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本來預計6點多起來就要往全世界最大的魚市場築地去,本來想說因為前一天飛機只睡2小時多,可能會睡不夠,結果竟然5點多就醒來了還睡不著,難道是有時差XD。所以比預計還早不到6:30就出發了。這天開始是使用東京地鐵72小時券,從日比谷線南千住站出發,非常方便地不用轉車就能到築地,雖然時間還不到7:00人準備上班的人就很多了,不過這次所見大約就是台北捷運上下班時間的水準,雖然還未能有機會看到傳說中需要站務人員把人塞進去的場景。而且南千柱的方便是離上野秋葉原等大站沒多遠,站個幾站就至少就會有站的空間了。

 

出了築地市場地鐵站首先看到的就是築地本願寺,其實我功課做的太少加上這天行程多,本來沒有要特別安排這個點,但都經過了也是很有特色的建築,就至少在外面拍張照看一下,它有些部分正在整修中,就也沒進去參觀,與日本一般寺廟很不同,風格非常特別。築地本願寺2  

接著就往築地場外市場去了,一大早就很熱鬧很多店都開始營業了,包括賣各種水產品以及餐廳(也有些還在準備中就是)等等,觀光客也已經很不少,逛了一逛之後就找了一家順眼的來吃早餐,我對生魚片或海鮮也沒特別的研究或喜好,因此就點了最一般的海鮮丼,總之就是嘗個鮮就是了,一大早就吃這麼好其實我是不太習慣的,不過還是蠻好吃的,尤其我以前都不太能解生的章魚好吃在哪,這次第一次有些理解了。築地早餐菜單 築地早餐  

吃完之後稍微四處再逛了一下就往場內市場的方向而去。看到的資料都是有警告大家說場內市場並不是觀光場所,所以要注意不要隨便在那邊亂晃妨礙大家正常生活。雖然可能最初知道築地可能是來自《將太的壽司》但是稍多對它的了解是來自《築地魚河岸三代目》,然後我進去很快就能了解一開始作為外行人的主角一進去就到處閃避載漁貨的車子的情景,不小心一點真的是很危險,而且感覺真的是很容易就妨礙到商家,所以簡單逛了一下,沒看太多魚攤就決定離開了,另聽說8月初有大火災,不知道是不是也因此市況有影響,總之,在可能明後年要大搬遷之前能來一趟還是很不錯的。市場旁邊有個小小的波除稻荷神社,稻荷大明神在日本是個很廣泛被尊崇的神,特色之一是牠的使者是狐狸,所以稻荷神社前面會有兩隻狐狸(《超少女魔美》中的像狐狸的狗小波,就曾被誤認為是稻荷神的使者,哆啦A夢曾經去幫助古代的父女,但女兒覺得奇怪稻荷神怎麼派了狸貓而不是狐狸來幫他們)不過這個神社除了稻荷神以外,還有跟海有關的一些生物,主要是要祈求海上平安。

接下來往下一個目地的勝関橋,這座橋是隅田川最靠近東京灣的一座橋,因為早期內河航運比現在重要,所以當初設計的時候橋是可以在有船通過的時候打開的,但後來逐漸這個功能用不到了,自1970年以後就沒有打開了(但聽說兩津堪吉小時候有去偷偷把它打開過一次:)),橋頭有一個歷史資料室,但時間太早還沒開,就直接往橋上而去,即使現在已經無法打開了,橋本身還是一個很漂亮的建築,配合一大早的隅田川景色,河旁的公園也十分安靜清爽。不過橋上倒是有很多趕路通勤的人,我到日本以後很不習慣的一點就是走路要靠左邊,這第二天的時候還是常常不小心走在右邊,有時差點撞到或是讓對面走過來的人要閃避很不方便。(而且東京人走路速度實在不下於台北人)

勝閧橋 勝閧橋3  

在公園看了一陣風景之後往大江戶線的勝閧站走去,搭了三站到大門站往增上寺去,這一個區域被稱作「大門」或「芝大門」主要就是有一個增上寺的大門(不過現在的大門也是後來重建的),增上寺本身的歷史約600多年,沒像淺草寺這麼久,但它唯一保留下來的三解脫門,有300多年的歷史,一般認為是東京保留下來最古木造建築(東京因為在20世紀經歷了關東大地震和東京大空襲兩大災難,所以老的木造建築幾乎很難保存下來),下面左邊這張就是這是在路中間的「大門」,右邊就是歷史悠久的三解脫門(但前面放了兩個大的布告牌其實很不搭)。增上寺前門  三解脫門  

從地鐵大門站下來會先經過大門,之後進入到「芝公園」的範圍,芝公園是明治維新時,日本最早的公園之一(另說最早是上野公園,差不多可說是同時)原本芝公園包括整個增上寺一直到東京鐵塔一帶,但現在變成比較破碎的型態,穿過一小塊公園就可以看見古老的三解脫門,增上寺其他的建築大多是重建過的,作為在東京淨土宗的中心,規模和範圍都不小,其中德川家當初也在這設了靈廟(現在二者分開了,但還是在附近)於是先往南邊號稱四大東照宮(東照宮即祭祀德川家康的神社)之一的芝東照宮去看一下,再繞回來看主要的建築,先經過芝公園的另一區,可以很清楚看到東京鐵塔,但這個東照宮其實不太大(相較另三個應該都算是很小的,包括三天後會去的上野東照宮)。增上寺除了本身建築之外,也是看東京鐵塔很好的地方,可以很容易拍到寺廟和鐵塔的合照,除各院之外,地下室有一間寶藏室可以付門票進去觀賞該寺藏的一些文物,不過星期一沒開只好算了。

芝東照宮  慈雲閣 增上寺與東京鐵塔 芝公園南側拍鐵塔2  

 

接著往鐵塔的方向走,並會經過增上寺西北角的德川墓地,一路上有很多可愛的,拿著風車的雕像,這些雕像的名字是「千躰子育地藏尊」,是用來祈求能夠生出小孩的地藏。接著就到德川家墓所前面,這裡是6個德川幕府將軍和家屬的墓,包括最有名的是第二代的德川秀忠(就是最近星野源 演的那個角色,雖然他在《真田丸》裡面看起來好像很遜,但其實不擅長打仗而已,政治能力是很強的,奠定德川幕府的重要人物),這裡500日元門票就可以進去,但因為今天出發的比較早到這裡還不到9:30,它要10:00才開,因為今天行程太多,為了節省時間和體力所以就只在門口照個相了,有機會再來。

增上寺 祈福 德川墓  

接著就往東京鐵塔的方向而去,光地圖上看沒有想過增上寺往鐵塔原來是個小山丘,芝公園的另一區塊也在這邊,綠地很多,是個走起來很舒服的地方,一路上也不時能從不同方向看到鐵塔。這次因為去了晴空塔,就沒安排上東京鐵塔了(一方面很多人評價說從下面看鐵塔還比較好看,也省點時間和門票)鐵塔上還同時有《航海王》的特展,假如我是航海王超級粉絲(算是喜歡但沒到粉絲的程度)的話,可能就會想買個展望台和特展套票一起看了。除了在底下看鐵塔之外,也進到2樓的小店看了一下,順便上個廁所休息一下,我生平第一次用免治馬桶的經驗就給了東京鐵塔啦XD。

東京鐵塔1 東京鐵塔4  

接下來順著山路下來,往大江戶線的赤羽橋站而去,坐往汐留站,本來這裡只是轉百合海鷗線往台場的點,但最後看行程的時候發現日本電視台就在這裡,於是就過去看一看。汐留站一帶是高樓很多的地方,出站之後從地下街鑽了出來,就能看到日本電視台塔了,很特別的一棟大廈,剛好還看到有一群人在擠在一個門口周圍在等待什麼,說不定是什麼明星之類的,但沒特別興趣等,上了電扶梯之後就能看到宮崎駿設計的大鐘,外形非常有意思,尤其在這個高樓環顧的地區更感覺特別,只可惜要12:00才第一次啟動,沒辦法等到那個時候了,電視台裡聽說有柯南、麵包超人之類的展可看,但沒安排在行程裡,只在外面看完,就繼續往百合海鷗線的汐留站去。

日本電視台宮崎駿鐘 日本電視台  

 

arrow
arrow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