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文維基百科裡哆啦A夢的條目正在進行特色條目評選,假如能順利通過,將成為中文維基百科第一個動漫類的特色條目。

特色條目是維基百科中,被選出認為典範性的條目,必須要內容豐富完整(該主題應有的相關內容都有)、敘述精確清楚(文字良好、但不冗長、格式無誤)、有充分的參考資料來源,且無中立性爭議,換句話說,是希望幾乎可以不用再作什麼修改的條目。目前在中文維基百科11萬多個條目中共僅有96個特色條目(次一級的優良條目則有246條),可說是百科中最頂尖的條目。

特色條目的產生方式,一般是有人將一個質量很好的條目提名在特色條目候選頁面,接著有二個禮拜左右的時間讓大家提出意見及投票,因為是要選出「最好」的條目,所以大家會在投票的同時針對條目提出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缺點或直接幫忙修改,而主要撰寫者通常會加入討論並針對一些不足之處進行修改,而隨著條目品質的提昇以及各種問題的解決,一些「反對」票也會逐漸改成中立或贊成,最後如果有足夠的票數和比例夠高的贊成票數就能成為特色條目,會定期放在首頁展示。另外,如果已當選的條目經過時日,有人覺得已不符合標準,也可以提請撤消某個條目的特色條目資格。

        從目前特色條目的列表中可以發現,以往當選的特色條目還是以傳統百科主題(尤其歷史地理最多)為主,通俗文化的條目則很少,主要因為通俗文化比如動漫類,不像傳統百科主題那樣有較豐富的書面參考資料,因此要撰寫成高水準的條目較為困難。

        回到哆啦A夢。早前哆啦A夢的條目內容雖然不算少,但較為雜亂,部分方面的內容缺乏,部分內容又太過詳細累贅,參考資料也明顯不足。近一個月來,主要由來自大陸的超強國中生左圖右史以及住在日本日文很好的阿佳,作了大幅度的增修,(我自己雖說要幫忙卻只動手增加少許資料和作一些細部修改,頗慚愧的)加上在評選過程中又繼續不斷改進,目前的內容已經算很完整了,歷史、漫畫、動畫、大長篇、設定、聲優、人物、道具、評價、周邊商品的描述都頗完整而扼要,並有許多更詳細的子條目(如大長篇、電視動畫、道具列表、人物列表等)與主條目配合。

        但作為動漫類條目的指標,當然還是希望精益求精,所以如果對哆啦A夢有興趣,不妨閱讀一下目前的條目內容,可以直接對條目進行修改,或到候選頁面參與討論,提供意見,讓哆啦A夢順利成為足以作為典範的特色條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