例子來講。等到這些講完,就沒剩什麼時間真正來講計劃的主題。

打個比方,就好像一個廚師要口頭介紹推薦自己要作的一道菜,卻先花了一半的時間在介紹自己的食材有多好多好,然後再花了很多工夫介紹其他人作的那道菜有多棒,卻不談談自己要如何作這道菜。

轉念一想,這不正是「料理東西軍」在作的事嗎?明明是料理對決,先花很多時間介紹食材,再介紹其他餐廳的類似料理來幫忙宣傳,居然也搞得煞有其事,引人入勝,不過料理東西軍是娛樂用的,幾百萬元預算的文化資產計劃可不能這樣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