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小甜老師,好久不見囉!今天的無尾熊文化基本教材,很應景地要來介紹無尾熊文化中的選舉制度,大家要好好學習喔!

     在無尾熊社會中,雖然重大的議題,是以集體合議(族民大會)的方式來決定處理,但每個族群(每個族群無尾熊熊口數可能是百餘到上千)還是會選出自己族群的首領(或可稱族長),作為實際事務的領導者推動者,並可任用幫忙一起執行的幹部(組成方式和職位都可由族長決定,需要族民大會來討論重大事務時,也由該首領召開主持大會。

      常見的族長的產生方式是採用每年一次的「匿名投票」來決定,但所謂匿名,不是像一般的認定的是指「投票熊」匿名(可自由亮票),反之,這裡是指「候選熊」匿名。

     那麼要如何匿名選舉呢?在投票開始之前,會讓所有族內的無尾熊,儘量提出自己所關心的重要議題,例如是否要限制乾旱期某種油加利葉的食用量、是否要與附近的袋鼠進行交流貿易、要用通用無尾熊語或是以地方言來教授無尾熊語、男性無尾熊可否有資格擔任damzine(即聖誕無尾熊,這部分可參見教材的第一課)、是否為了安全要限制年幼無尾熊進行lusa(無尾熊流行的運動,以後會再介紹)等等。類似這些議題被提出後,每個議題會指定出一棵代表對應它的油加利樹(又稱作選舉樹,無尾熊語為zidisia),上面會掛上許多袋子,分別代表該議題可能的意見選項(包括無意見也可以是一種選項)。

     所有想要登記參選族長的無尾熊們,就會把代表自己的侯選油加利葉,在每棵選舉樹上放入其中一個袋子裡,代表自己對該議通的想法意見,如果覺得選項不夠,也可以自行增加袋子,這個過程為選舉登記階段,完成之後進入投票階段。按照規定,在投票階段開始前,大家還並不知道那些候選熊參選,也不知道牠們在各議題中選擇的意見是那一個,因此等同於候選熊們處於匿名的狀態。

     在投票階段,每個該族有投票權的無尾熊,會拿到與選舉樹數量相同的兩種油加利葉(即選票油加利葉),一種選票代表支持,一種選票代表反對,每個無尾熊可以自由把兩種選票,投入任何一棵樹的任一袋子裡,而且數量不限,換言之,如果自己最關心某個議題,就可以把票集中在某議題的某選項中,或者如果有無尾熊覺得袋鼠相關議題很重要,因此不能接受有族長候選人對此「沒意見」,那也可以把反對票投在沒意見的袋子裡。

     投票結束後,選務無尾熊會計算每個袋子裡的選票,其中支持票為+1,反對票為-1,票數正負相抵之後結算,該數字就成為選擇該意見的候選熊(一般不只一隻)在那棵選舉樹中獲得的票數。(可能有正有負)而後把所有選舉樹中的票數加起來,最後得票數最高的無尾熊(就算第一名是負的也沒關係,至少代表他的意見是與較多無尾熊相近的)就當選為族長了,結果出爐之後,才會公布新族長的各項政見和票數,讓大家了解未來一年可能的施政方向。

     該制度另有一個補充的制度,就是在舉行族長選舉的同時,會舉辦對上一期族長的信任投票,會在一棵油加利樹上(稱作信任樹,無尾熊語: baisei),掛上各種該族長上屆選舉時對各議題所主張的意見的袋子,選熊們可從該族長一年來的表現,判斷其施政是否符合牠當初參選時的意見,而在各袋子投下贊成或反對。假如一個議題有一半以上的選熊認為其表現不符合當初的政見,就代表該議題上不受信任,而如有一半以上的議題都不受信任,那麼該族長就將失去未來參選族長的資格,假如該屆投票他剛好又獲得最高票,則改由第二高票的候選熊當選族長。

     在無尾熊文化的選舉中,因為投票主要是以選舉議題為主,所以許多選舉中針對「侯選者」部分的爭論(彼此抹黑、攻擊等等)就比較不會產生,假如要進行賄選等方式,效果可能也不是很好。不過仔細來看,該制度並非完全沒漏洞,所以也許只是因為無尾熊們生性善良,所以比較沒太多弊端發生,也因此能長久在無尾熊社會中實行下來。

     本堂課到此結束,各位同學是否了解無尾熊文化中的選舉制度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f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