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新版已轉到小甜的專站,觀迎參觀: https://koala.ffaarr.com.tw/koala-langauge3/
無尾熊語教室第三課  愛

本課目標:1、學會無尾熊語不同的愛的說法,認識無尾熊文化中的愛。
          2、簡單學習動詞的簡單用法
          3、繼續學習基本發音
          4、練習和老師說我愛老師。
          5、副詞的使用
課文:  
        kufuya:kula, ga mia siaye
        kula:…

        kufuya: ga mia sela
        kufuya u mu: z ga mia sela

        kufuya: ...ga mia ...jin
        safuya: z ga mia jin

        kufuya:ga teivihuo dei
                   ga dei yuz  Mzine English Pidzouda u pidz



生字:
      1 kula是無尾熊男性的名字,是小甜老師在澳洲的學長,主修無尾熊科技,現在亦在台灣,他的漢語名庫拉。   (尾)
      2 ga      我  (平)
      3 mia ----你的受格    (平)
      4 siaye----愛(針對主語的同性別的無尾熊時使 
                     用)(尾)
      5 sela-----愛(針對主語的親戚的無尾熊時使用)  (平)
      6 jin------愛(針對主語的異性別的無尾熊時使
                   用)(平)
      7 dei---愛(針對非無尾熊,包括袋鼠、人、其他生物、事情、物品時使用)(平)
      8 mu ----弟弟    (降)
      9 yuz  ----介繫詞  (低)
      10 teivihuo---看電視(名詞)  (平)
       11 safuya----女性無尾熊常用名字,意思也是甜美的意思。是小甜老師的朋友,
                     漢語名 甜甜 ,目前在世界各國推廣無尾熊語。
         12 z  ---也   (低)

課文及文法解說:
              1、無尾熊語的動詞,在第一人稱使用時為原形。
                2、無尾熊語的受詞一般放在動詞之前主詞之後,受詞如果太長,有可能放在後面,但中間要加上適當的介擊詞,yuz是其中最常用的。
                3 無尾熊語的愛範圍很廣,即使是對異性使用的jin,也不限於男女之愛,所以在男女的好朋友之間不算少用的字,但因為小甜老師比較害羞,所以說的時後還是有些吞吐,而比較大方的甜甜就很直接地說。
而比較酷的庫拉哥哥就覺得我這樣說很黑線。
                 4 z是副詞,無尾熊語的副詞一般常放在字首。

發音:
      1 s  ---同注音的ㄙ
      2 ia ---- 同注音一ㄚ
      3 e        有點像 ㄝ,但口形較扁
      4 ei     類似於注音 ㄟ  在e之後,有i的結尾音。
      5   j    同注音的 ㄐ
      6  in  不同於ine,in是發i的同時,鼻腔發聲(類似於閩南語的鼻音韻尾,
             但因為無尾熊鼻子大,所以鼻音特別明顯)
      7  z  ----單獨的z 亦類同英文的z,但時值稍長,可視作一個音節。
      8  h  ----同注音的 ㄏ
      9   u  ---同於母音之前,相當於注音 ㄨ
      10  o ---相較於ou結尾口形維持一致,不要有u的結尾。

音調:低調---從頭到尾是低音,有點類似都以國語三聲發音,但仍不太一樣,其中沒有
             任何上昇。較常出現在介詞、副詞之中。

課文翻譯:小甜:庫拉哥哥,我愛你
          庫拉:…
          小甜:我愛你
          小甜的弟弟:我也愛你
          小甜:我…愛妳
          甜甜:我也愛你
          小甜:我愛看電視
                   我愛無尾熊英語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