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參加鈺德盃比賽,算是不務正業吧,因為我沒參加過任何圍棋比賽得名(只很久以前參加過一次大專盃甲組,二勝三敗),自然沒有任何段位證書,所以就只能從甲組開始下,這是規定也沒辦法,不是我故意要參加弱的比賽去賺錢和欺負小朋友的。(解釋那麼多一定是心虛)


鈺德盃是少數級甲組有獎金的比賽,但他是應氏基金會和中國圍棋會辦的,而中國圍棋會的段位證書,目前不被舉辦大多數比賽的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所承認,所以級位的報名者不多(但高段組人山人海有80多人)結果級乙組人太少開不成,還合併到級甲組來比(甲乙組一共也才22個人)


因為段位組報的人不少,所以現場(應氏基金會空間不算大)比較亂,等了頗久終於坐上位置,乍看下去甲乙組都是應該是國中國小的小朋友,感覺可能會輕鬆一點。這裡不是說小朋友期力比較差,小朋友強的其實很多,看高段組滿滿都是小朋友就可知,目前台灣業餘最強的也是小學生,不過因為小朋友一般而言,會很熱衷參加比賽(有時可能是家長或老師鼓勵),所以比較強的早已昇段的機會很高,比較不會有像我這種「地雷」在裡面。

不過第一盤要開始時,有個看起來像大學生以上的人遲來,也是甲組的,想說他有可能會是今天奪冠的主要對手。


第一場遇到的胖胖的很可愛的小朋友,下了十幾手之後(雖然級甲組沒計時器,但小朋友下棋都有夠快的),大概感覺到實力有差,他強行打入我的模樣之後,就一路被追殺,然後連續死了二塊棋。偷看他表情好像心情不大好,之後就下手保守一些(不過本來,局面領先時保守一點也是合理),沒再拼命追殺,我後來又有點判斷錯誤,不小心讓他小活了一塊,又雙活了一塊。雖然差距還是不小,不過至少盤面沒太難看。不過因為很少下實體圍棋,所以算地是很弱的,眼看小朋友非常熟練地一下就用算子法(其實因為是應氏舉辦的比賽,所以其實可以用比點法更好算,詳見下盤)排好,我只能儘量跟著看一楞一楞的,不確定最後是差多少,這方面我真的應該要學習一下了。(另外,連一開始猜子我都有點搞錯了,讓他提醒才發現)

 第二盤  遇到的小朋友,從布局開始就覺得棋力氣勢都  強過前一個,應該是典型的甲組中較強的水準。 一開始小目一間夾、小飛、斷之後,他未照定石下,不過剛好這種走法在網上常遇到,於是還蠻快能回應,之後雙方就展開對殺,雖然他實力不錯,開始我並不確定能贏,但殺力還是我稍強一點 (對殺時關鍵手筋差一點點就差很多),就殺了他一塊棋,之後他因為稍落後,用強沒補一塊弱棋,又被殺一塊。剩下的部分我下比較輕鬆保守,他則進攻得很不錯,讓我後來損失不少目,所以最後可能是只差30目左右。不過最後收單官的時候。(網上用比目法是不用收單官的,不大習慣),竟然不小心收錯氣,還好他沒看到(不然就死整塊翻盤),我急忙補上一子,這下他也看到了,懊悔不已,但已來不及,算是有點驚險。

這盤就是用應氏計點法,因為設計好每個人的總棋子數是一樣的,所以只需要用子填地然後算剩下幾顆子就能知道勝負,這樣會比中國制算地要輕鬆很多,也很有意思,不過就是賽前要先確認棋子沒少才行。(應氏的場地的棋盒有特殊設計讓這個確認動作不太難)後來這個小朋友 比輔分拿到了第二名。

 

第三盤遇到的小朋友棋力也不錯,畢竟同是兩連勝上來的,雙方幾條龍在中央開纏鬥戰,戰得還頗激烈。但我的一條龍在跑時,順手侵入了他一塊地,還順使他一塊棋變弱棋,造成我實地領先不少,之後我的弱龍穩定之後,眼看應該能穩贏,結果我死活判斷不佳,侵入的那幾子沒有淨活被出棋打劫,要是死這塊可能會變細棋,但他打劫時有大劫材不應(可能以為不會死),結果我雖然死了那塊,結果反而殺了他更大的一塊,最後應也有贏30目以上。(另一個觀察是,小朋友一般似乎比較喜歡下到終局,不太會投子,不過他們下得快,所以也不大花時間)

中午休息過後,我第四盤果然遇到之前看到年紀較大的男生,後來知到他是研究生。這時除了我們兩個,還有另一人也是三連勝。我贏他的話就有很大的機會能冠軍。本來想說保持神秘 出其不意勝利,不過他主動問我有沒有在網路下棋,結果就互相知道,果然我們兩個都是「地雷」(來賺錢的XD)他在棋城是一級, 這當然算是非得全力以赴的勁敵了,不像前幾場可以比較游刃有餘。他知道我棋城1-2段當然很警覺,下起來就更慬慎,因為沒計時,對小朋友下快時,也不好意思下太慢,但兩人都會想的時候,時間就會變長了。  一開始的關鍵在角落定石,小目高掛二間高夾,我用二間跳應,但這接下來的定石可能雙方都搞不清楚。於是他想了很久才應,我也考慮再三,走了一個會讓他有幾個斷點無法收拾的棋步,這手他想了很久,我也從中反覆思考,覺得他應該沒有辦法阻止我得利,沒想到他真的出了妙手,讓我兩塊棋被分斷而且還沒眼位。他則佔住個角,只有一塊弱棋,我算是虧損不少。


在落後的情形下,只好開始在各地作出比較積極的攻擊,不過他的回應也都不錯,而我因為有兩塊弱棋(一塊先大致安定但也落後手)要顧也很辛苦,但經過一些險棋進攻(還有些是他稍保守退讓),之後算是勉強追上一些而且把弱棋連結。後來又在中央意外地弄出一塊地來,又成功斷掉他四子一塊棋,局面應該是不錯(但我當時判斷不佳覺得只是盤面差不多,可靠白貼目小贏)   因為判斷不佳,拼命先搶收大官,因此有些連接點太險未補,被他出棋,打了個中型的劫,雙方花了不少時間(這時其他局早就完了)打劫,還好他旁邊一塊棋也未完全安定,可當劫材,所以最後能在損失較少(那五子被他接回)的情況下打完劫,但當時其實我覺得可能會輸,不過收完官,數完地,發現竟然還多十多子?也就是加貼目還贏十幾目。看來形勢判斷是要加強了,把領先棋以為細棋這樣下很危險。

下完之後,才聽說另一個全勝的敗了(應該是敗給我第二盤贏,最後拿第二的小朋友)所以確定不用下第五盤,我就拿冠軍了。結果最後一盤的對手,可能因為之前贏的對手表現較差,輔分低,竟然連前四名都沒有,算是運氣不好。

------

最後拿到2000元,昇段資格以及獎盃一個(還可以發紅綠燈光,但發光的狀況我不會照)。

    DSCN94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