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是我這一年半以來,大部分上網時間投注的地方,也許認識我的人大多對它不陌生了,不過想到說不定也許有人誤闖到這裡來,還不認識它的,就還是先簡介一下,作為之後一系列介紹文章的開頭。

維基百科(原文wikiepdia)是一部網上的、自由編寫的、多國語言的百科全書。它是運用wiki這項技術來作的。由美國人Jimmy Wales於2001年創立,後他並成立了維基媒體基金會,作為該計畫運作的機構。它與傳統百科最大的差異是,它的內容不是來自於少數的學者專家。而是由網友們自行參與編輯,任何人甚至不用註冊帳號就可以幫維基百科增加或修改內容,但也因此能在短短數年內增加累積了大量的資料。它採用的版權是GFDL,亦即在標明出處、作者以及同樣以GFDL發布的條件下,允許自由地使用維基百科中的內容(包括商業使用),這樣的自由版權宣告,使得有更多的人願意將自己的知識籍由維基百科來與大家分享。

目前已經有249種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其中克林貢語可惜被封閉不再能再編輯),超過500萬個條目,其中英語版已達140萬個條目以上,遠比大英百科的資料量要多,根據alexa.com的網站使用排名,維基百科已經是全球第15大網站。

維基百科的一般較詳細介紹,參見中文維基百科中的維基百科條目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6%AD%E5%9F%BA%E7%99%BE%E7%A7%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