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館殺人事件》  原著綾辻行人 / 漫畫  佐佐木倫子   
                                                                    
                                                                   
                                                             
        
           之前有好一陣子沒看到「很好看」的漫畫了(怎麼樣算是很好看呢,大概是差不多和之前文章中這十部漫畫同等級或差一點的,看完之後會覺得:「這部不看是很可惜的」),不過近來運氣不錯,連續看到兩部很好看的漫畫,都是以作者為線索找的,    一是井上雄彥的《real》(不過才畫到六集,故事還正在發展中,就暫不作介紹),昨天則是看到了這部精釆的《月館殺人事件》。
        佐佐木倫子的作品有種特別風格的搞笑方式,又不時會從小地方展現出一種溫馨的感覺,尤其到《天國餐館》可說是這種風格表現得十分純熟的作品。這次從餐廳故事轉到推理故事,配合上著名的推理小說家綾辻行人,《月館殺人事件》可說塑造出推理漫畫的一種新的表達方式。

        之前的推理漫畫比較著名的大概是金田一和柯南吧,這兩部不是說不好,當初都有一定的創意和賣點(例如柯南利用主角多個身分的特色,創造比較多種的推理故事線還算是成功的),但故事長期發展下來,雖然有新的犯罪手法和破解方式,但缺乏新的劇情要素,成為同樣模式的故事不斷重覆的情況,是令人無法滿意的。

       《月館殺人事件》則令人耳目一新。開場背景似乎與一般推理故事並無二致,因故從沒坐過火車的女高中生主角為見沒見過面的外公,被安排搭上北海道的一列神秘的豪華火車,眼看大概又是個以列車為犯案環境(令人想到著名的《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推理故事。

        不過接下來的發展就很不同了,這列車上的客人是一群古怪的鐵道迷,因此發生了很多搞笑的事情以及應該算是主題之一的殺人事件。究竟外公是什麼人?為什麼為孫女安排了這列車的旅程?兇手究竟是誰?和鐵道迷又有什麼關係?這些劇情為了不要破壞想讀的人的閱讀樂趣,就不先透露了。

       但總之在短短的兩本漫畫裡,劇情發展驚奇爆笑連連,也對於「鐵道迷」這群人有很多的有趣的描寫,很多不經意的小地方,在一般的推理故事感覺該是重要伏筆或線索的,說不定只是無厘頭的搞笑或輕描淡寫的敘述,再配合上佐佐木特有的筆觸,看得時候有種實在有很特別新鮮的感覺。

        雖然我十分推薦這部漫畫,但因為它實在是「非常不典型」的推理漫畫,不知道一般的「推理迷」是否能接受這部漫畫,說不定會覺得失望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