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東京行大約是3-4個月前決定的,先預計大約就是玩5天,當時其實希望能在暑假前半(如果能遇上隅田川煙火最好),但看了幾家廉價航的的機票,7-8月大部分時間都不是太貴,就是出發或回程時間不太喜歡,結果最後就訂了8月底的香草航空,兩班都是紅眼班機,這樣不僅較便宜(來回原價近5000左右,含稅6000多)而且符合我的想法,就是只需住4天然後可以整整玩5天,感覺非常划算。(這樣機票加4天住宿才剛好過10000台幣)

不過這種「貪心想要多玩」的想法,也體現在接下來的行程安排上,其實就是東京想去的點實在很多,第一次去就想要拼命多玩一些,導致最後結果玩起來很累或有點太趕(也在預期中就是了,有點想測試自己這個年紀還有沒有辦法這樣玩,以及全力玩可以撐幾天)。因為還有3-4個月,當時除了訂機票旅館之外,只有初步要去哪些地方的想法,後來到一個多月左右才仔細安排稍確切的行程和路線(但很快就發現有些事光是早一個月還是不足的,像是皇居導覽已經沒名額了,以及東京巨蛋棒球票,只剩下少數區域的票了,後面還會再提)出發前一週再把功課做好調整細部細節(但結果還是很多差錯)

飛機是8月27日凌晨1:45分出發,但因為需要0:00以前在機場拿wifi機(我的手機聽說用sim卡在日本只能收到3g,所以後來還是決定租wifi機了),所以必須比較早去機場,因為不太確定自己的體力是否能支持接下來行程,所以已想到能省力就儘量省,所以決定不要坐機捷(雖然時間比較好掌握,但還要坐新店線到北門背行李去轉機捷),坐公車到新店七張之後,就在新店坐1968,但因為又怕路上要經過中和交通不確定,所以就坐很早的車,導致到機場才晚上11:00左右。拿到wifi機和機票之後就先進關了,運氣還不錯在登機門睡了半小時,但那椅背太矮,脖子有點扭到還好不嚴重。第一次搭廉航,空間的確不大,但也還算能接受,除了旁邊兩人聊天聊了一陣之後,很快能睡著,雖然不是說很安穩,但這一晚加起來應該有睡到2.5小時吧。對平常要睡7-8小時的我來說當然還是很少的。

 

 

飛機到機場才早上6:05,然後因為8:30才能拿預訂好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的票,所以又在機場可以暫時比較優閒(但背著行李行動還是很費事)。香草航空在第三航廈,出關後首先需要走約700公尺到第二航廈(好像也有車可搭,但感覺太麻煩了),之後先到樓下JR售票處和京成服務中心買好suika卡以及回程的skyline票+東京地鐵72小時券(這兩個買票的點都是早上7:00就開了,另外本來還要買一張JR東京一日pass,這才知道原來這要到東京市區才能買),然後確認拿票的地點之後,去吃個早餐,想說今天睡這麼少,早餐就吃好一點好了。(結果這行程就變成,又想要多玩幾個地方又想省體力,所以錢就比較沒有省)順便逛逛第二航廈的商店之後時間也差不多,拿了票之後,搭8:43的京成access往晴空塔。

今天前半天的行程本來是排坐skyline到上野車站寄行李之後再去一些點玩,然後下午三點再去旅館check in,而晴空塔和淺草是之後會有一天草上從旅館散步過去,但後來覺得這樣時間會被壓縮,有一天突然就想到,既然access(雖然沒skyline這麼快)有到晴空塔的,那不如就第一天直接到晴空塔,玩完淺草再走回旅館,而且8:43分的車又很剛好配合拿票的時間,就講求「有效率多玩幾個點」來說,簡直完美。但這招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我需要背著全部行李(雖然我行李一向是不算多,就一大一小的手提)在人潮很多的週日玩晴空塔和淺草,這也是為什麼雖然第一天的行程不算特別滿,但一直有些戒慎恐懼,畢竟我今年運動實在太少了,不知道體力退化到哪。

成田到東京之間的access一路上其實風景不錯,尤其一開始地方都還有農村的景緻(讓人想到成田機場建設時,被迫毀村農民抗爭的事情)不過後半很快就進入補充體力模式(旁邊的其他也拿著行李的人也差不多,一路上大家都昏睡彼此撞來撞去的)到了押上站後,不久就找到往晴空塔的指標了(但一路上我發現對於出車站之後的方向感很不好,沒有指標的情況下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確認方向),一路上有電扶梯而上,很快這個世界第一高塔(這裡如果把純粹的塔和大廈分開來看),第二高建築就在眼前了。(光線還可以不過其實天有一點陰)晴空塔2  

 

 

之前大致查了這天的天氣不太差之後,出發前就先訂好了票,以免現場還要大排隊,稍等之後就進入電梯往350公尺的天望甲板,電梯裡還有播放簡單介紹的影片。上去塔主要就是要看景觀,但人潮很多,每個觀景角度都有人,得要「排隊」才能到第一排觀看。晴空塔位在東京市區東側,主要的看點是往西可看到近處的隅田川淺草周邊,稍遠可以看到市中心如皇居、東京巨蛋等等,南邊可以看到東京灣,東北邊則可以看到荒川以及葛飾、江戶川等區,

晴空塔上視野3  

(這張可以就近看到隅田川和淺草寺)

值得注意的是,東京不愧是世界第一大都會區,即使晴空塔偏處東側,這四周看下去還是都是整片滿滿的房子。因為主要目的就是向下看風景(每個方向都排到能看也花了不少時間),雖然350層和345、340都有一些商店、活動什麼的,但人潮滿滿又背著行李興致也就不高了。不過雖然離開晴空塔,之後主要的行程仍是晴空塔,只是是一路走往淺草一路看晴空塔。走這段路感覺人就少得多了,多半只是一般的路人不是觀光客,這時才有些真的進到日本的實感。天氣有比較晴一些,有點距離的晴空塔也照起來也比較明亮一些。(不過我的照相技術是接近於零,所以不能有太高期望)

晴空塔6  

一路散步加回望晴空塔大約走了半小時到了隅田川旁,這裡最突出的就是有名的「便便大樓」(朝日啤酒的大樓上的有趣圖案)走過吾妻橋,從對岸的隅田川公園可以照到它和晴空塔的合影。

朝日啤酒大廈  

在公園看看河和晴空塔,雖然才11:00多一些就覺得餓了,想說去試看看淺草的一蘭拉麵會不會要排很久的隊(其實沒特別的熱情,所以如果要排隊就改去吃別家了)結果運氣很好,因為早到的關係,剛好幾乎沒有等(我上座之後就看到後面排起隊來了) 我是沒有太多美食品嘗天份,不過一蘭的麵的確是很不錯,但因為一開始問我口味,我沒仔細想想說第一次來就全部選普通,結果對我來說湯是稍微辣了一點(還是很好喝就是)

一蘭拉麵淺草店  

補充完能量就是逛淺草了。主要包括淺草寺、商店街以及表演藝術的街區。淺草寺最有名的大概是就是兩個大字的雷門,這天雷門前除了觀光客,還有政治人物在宣傳車上正在宣揚日本要建立正式軍隊的主張。進入雷門之後就是有名的仲見世通,有各種小店買吃的、玩的、裝飾品等等,當天非常熱鬧滿是來自各國的人潮(除了西方人外形明顯,從語言也可分辨有台灣人、韓國人、中國大陸人、香港人等)不過我是屬於為了不要增加負擔不會在觀光區多買東西的類型,因為沒有剛好想吃的小吃就看個熱鬧沒買什麼東西。走完仲見世通就可以看到淺草寺的幾個主要建築,包括弁天堂、大鐘、五重塔、寶藏門等等,淺草寺本身有約一千四百年的歷史,是東京最古老的寺院,很可惜絕大部分建築都在19世紀的亂事以及二戰東京空襲時被毀掉,所以大部分建築都只有約半世紀的歷史了。但作為地方上信仰和生活的中心,仍然很值得一看。另外旁邊有個淺草神社,雖然不算大,因為是第一次逛神社,還是覺得很有意思。

仲見世通  雷門   淺草寺五重塔  淺草寺看晴空塔  

為了能順路(最省力)看到各個景點,看完神社後再從本堂後面,先繞到花屋敷遊樂園,雖然沒有要進去玩,但從外圍看在小街道裡有這樣一個樂園也是很有趣,之後再轉回傳法院通繼續逛街,傳法院通也是很熱鬧的商店街,「傳法院通」這個名字感覺很有趣,字面上意思是不是有點像「吉人專家」XD(吉是鄉民用語就是「告」的意思)但其實是就是「傳法院」旁邊的街道,傳法院是淺草寺和尚平常活動的地方,裡面聽說有個漂亮的院子,可惜不屬於觀光區不能進去,之後也逛了逛西參道,也是有特色的小街。

再更往西就是以傳統演藝著名的街區,這一區的中心應該屬「淺草演藝廳」,這裡以前舊名「法蘭西座」,在二戰前本來聽說是演脫衣舞的,後來變成落語、漫才等民間表演藝術的中心,有很多著名的藝人在此發跡。小丸子中的野口同學到東京玩的時候,就曾在這旁邊等待遇到搞笑藝人的機會。這次只在外面看了一下,希望以後日語聽力能好一點再有機會進去聽落語和漫才。

淺草演藝廳  

 

 

除此之外,附近還有浪曲為主的木馬亭、脫衣舞表演的Rockza,以及其他一些小型的劇場等等,在這附近大大小小的街道逛很有意思,除了表演場所之外一些小店也很有特色(要是不要背著行李就更完美了XD),後來還不小心走進一個「限成人」的特別建築,進去才發現原來這個叫Wins的建築是賭馬的地方,很有趣。(《棋靈王》裡的倉田小時後就常去,但可能不是這一家)

逛到兩點多一點,逛得差不多,背行李的肩膀也快不行了,就往淺草站而去,最初的計劃因為覺得地鐵也很不方便,就是想說從淺草是一路逛回南千住站附近的旅館,但後來發現有這裡有筑波快線的車站,只坐一站兩分鐘就能到南千住了,可以省下不少體力。

這次住的旅館Palace Japan位在南千住站南口,步行約要6-10分左右,到了筑波快線南千住站要往南口的方向,但即使車站有付地圖,卻找不到往南口,後來才發現南千住的JR或是筑波快線站沒辦法直接到南口而是要從外面繞一圈,只有東京地鐵日比谷線才能從南口直接接上天橋往旅館方向的路。不過接下庖幾天大部分會用日比谷線,所以實際上熟悉之後步行的時間大概就在6、7分鐘左右。

進旅館之後才知道今天的櫃台小姐是中國大陸來的,會說中文,還真是方便,3:00,check in把行李放下整理一下後,休息一下到4:00左右又再出發,這次總算可以不用帶大包包去玩了。接下來的目標是跨過整個東京市中心到高圓寺站去看阿波舞大會,當初訂機票的時候其實不知道有這個活動,後來才發現這一年一度的活動,這麼剛好就在這週六、日,下午500-800,於是雖然說需要花不少搭車時間,還是安排了一個晚上要來這個活動。

本來最初預計的是搭JR常磐線到東京車站,再轉中央線快速到高圓寺,這樣最省時間。幸好出發前一天才發現,中央線快速竟然在週六週日是不停高圓寺的,所以只能改成搭日比谷線到秋葉原,再轉JR中央.總武線(各站停)到高原寺站,花的時間比較多一些,走到新宿開始人潮湧入,到高圓寺已經水洩不通了,結果下了車才發現,車上還不算擠,月台上更擠。於是就以只能跟著人群走的方式走出了車站,之後便隨著人潮往展場前進,到相關路線的時候大約剛好5:00左右,正是要開場之前,路邊買了一些小吃,再設法往前,但已經很難到主場地了,只能先擠在路旁看隊伍逐漸通過。阿波舞本來是四國德島縣的知名傳統舞蹈,東京高圓寺在60年前開始每年舉辦這個活動,到現在已發展成萬人表演,百萬人參觀的大型活動。現場看雖然會一直被前面的的擋住,但整體聲音視覺效果實在很有祭典般的氣氛。(因為佔流量太多,拍的短短影片沒有傳到pixnet,可參見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yuan.982/videos/10154954560283295/

雖然活動有三個小時的時間,但看了1個多小時到6:30左右開始覺得腰開始痛,可能是人潮太擠可能是早上搬行李逛太累,就想說今天就逛到這,先回旅館休息好了,不然明天的行程可能無法繼續。於是又穿過仍不斷增加的人群回到高圓寺站,坐中央.總武線到秋葉原,中途終於有位子還又趁機睡了一下。到下車之後好像又覺得感覺好多了。因為本來雖然在秋葉原換車,但聽說8:00多以後很多店都關了,所以是準備第2天或最後一天再去秋葉原,但這時剛好這情況下7:00就到秋葉原了,於是乾脆就去逛一下了。

原本也沒有特定想要逛的店或想要買的東西,就是隨處四處看看街景,各類動漫或電器店進去逛逛,這個時間說不上很熱鬧但還是能感受到街上的活力。原本主要幾條街逛得差不多準備回去了,可以早點休息,結果回頭要找地鐵站時看到街上有人在發傳單,才想到秋葉原還有另一特產,就是女僕咖啡店,想說既然還有時間就去看看是長什麼樣吧(剛晚餐吃的不多,就順便喝個飲料也好)。

去到的這家並沒有很多特別的東西,純粹就是坐下來可以一定時間無限喝飲料,然後女僕會跟你聊天這樣,也沒有什麼奇怪的稱呼這樣。對於日文聽說很爛的我來說,也算是難得的練習日文的機會(在這之前一些觀光區有需要講話的場合常常不小心還是用成英文),但對她們來說倒可能是個麻煩,因為常常我聽不太懂,需要重複聽,然後會想不出某個用詞,或是講了但用詞不對,對方也聽不太懂,但總算還是勉強能講一些簡單話題(加上旁邊另一個日本的客人人蠻好的,還會幫忙理解我在講啥),像是來日本如何,要去哪玩,興趣是什麼,講一些台灣的特色之類的,我猜這個晚上下來日文應該有點進步吧,至少接下來幾天變比較不會多用日語少用英語一點。

銀座(akb48)  

(手機晚上照相效果不太好,秋葉原只拍了一張就是著名的AKB48 商店)

到9:30多要回去時,出現了找不到地鐵站的困難,來時因為從東京地鐵秋葉原站循地下就進到JR站了,但回去時卻找不到地鐵站了(是晚上也有關係),到處繞一直看到JR站和筑波快線的站,就是找不到地鐵站,花了很多時間繞了兩圈之後決定要問人(這可能是我的缺點,寧可先自己找路),可是對方不知為何就不理我,更讓我不想再另外問人,還好之後不久之後再隔一條找到了地鐵入口。對我來說在路面上找地鐵站真的是比較困難,也跟Google地圖一般沒有顯示詳細每一種地鐵站位置有關。結果這天本來要早睡的,反而回到旅館都10:30以後了,希望能睡好一點,明天將會是行程最多的一天。

arrow
arrow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