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比較早到旅館,大概晚上11:00就睡了,這天原本預計6:00左右起來,結果5:30又醒來了,且發覺雖然大部分的疲累都恢復大半,但腳踝開始痛了起來,狀況有點像是爬山下山過猛第二天的狀況,想起來有可能是為前一天行程點太多,地鐵站為主的樓梯上下太多導致的。然後擔心就睡不著了,在想說要不要修改一下今天的行程增加一些彈性,因為想到今天的行程雖然不是最多景點,但應該會是走路最多的一天,看著地鐵圖還是想不出什麼新更適合的走法,最後還是決定還是先照原來的計劃了,想說到時走不動了再應變縮減行程,幸好起床來實際開始走路時,比想像中要好些。這天開始三天的早餐因為節省時間和方便,就是前一晚在附近超市或超商買了牛奶和麵包,第二天早上可以在旅館裡吃完了再出發。不過就是覺得奇怪為什麼這些地方賣的紙盒飲料(不管是牛奶還果汁等等)都是小的是200cc,再來就大到500cc,都沒有介在兩者之間大小的了,這點真是相當不習慣。

約在6:30前出發,在南千住搭日比谷線到了仲御徒町站,再到附近的上野御徒町站轉大江戶線到本鄉三町目站,從這裡走去東京大學。東大的行程本來是想安排在晚上去看棒球之前(兩者距離不遠)但後來覺得時間可能不夠用,想說看情況不一定要去,但之後才注意到原本要直接去的東京都廳展望台要9:30才開,於是想了幾個方案(也想過一大早去逛上野公園)之後,最後決定一大早先逛東大,從地圖上看起來似乎走鐵站有點距離,但沒想到往前走不遠就進到東大的範圍,稍往前走就看到了有名的赤門,這時先從裡面拍了一張,等會還會繞一圈回來,一大早7:00多校園裡十分安靜,偶爾遇到行人,感覺很不錯。

赤門 東大校園  

接下來往三四郎池的方向走去,三四郎池本身雖然不太大,但周圍是真正的原始風貌的樹林,在某個位置會覺得有身處大自然的感覺,一大早尤其清爽,轉出池邊之後很快就能看到著名的安田講堂,建築很有特色,但可惜的是一大早沒辦法進去看看。

三四郎池 安田講堂2  

之後穿過很有現代感的工學院建築,過了天橋到了農學部的校區,這裡除了有很多特色的建築之外,最具特色的還是玻璃外牆的彌生講堂,似乎正在準備舉辦活動。農學部的校門也算有特色。

東大工學院 往農學部天橋 農學部校區 彌生講堂1 農學部正門  

之後再順著大路回到了主校區,進到工學部前的草坪廣場,之後再到了正門,回轉之前也看到的文學部、法學部所在的兩棟建築,這時候學生開始出現,有些系所的門也開啟了,不過有些建築是不開放一般人進去參觀的。這兩棟的山洞式走廊很有特色。接著轉往圖書館前,圖書館正在全面維修,看起來比較不好看,稍看了一陣就再往赤門的方向而去。赤門是東大最古老的建築,在東大還沒成立之前(1877年成立),19世紀初就建立了,原為加賀藩的御守殿門。

工學院前廣場 東大大門 東大文學部 東大法文館  

 東大圖書館 赤門正面  

約近8:30回到了本鄉三町目站,再繼續搭大江戶線往都廳前,參觀東京都廳,因為展望台要9:30才開,先在都廳大樓前觀賞。都廳舍建築在1990年完工,當時曾經是日本第一高建築,和都議會中間有一個大的廣場,從這個廣場有非常好的觀賞視野可以欣賞這個整個建築的設計。正面可以看到高聳的都廳舍大樓,側邊後面可看到一整個弧形的曲線。在《玻璃假面》(千面女郎)中,黑沼導演帶著瑪雅(寶蓮)她們到這個空間來體會紅天女,指出這個空間由直線和曲線搭配,緊張感中帶著輕鬆的感覺,實際在這裡也能感受到是一個很特別的空間。

東京都廳2 東京都廳3  

接著走上樓梯,進到第一都廳舍和第二都廳舍之間,可以看到兩個雕塑品,是《玻璃假面》中瑪雅在這裡體會紅天女的地方,第一個神殿都本是有噴水的,但到了現場沒有,用以體會水和生命,第二個圓形的雕塑黑沼導演解釋為時空與空間、過去和未來,而圓形雕塑可以遠望到神殿,更是把二者結合,但現場兩個雕塑之間有一棵小樹,沒辦法直接相呼應,另外這個雕塑現場看比漫畫中感覺的大了不少。

神殿2 地球雕像2  

接著到了9:30就往第一都廳舍方向過去,搭電梯上到展望台,展望台有南、北兩個,這次選了北展望台上去,一早人還不太多,早上天氣平平,能見度一般,先是到往東邊看的展望窗,到往東邊基本就是看到東新宿的高樓們,再往北邊看池袋等方向也還算清楚,西北邊就比較沒有太高的樓,但還是一整片的市區,重點之一是正西邊的窗子,從了比較近點的房子之外,稍遠理論上是是看到東京都西部的如高尾山等較小的山,已經不太清楚,要運氣能看到富士山實在是太難了,漫畫裡面北島瑪雅就是在能看到富士山的情形下,在這體會紅天女俯看世界的感覺。至於往南邊的視野就比較受制於都廳南邊那棟了。因為時間的關係,下次有機會再來南展望台好了。

都廳展望6 都廳展望7 都廳展望8   

 出了都廳之後就延著大路往新宿車站方向走,這一整區就是西新宿的摩天大樓群,幾乎都是公家單位和辦公大樓,蠻特別的感覺有種特別的感覺,這一區作為各種作品的場景是非常常見,像是下圖《你的名字》中出現的數似場景,藤子.F.不二雄短篇中〈綠色的守護神〉也有一張叢林化的西新宿高樓,很有印象。西新宿 蟲繭大廈  

接著就走到了新宿車站附近,一定要來看看這個每天600多萬人次進出,全世界最熱鬧的車站,因為不確定是否有機會在這轉車(結果明天因為狀況有變還是在這轉車了)所以先進到站裡來看看。站裡當然是人來人往非常熱鬧,不過可能是因為JR和地鐵及私鐵的站不完全在同個站體裡,所以那種超大車站的感覺沒想像中那麼明顯。

新宿車站 新宿車站2 新宿車站3 新宿車站4  

從東口走出之後就往新宿東北邊的區域而行,首先進到的是歌舞歧町商業街,事先沒做夠功課,只隨便看了書上只說晚上治安可能不太好,講得也太隱晦XD,上午進來很多店還沒開,但已經可感受到這幾條街的活力,大量的店門口都寫著「無料案內」,想了想之後才突然了解XDDD,這裡就是紅燈街(無料案內就是就是「免費介紹」)。接著走了一條所謂的「四季之道」(在這一區比較窄小的街區來說算是整理出一條綠色步道,但其實不算很有特色)然後到了黃金街,黃金街就很有特色,很窄小的兩條街上有非常多特色小店,可惜這時間很早幾乎都沒有開門,以後有機會晚飯時間來逛也許更好玩。

歌舞伎町1 歌舞伎町2 黃金街  

離開了這一區之後,往南邊就進入了另一個風貌的新宿,以伊勢丹為首的大量百貨公司在這,街上也非常熱鬧,因為正好是在11:00之前,很多人正在各百貨公司門口正在排隊等著要進去。但沒特別要逛百貨,就主要街道看看,往東邊去,進到比較安靜的地方,準備在進御苑之前先吃午餐。本來是沒想說要再吃一次拉麵,不過因為其他幾家店都在準備中,所以就吃了拉麵,本身味道也不錯,但對我來說太鹹了,湯剩下不少,而且整個下午都覺得很渴。

伊勢丹百貨  

接下來就進到了新宿御苑,新宿御苑的賣點之一,就是在走完了如此熱鬧的新宿街道之後,沒走幾分鐘的路程就突然進入這麼大片的綠地之中,裡面有些庭園水池等等是很漂亮,但倒是不算特別,但其中比較原始森林的部分真的很不錯,會偶爾有真的在山裡的感覺,不過有趣的是轉個灣有時不下心又會看到旁邊的大樓(尤其是代代木大廈最近,最容易出現)又點醒知道自己是還是在新宿區。

20170829_11405520170829_115100  20170829_114844 

走完了一區森林,和日式庭園的一部分之後,就往御苑中心的部分走,終於看到了電影《言葉之庭》中的有名亭子,說實在我剛看到還稍有不確定,因為一些亭子長得還有點像,但看到已經有人在那裡拍就想應該是沒錯的,也不免俗地拍了幾張感受一下,不過天氣很好不是雨天,所以氣氛還是不比較不一樣。(這天是唯一一天讓我真的覺得有些熱的,中午氣溫應該有到32-33度以上,太陽下就更熱了,當然還是比台北好太多)20170829_12283620170829_122709 

走完這個景點之後又繞到了大的草坪和西式庭園,這邊的門沒有開放,只好還是要從南邊的千駄谷門出去,變成要走的距離變遠了,(不過聽說這是電影女主角出入御苑的門,只是印象不是很深刻),走到這時已經很累,御苑總共大約逛2個小時就離開了,也因為出來的位置與預期不同,決定花點錢乾脆從中央線千駄谷站坐一站的JR(今天本來用的是東京地鐵72小時券)到信濃町站,但地鐵站距離也很偏,所以沒省到多少走路路程。

20170829_13274420170829_125359 

下一個行程是到須賀神社,亦即電影《你的名字》中男女主角最後見面的場景,本來在信濃町站前好像也有一個場景,但很累完全忘記了。從信濃町站往神社方向走是個小丘陵的感覺,雖然不像御苑反差這麼大,但信濃町和須賀町這一帶,都沒什麼高樓,都是那種2-3層樓為主的安靜社區,感覺也很不像是作為「新宿區」的一部分,雖然有點斜度,但走起來還蠻愉快的,大約十幾分鐘到了神社附近,更是覺得還蠻有傳統風味的一個聚落,因為是從信濃町上來,所以先看到神社本身,它本身也是個歷史悠久的神社,有三百多年歷史(但建築本身應該沒有那麼久)有多位守護這一整個地區的神明,特色之一是有一個很大的36歌仙繪畫。除了神社之外,這附近也有好多間佛寺,應該是個不錯的地點。

20170829_14004720170829_135908 

看完了神社本身,就是去看它有名的「樓梯」了,因為先下錯了一個樓梯,所以找到是是在它的下面,這時上面已經有人在拍了,是兩個韓國女生,下面也有另一組人在等,因為不想干擾就在下面的石碑等了一陣,再上去拍,這時來的人越來越多,想想電影已經1年前了,在這大熱天還前後一共大概有十組人馬來拍這個有名的景點真不簡單。(另外想到主角兩人下了地鐵,竟然一路跑到這邊來其實還蠻累的)  

20170829_141442    20170829_140725 

拍完又休息一陣之後,就下山往下個目標前進,這裡到日本棋院大概是兩公里,但坐地鐵也不怎麼省事,而且中間應該會經過《你的名字》場景之一的四ッ谷站(但結果懶得去找了),所以一開始就決定用走的了,這時候想的是,逛完棋院應該就不用走太多了,再來就晚上坐著看棒球可以休息了,這樣一想就覺得走起來輕鬆多了(還是很累就是)。

作為圍棋和《棋靈王》的愛好者,自然要來日本棋院會館看看,它的位置其實在蠻小的路上,不算特別起眼,外面一看到就是很熟悉的畫面,但比想像中小了一點,走近大廳這裡有一些小型的展覽物,包括一些名人的塑像等等,這裡的樣子和漫畫中大部分時候不同,因為原本賣東西的地方就在一樓,後來搬到二樓了,那個佐為很感興趣的魚缸也不在了,一樓正有人在上圍棋課的樣子。再來看了一下作品中也會出現的廁所和自動販賣機,就由樓梯上到二樓,二樓是販書、扇子,其他用具的地方,也是一般人可以付錢在這下棋的地方(阿光和門協曾兩次在這下棋)。三樓以上原本是一般人不能參觀的地方,包括辦公室、比賽賽場、院生對奕以及研習課的地方等等,所以就只上到各樓層,在外面看了一下。下面拍到那個5樓的照片,就是可以進一步進入「幽玄之間」的入口。最後也到地下室看了一下棋院資料室,有很多圍棋以及棋院發展的文物和歷史介紹。整體看下來的感想就是,真的比想像中小,作為日本圍棋的中心竟然只是這樣一小棟建築而已,有些場景因此不太能及時對應起來,回來後再翻漫畫才更有感覺。

20170829_15395620170829_150830 

逛完離開棋院之後就走到地鐵「市ケ谷」站(這個車站在漫畫裡也常常出現),坐到後樂園站往東京巨蛋而去。走出後樂園站過了天橋,就能看到一邊是圓形的巨蛋,一邊是後樂園和它的雲霄飛車,非常有趣的一個景像。這時大約是4:30,雖然入場時間是4點,但開賽是6:00不急著進場,就花了600日元門票,到旁邊到野球殿堂博物館參觀,裡面有日本各級棒球的歷史資料以及日本棒球名人堂等等,雖然不大但還蠻值得一看,但這時逛博物館實在有點超出體力範圍,後來就乾脆坐下來多看一些影片。

20170829_16225920170829_162230 20170829_16313320170829_163609

到了5點半左右去球場外的速食店簡單吃了漢堡,買些飲料,就準備進場了。不過位置倒還不錯,雖然是外野,但大約第7排左右,意外地還算蠻前面的,看著東京巨蛋覺得十分漂亮,進到場找到位置,覺得座位好像小了點,不算很舒服,但走了一天之後覺得,有得坐就好啊,這時還在覺得有點得意自己的行程安排得很好,一天走到筋疲力辦之後是看棒球,可以好好休息了。接著球賽開賽前有一些和小朋友(應該是少棒選手)的活動,另外還包括陽岱鋼因為千安而頒獎,覺得真是相當幸運被我碰上了。

但接下來開賽,尤其下半局巨人開始進攻時,就發現我錯了…。因為當初一個月多一些前才買票,便宜的票都賣得差不多了,好不容易發現外野還有剩一些2000多的票,想說大概是外野距離很遠的地方吧,於是就買了,然後買票時其實有看到說要注意坐在這區,不可以穿戴帶敵隊的服裝帽子或加油道具,我想反正我來幫陽岱鋼加油,當然不會買廣島球衣,然後就沒有多想,或進一步看我買的是什麼票。結果原來我買的是「應援席」票(也因此2000多元的位置比想像中好)。在開賽時慢慢注意到這區的人加油都很熱情,而且都有各種道具上場(我則是完全沒有),各種口號,然後一下開始進攻時,才發現,只要是巨人隊進攻,應援席大家都要起立(是起立…很重要所以說第二次XDD)幫每個打者加油…也就是說本來計劃好能好好休息,結果至少有一半的時間都得站著,超級累(後來有一局巨人進攻太久,實在站得有點受不了,我都在心裡希望趕快出局了)另外對我來說不太簡單的,就是需要每個打者上場的時候,都要喊每個打者特有的口號、動作、歌曲等等,首先就是先看著漢字,趕快把每個打者的姓或名(有的打者口號會用姓,有的會用名)的唸法記得,然後再模仿大家一起喊,唱歌的部分太難一次學會就儘量音對就好,(但至少嘴巴和手並不像腳這麼累,所以體力上還好)此外在特定局數和特定狀況(比如當天村田打了一個全壘打)的時候會有特定的歌或動作等等,像全壘打的時候要用毛巾甩某個動作,可是我沒買毛巾就比較尷尬,還好只有一支。另一點有趣的是先發九人的口號動作(歌比較難)大概過兩輪之後逐漸比較能掌握了(這種方式學日文好像還蠻有效率的XD),但後來有的到第三輪第四輪開始就給我換代打,又得重新學起了XD,另外,雖然到6、7局以後也開始看到應援席還是有一些年紀大的球迷沒站起來加油,但我四周幾乎都是屬於特別熱情的,雖然腳超累,但坐在那沒反應感覺很不好意思,而且也會看不到球。總之整場下來,還真是相當新鮮的體驗,但也真是體力大考驗XD。

20170829_17473420170829_174718 

這場巨人其實得分機會不少(有兩局都攻蠻久得害我站很累,但都沒得分)但結果只靠全壘打得了一分,結果輸給了廣島,出乎我意料的是,在巨人主場,另一邊的廣島迷聲勢也很浩大,人數雖然較少,但感覺比巨人迷訓練有素,口號比較整齊。(一開始還搞不清楚,到廣島打全壘打時才發現奇怪怎麼有大群人這麼興奮)。

比賽大約打了3個小時多一些結束,走到地鐵春日站搭大江戶線,但結果找地鐵站又走了錯路,當發現幾萬個人一起出場往地鐵站,最後會走到身邊沒剩幾個人就該知道一定有問題,還好這邊很多出口都相通,還是找到了站。和早上一樣在御徒町站再轉仲御徒町站,轉回南千柱站回旅館。今天回去的時候才注意到在旅館所在地其實某個角度就能看到晴空塔的晚上樣貌,雖然不是很大。

 

arrow
arrow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