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也是之前ptt的舊文,是我生平第一次(目前也是唯一一次)在ptt八卦板被推爆(這有很值得得意嗎?還真的蠻得意,要讓八卦酸民一致認可的文章真的不多),文章是回一篇題為「 [問卦] 有沒有魯蛇救星哆啦A夢的八卦阿?」(註:魯蛇是2013年ptt最熱門用語。意似就是loser,人生失敗者的意思)的文章,該文是認為哆啦A夢不適合小孩念,裡面大雄根本是個魯蛇,但遇到哆啦A夢就一切好轉,因此這劇情只是讓魯蛇逃避現實之作。下面把全部的原文(以紅色標示)回文列出,以保持文章脈絡完整。

※ 引述《Mahoutsukai (魔法使い)》之銘言:
: 現在才發現,這個作品實在非常不適合給小孩子閱讀
: 主角葉大雄這個人,要頭腦沒頭腦,要體力沒體力
: 要face沒face,要家世沒家世,而人格特質任性又懶
: 對比其他男性同儕:
: 小杉:有臉有頭腦
: 胖虎:有蠻力和統御力
: 小夫:有財力和人脈
: 反觀大雄,在球場也只有外野撿球的份
: 在學校考試萬年0分,家事需幫忙時就落跑

其實大雄平均是 五次才會一零分,後期還進步到連續9次得分。
在不靠道具的情況下還資拿過三次65分、一次85分,一次100分。
因此他並不是萬年零分。
(詳細成績出處可參見  http://tinyurl.com/7evjafe

: 做人失敗,苦差事有人找,有好康就被趕
: 還會偷看靜香洗澡,簡直惡劣至極...
: 明明就是魯蛇中的魯蛇但只要會對機器貓哭哭
: 考試就能100分,還能娶到心目中的女神

如果有看比較多篇故事,應該知道大部分時候大雄想靠道具偷懶取巧(包括
考試)或作惡都沒有好結果。

有好結果的,多半是自己想努力,哆啦A夢推他一把,或大雄存好心想要幫助人,或者
自己良心發現反省的時候。

對機器貓哭哭就能娶到靜香? 大雄能娶到靜香的原因我之前寫過文章了,如果沒看過有興趣可以再看。  http://tinyurl.com/a5fhkzm

哆啦A夢當然有幫助,但也不是光有哆啦A夢就能辦到,大雄自己的因素佔了很多。

: 根本是教壞小朋友...怎麼還能算優良兒童讀物?
: 現在一堆動漫主角,稍微廢一點好運一點,就被觀眾讀者大肆狗幹
: 我都只能說,這些人一定沒看過哆啦A夢...
: 有沒有魯蛇救星哆啦A夢,這個教人逃避現實的大作,會變成眾人推的經典的八卦?

其實大雄並非一無是處,只是在當時現實以文憑、金錢、外貌至上的日本社會,(台灣社會大概也差不多)他這樣的人(成績差、體力差、外貌差) 的確會變成你所謂的魯蛇。

但這樣是合理的嗎? 一個射擊很準、花繩具藝術水準、思考很有創意的人。(最近剛出中文版《哆啦a夢深讀導覽》中對大雄的創意思考作了很多分析)就不值得這個社會給他任何機會?  他就該是魯蛇?

為什麼藤子.F.不二雄 創造出 大雄這個角色,而不是像一堆少年漫畫主角不是身世好,資質強(天才)、就是心理上毅力耐力遠遠強於一般人。因為各種天才(不論身心)在世界上本來就很少見,而大雄這個角色中的各種缺點才是一般人常有的(也許不見得像他那樣缺點全匯聚了)

藤子本人也說過,大雄這個角色是他自己的寫照,他外貌不出眾、也沒什麼身世、小時後成績、體育也都不好,在班上是個沒什麼人在意的人。結果呢,藤子有像我們的刻板觀念一樣,最後真的成為「魯蛇」了嗎?

沒有,他成為日本最重要的漫畫家之一, 他把自己具創意的想法,發揮在漫畫上展現給全日本、全世界。

假如藤子沒有遇見漫畫,沒遇見他的好友 安孫子素雄(藤子不二雄A)一起彼此鼓勵,沒看到
手塚治虫的《新寶島》決定把漫畫當成志業, 按照他的其他條件,他大概真的會成為魯蛇。這也是現實世界很悲哀的一點。

在《哆啦A夢》中,大雄如果沒遇到哆啦A夢,他會因為創業失敗而欠下大筆的錢。娶了胖妹還常被老婆欺負。可說是非常慘。哆啦A夢的確改變了大雄的人生,就像 漫畫改變了 藤子.F.不二雄的人生一樣。但作品中有任何地方看得出來,因為遇到哆啦A夢,所以大雄躺著就變人生勝利組?

《哆啦A夢》中有一個故事叫〈選路器〉,大雄看了電視上拳王因為走進某個巷子,剛好救了拳擊俱部會長,後來成為拳王的事,很受感動。但後來就想靠道具來選比較好走的路,但發現每條去靜香家的路都會遇上危險,打算放棄不去了,哆啦A夢最後教訓他說,「並不是選對了路,就自動會成為拳王,他是靠自己的努力訓練,流血流汗,克服困難才成功走上拳王之路的」

就像藤子遇上漫畫這個終身事業當然是他的幸運,這讓他找到自己的熱情,發揮他的才能,但也是靠他持續不斷的努力才能成為知名漫畫家。

大雄即使娶了靜香(前面也講到,他不是只靠哆啦A夢)之後,也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成人的大雄提到說他因為以前很懶,所以後來吃了很多苦(〈大雄的孩子離家出走〉)  即使長大了也是常常「檢討了又失敗,失敗了又檢討」.「但為了可愛的太太和兒子我會努力的」(〈當好爸爸〉) ,老年的大雄提到他一生常常失敗或遇上困境,不過後來都能努力克服 (〈四十五年後〉)

大雄遇上了哆啦A夢當然是人生的轉機,但如果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克服一些困難,還是不能成功的。《哆啦A夢》這個故事雖然是科幻的,在現實世界也沒有哆啦A夢,能像藤子這樣幸運找到自己熱情的人恐怕也不多。


但故事鼓勵各種小朋友們 ,不要因為自己的先天條件(外貌金錢成績體育) 被社會判定為「劣等」,就真的讓自己劣等下去,真的變成一生就是魯蛇。而是試著 像大雄遇上哆啦A夢、像藤子遇上漫畫和安孫子 一樣,找到能啟發自己長處,找到自己真正熱情的點,或許可以在社會上發揮一己之長。

我覺得這是這部作品可貴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哆啦A夢 大雄 魯蛇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