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簡單介紹了維基百科,那麼到底維基百科有什麼好用之處呢?要如何來使用查詢它呢?以下介紹幾個閱讀維基百科的工具。

1、繁簡轉換功能:中文維基百科是全世界各地的中文使用者編的,所以正體字簡體字都混雜使用,但為便利讀者,右上角有繁簡轉換按鈕,可供不同地區的人看到自己習慣的文字(包括字體和用詞),可以選擇繁體、簡體或不轉換三種。 

2、左側的搜尋引擎,不論在首頁或其他頁面,可以直接輸入想要查詢的字詞作搜尋,但目前搜尋功能還不夠完善,尤其會因為繁簡體或翻譯名稱的差異而查不到想查到的內容,從google來搜尋維基百科反而比較容易搜得到。 


3、內部連結,維基百科任何頁面中,都會看到很多藍字和紅字,其中藍字就是有效的內部連結,點進去,就可以轉到藍字的條目頁面裡,得到該字詞進一步的相關資訊,
紅字代表該條目尚未成立,可以點進去寫該條目 。

4、跨語言連結:維基百科是一個多語言的百科,目共有249種語言的版本,進入一個條目之後如果覺得中文維基百科的內容不夠,可以看看左邊那排的跨語言連結,點進去可以直接連到其他語言版本的同一個條目,作進一步的參考。

5、分類:大多數的條目都有分類在條目頁面底部,點進去分類頁面之後可以看看同類別之中還有什麼相關條目,也可以從分類頁面到它的子分類或母分類作進一步查詢。維基百科的分類是較一般百科的分類多元(一個條目可以同時分到許多分類),但沒有像tag那樣自由,還是有一定的規則體系。但分類也是由大家整理的,可能會有不完善之處,所以也只能作為
進一步參考之用。

 以上幾項是查閱時常會用到的工具。其他還有幾種閱讀維基百科的方式:

1、隨機條目閱讀:按畫面左上角的隨機條目按鈕,即會隨機連到一個條目裡,偶爾這種隨興的方式閱讀維基百科也是很有趣的。

2、特色條目閱讀:特色條目是由參與編寫的人選出全維基百科中最好完整,可與傳統百科比美(甚至常常超越)的條目(目前中文版有81條)可透過首頁上的連結,或由左側的特色條目的按鈕進入觀看。

3、主題閱讀:目前中文維基百科設有許多主題首頁,來整理各類的條目知識,可以透過首頁上排的各大類連結進入。

詳細的維基百科閱讀指南,可參見http://zh.wikipedia.org/wiki/Help:%E8%AF%BB%E8%80%85%E6%89%8B%E5%86%8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