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今年通過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由原本的GFDL,改成以CC-by-sa 3.0(註1)為主,GFDL為輔的雙版權授權。

 

這個變更的緣由,是因為GFDL主要是早期為了自由軟體而設定的版權授權條款,而維基百科成立時,CC授權還不存在,因此採用了GFDL,此後CC逐漸發展,並在網路上成為自由文字版權授權的重要力量,其與GFDL精神相近,但雙方卻苦於彼此都存在的「以同樣版權授權使用」這點,使彼此的內容無法相通。因此維基媒體基金會這邊一直希望將版權改為與CC-by(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相通的版權。(此外,GFDL的授權方式因為是針對軟體而設,因此對於文字來說有些規定比較繁瑣,也是問題之一)

 

但這其中當然有很多的困難,像GFDL這樣的自由版權一旦授出之後,很難改變(尤其作者是一群人),幸而GFDL方面也為此幫忙,制定出新版本的GFDL,讓原本以GFDL教權的內容,擁有「一次改變到相應自版權裝權方式」的機會。也因此,維基媒體基金會,可以透過參與者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是否要作更改。而經過各相關計畫參與者的投票之後,以88%的贊成票數,通過了所謂的新的雙重授權的方案,並於6月15日後開始實施。

所謂雙重授權,是指首先將目前GFDL的內容,改為同時可以GFDL和cc-by-sa 3.0授權,亦即確保內容可以讓這兩類教權的網站使用。而未來新增內容的人,一般也會選擇以雙重授權,以持續維持該內選的自由度。但同時可以選擇只以CC-By-sa 3.0來授權,這樣的好處就是,一些原本以CC-by-sa 3.0授權的網站的內容,可以和維基百科及其他姊妹網站互通。但相反地,原本只以GFDL授權的網站的內容,就無法在這之後直接加進維基百科裡,而假如某一個條目,加進了只以CC授權的內容之後,該文章會由雙重授權轉變為單一授權,因此也不再能以GFDL的方式轉到其他網站去。照這個方式長期來看,維基百科的內容應該會逐漸由GFDL和cc-by-sa雙授權,轉變為cc-by-sa單一授權的網站。

 

也因此,對於其他以GFDL授權的網站(尤其是wiki站)來說,要繼續和維基百科之間互通,勢必也要改變授權方式,新版GFDL的新版提供一次機會,就給各站台在今年8月底以前作更改的機會(之後再改會違背GFDL授權的規則)很多wiki站也開始作更改。例如wikia站就在6月20日的時候,就將旗下原本GFDL版權的網站,轉為單一cc-by-sa授權(但各分站仍有自行決定要不要改的權利,哆啦A夢wiki已經跟進),雖非同維基百科一樣採雙重授權,但一樣確保能持續與維基百科等網站之間的互相交流的關係。

 

如果有人有經營GFDL授權的網站,記得一定要在8月底以前把版權轉移給處理好,不然未來對於自由內容的交流將會受到限制。(另外,本部落格也趁機把版權改成cc-by-sa 3.0了,反正內容也沒什麼好賣的,商業使用也無妨,此外,2.5以前的版本和維基百科之間的交流會受限,所以用最新的3.0版本)

 

(註1)CC-by-sa 3.0主要的內容是可使用及改作,允許商業用途,但必須標示原作姓名(網頁連結可)以及以同樣版權授權,詳見: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deed.zh_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