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介紹了維基百科的一般狀況,可能有一些名詞(比如wiki、GFDL)對一般人會有點陌生,不過沒關係,以後有機會再慢慢介紹,這篇先簡單介紹一下我花最多時間參與的中文維基百科。
 
中文維基百科故名思義就是用中文寫的維基百科,最早成立於2001年5月,但當時維基百科的系統並不支持中文輸入,所以一直沒有內容,一直到2002年10月,才由中國大陸的參與者研究解決了中文輸入的問題,並創立第一個真正的條目。2003年左右出現骨幹的參與者(最早的一批華人管理員),2004年中陸續受到兩岸媒體報導,開始較快進的發展。接著2005年3月,還有件大事,就是我正式開始參與中文維基百科了。再來是2006年8月在香港舉行第一次中文維基媒體大會,可惜當時人在成功嶺不能參加。
 

中文維基百科最大的特色便是繁體簡體的問題,從2003年初有台灣網友開始加入時,雙方便為了簡體問題發生爭執,當時一般採用的方式是同一個條目常會分成繁體簡體兩種版本,可能各自有不同的內容,但這樣的方式並不利於知識的累積,且部分台灣人因此希望乾脆繁體字獨立成另一版本的維基百科,隨著台灣和香港維基人的增加,繁簡問題更加嚴重。2005年初,中國大陸的一位維基人,研發了繁簡體轉換的系統,可以讓繁簡體使用者各自看到自己習用的字體,連兩岸三地不同的字詞也可以轉換,這使得繁簡體內容可以合在同一篇文章之內,但不影響各地閱讀者的方便。這一功能使得中文維基百科的各地參與者得以更便於合作累積知識內容,也使得原本處於弱勢的繁體使用者因此獲得較大的保障而更願意參與這個計畫。
 
中文維基百科的參與者,早期以中國大陸的網友為主,台灣香港網友次之此外海外華人(以美、加最多)也很多,也有一些中文不錯或正在學習中文的非華人朋友,2005年10月維基百科在大陸被封鎖後,大陸網友必須用特殊的方式才能連上維基百科,所以參與人數減少,近來的編輯者以香港人最多(維基百科在香港的知名度使用量都高於台灣),台灣人次之,再來是大陸人和海外華人。大約十天前,大陸部分地區網友終於開始可以連上維基百科了,可能會增加一批新的撰寫者。
 
中文雖然有全世界最多的人數和僅次於英文的網路使用人口,但由於起步較慢、早期的繁簡爭執,以及後來維基百科在中國大陸被封鎖等事件的影響等等(當然可能還有些其他的因素,比如華人的分享的精神不夠,版權觀念不佳、以及原本中文網上資訊的不足等等),中文維基百科的內容一直沒有達到相應於人口應有的水準,目前中文的條目數剛突破95000條,僅僅在各種版本中排名第12(前11名是英語、德語、法語、波蘭語、日語、荷蘭語、義大利語、葡萄牙語、瑞典語、西班牙語、俄語),可以看到條目數甚至比總人數還不及台灣人口的荷蘭語、瑞典語內容都還少,可見中文的網路使用者還要一起多加油了。
 
較詳細的中文維基百科介紹,可參見中文維基百科的中文維基百科條目(好像繞口令XD):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6%96%87%E7%B6%AD%E5%9F%BA%E7%99%BE%E7%A7%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