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新文章了,這篇在多拉A夢板po的東西就先湊數一下吧(寫完後才發現文字有點糟…大概只有我看得懂…)    

  
      藤子.F.不二雄帶給我們無限的夢想和可能,卻又不時無情地讓人看到夢想背後的現實,但最終仍然樂觀地相信人心的善良可愛。

      在他的作品中,我們看到神奇的科技或超能力雖然是如此吸引人,但卻又是如此的不足。
     在現實世界中,多啦A夢的道具再方便,卻免不了被大雄拿去亂用,科法再神奇,艾莉卻常常遇上失敗(《大耳鼠》)。須方可以籍化身成娃娃獲得各種能力(智慧、體力、金錢),但卻沒辦法讓自己得到他人真正的肯定。(《化身君》)
    
     在令人充滿期待的未來世界中,發達的科技帶來了方便,卻讓人類本身的能力
退化(《千奇百怪》、《大雄白金迷宮》),人類文明經過興盛卻走向了絕境(《宇宙人》),或者被核子戰爭帶向滅亡(《卡比沙斯的籤》)



      一般人夢想羨慕的特殊能力,卻讓我們看到,這些擁有者,所獲得的更多不是便利的生活而是沈重的責任和負擔(《小超人》、《超少女魔美》),甚至是痛苦不堪的生活。(《耳太郎》、《信箱中的明天》)
 
      他的作品也告訴了我們,人類現有的視野是很小的,很多我們對這個世界的刻板想法並不是那麼不證自明:《21世紀小福星》、《宇宙小毛球》裡看到各個種不同的宇宙人:時間感比地球人快或慢數十倍、長生不死大家卻無聊得想尋死、光靠腦波的存在存活的人。在短篇集裡,更是充滿許多奇特的價值:「人能被牛吃是天經地義的光榮之事」(《牛頭人的大餐》)、「吃飯而不是性關係是需要遮掩的」「人類在
社會就像人體的細胞一樣,互相消滅也許對身體反而有益」(《快快樂樂殺人去》)「吸血鬼是進化的人類」(《放血鬼》)、「地球的無毛猿猴(人類)可以當治禿毛症的特效藥來吃」(《絕滅之島》)

       這些新奇想法的另一面,也對照反諷出在現實生活中,人們想法的狹窄簡化以及生活的苦悶:一窩蜂去買流行的商品(《慈父石》)、大家喜好品味齊一化(《並平家的一天》)、生活的無聊平凡荒謬(《征地球論》),長大了以後就失去了兒時夢想(《劇畫.Q太郎》)一路「成功」昇學就業的年輕人,最後感覺到的是「沒有活下去的理由」(《超少女魔美》)
        儘管打破許多浪漫的夢想,藤子不二雄最終還是相信人性美好和人類未來的希望。在《哆啦A夢》大長篇中看到的友誼和勇氣來突破困難;平凡的地球人能為了保護自己所愛而發揮力量刺穿盾(《宇宙小戰士》);滿夫雖然辛苦抱怨,但
忍不住還是繼續去執行任務(《小超人》);英一即使失去了夢幻的百科全書後還是願意靠自己的力量再站起來;想自殺的年輕人最後終於覺得「有你們這些不關你們事卻原願花那麼多時間來勸半天的人,這世界看來還有點意思吧」(《超少
女魔美》)

     就像大雄去二十年後看到未來自己的不堪,先是夢想破滅,對於未來失望,但就像未來的大雄所說的「一點一點的努力,還是慢慢會變好的吧」,藤子二不雄帶給我們的,是認真地面對未來之後所展露的樂觀和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