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朋友聊天時,聊到台北市的街道名所出自省分,但兩人大概只能討論出7成左右的路名,於是看地圖補充整理了一下(後來才發現原來維基上面的其實已經幾乎很完整了,白花了些時間:),但多看圖了解一些一些不熟悉地區的街道也不錯),這裡的省區畫分,以戰後國民政府畫分的舊省區為準,也就是小時候我們上地理被迫學(雖然我個人興趣來說,是學得還算高興)的「歷史」地理(註1),試圖比較接近當時取路名的人的想法。(雖然有些路是比較晚出的)另外省區以廣義定義,直轄市不另外分出。

 

以數目排序,打括號部分表示有這樣的說法,但較不能確定的確是出自大陸地名。打星號*的是指曾經存在,但目前已經取消的。(這部分仍計入)

 

一、浙江(20個):杭州、嘉興、崇德、紹興、舟山、長興、吳興、溫州、瑞安、泰順、雲和、龍泉、麗水、金華、永康、青田、富陽、寧波、一江、信安。(老蔣的故鄉果然排第一,而且其中很多很小的城市)

 

二、福建:(14個)廈門、金門、晉江、泉州、汀州、浦城、福州、同安、惠安、詔安、永春、長泰、三元、*漳州。(台灣最多人的原鄉,算是合理)

 

三、甘肅:(12個)安西、敦煌、玉門、酒泉、甘州、民樂、永昌、涼州、蘭州、天水、甘谷、華亭(是說因為形狀特別,所以各角落標示自然就變這麼多嗎?)

 

四、吉林:(9-10個)吉林、長春、德惠、農安、伊通、五常、吉林、九台*、舒蘭*、(敦化)(註2)。(面積不大城市不多的吉林這麼多真的很不解,會是誰的故鄉呢?密集度甚至比浙江還多幾乎全包了)

 

五、江蘇:(8個)金山、南京、銅山、連雲、徐州、鎮江、丹陽、*上海。(江蘇以數目來看是還好,但很多大城市反而沒有)

 

六、四川(7個):重慶、成都、秀山、內江、峨眉、隆昌、酉陽

 

六、湖南:(7個)長沙、衡陽、常德、寶慶、桃源、沅陵、永綏

 

六、廣東:(7個)廣州、三水、南海、潮州、大埔、興寧、汕頭*

 

六、遼寧:(7個)遼寧、興城、錦州、錦西、撫順、北寧、瀋陽*

 

十、合江:(6-7個)合江、富錦、撫遠、寶清、林口、虎林、(通河)(註3)

 

十、河南:(6個)洛陽、信陽、南陽、許昌、鄭州、開封(已經是甘肅以外的華北最多了,看來取名字的人對華北似乎不是很感興趣)

 

十、西康:(6個)康定、西昌、寶興、德昌、雅江、武成(邊錘的省分意外地還蠻多的)

 

十、新疆:(6個)迪化、塔城、哈密、伊寧、景化、昌吉

 

十、松江:(6個)松江、濱江、寧安、延壽、延吉、長壽*

 

十五、山東:(5個)泰安、臨沂、濟南、青島、齊東

 

十五、廣西:(5個)桂林、柳州、梧州、南寧、永福

 

十五、黑龍江:(5個)北安、通北、明水、雙城、慶城、遼北*

 

十八、陝西:(4-5個)長安、保安、華陰、漢中、(渭水)(註4)

 

十九、安東:(4個)安東、通化、臨江、東豐

 

二十、青海:(3個)西寧、貴德、民和

 

二十、雲南:(3個)昆明、大理、富民

 

二十、貴州:(3個)貴陽、長順、興義

 

二十、江西:(3個)南昌、湖口、祜嶺

 

二十、湖北:(3個)漢口、武昌、襄陽

 

二五、河北:(2個)北平、天津(河北只有兩個真的是頗慘,如果這兩個當直轄市來算就一個都沒有了)

 

二五、熱河:(2個)赤峰、承德

 

二五、山西:(2個)太原、平陽(山西只有兩個也是很少,不知有沒有個人恩怨因素)

 

二五、綏遠:(2個)歸綏、五原

 

二五、嫩江:(2個)龍江、東興*

 

二五、遼北:(2個)四平、遼北*

 

三一、興安:興安

 

三一、蒙古:庫倫

 

三一、察哈爾:萬全

 

三一、寧夏:寧夏

 

三一、海南:文昌

 

三一、西藏:西藏

 

三一、安徽:懷寧(安徽真的不知道是得罪誰了…)

 

附記:一共有181個地名(路名),其中9個已取消,3個不確定。

位置最北:北安路。位置最東:永吉路(且是少數有到郊區的)

位置最南:崇德街(尾巴很長的墳墓路)位置最西:長順街。

 

(註1)嚴格說起來以前學的舊省區不只是「歷史」,還有少數省區連歷史都不是,只能說是「紙上談兵」,例如東北九省是中日戰後才成立的,但在國共內戰中,東北北部有很多地區。

(註2)敦化南北路是來自於「敦化」的意思還是「敦化」的地名不大確定,它的東西兩路「光復」、「復興」都是取意思,但敦化路早期的位置(八德路忠孝路一帶)也的確和其他吉林省的同鄉位置離不大遠。

(註3)雖有通河街取自合江地名的說法,但通河街在一般不取大陸地名的士林區(但很靠近中山區邊界)而且離其他合江地名稍遠,所以不見得可信。

(註4)一說法不是取自陝西的渭水(以河為名的情況也較少),而是人名蔣渭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