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了記性愈來愈不好,才隔一年多,但電腦重灌之後就發現很多當初新買電腦時記得怎麼處理的問題都忘了(也是因為是win7第一次重灌,不像xp灌很多次比較熟),很多地方白花了很多時間去想和去查,所以這篇主要是寫給以後的自己看的。

身為一個鄉民,重灌之後不可少的當然是pcman,但現在pcman預設的字體大小等等,是會讓人很不習慣的(對於長年上ptt的人來說,這種不習慣會有如芒刺在背),但因為每次重裝才會重設,所以很快就忘了怎麼設定。

首先是字體隨版面變化拉長的問題,現在大多數人的PC銀幕都是寬的,以ptt的版面來說,其實是太寬了一些,但pcman會預設讓字體大小隨著畫面拉長,於是會變成字體橫向拉長,非常不好看的樣子。要改變這項設定,點選左上的「選項」(alt+V 亦可),點選「自訂pcman各項設定」,再點「其他BBS設定」的標籤,看到「字體大小隨視窗大小動態調整」,把那個「勾勾」取消,這時pcman就會問你要設定成什麼字體,以及字體要多大,選擇自己想要的字體和大小即可,選定後會立刻生效顯示。我自己習慣的大小是18號字和細明體(xp舊版,參見下段)。

但接下來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很多字體在pcman的顯示其實是常有各種問題的,這在看板列表中最明顯,例如新細明體18號字,會有板名字母被切掉。而我的最愛中的紅勾勾則有非常多的字體都會變很小,而且和板面會對不準,例如以細明體而言,如果是vista以後、例如winows7的細明體,雖然板名顯示正常,但紅勾勾小而偏離的問題非常明顯(紅勾勾對上ptt的人來說意義重大啊,顯示成那樣怎麼受得了)。在win7預設字體中,所知大概只有標楷體的勾勾和板名顯示算是正常的。(但那字體真的太不習慣了)所以如果要用細明體,但又要紅勾勾正常顯示的話,就要使用xp的舊版細明體。

在網上有一些地方可以下載到舊版細明體,但它的檔案名稱和win7的細明體是一樣的,所以如果是這樣的話,會無法正常使用,因此需要用另一個名稱,才能順利安裝並便於選擇,還好找到網上有人提供已重命名的檔案 ,讓這個過程很方便,只要下載解壓縮安裝之後,就會多了一種字體叫「舊式細明體」。如果已經解決了前一段講到的,「字體大小隨視窗大小動態調整」的問題,那就可以直接在pcman點擊「F」那個按鈕,然後選擇舊式細明體,這樣紅勾勾就可以正確顯示了。

 

*發了這篇文章之後,才發現草稿裡面有一篇一年多前打的同主題文章(雖然還未完成,且那時還在用xp所以不完整),竟然完全忘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tt pcman 細明體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