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瀨朗簽名 

     這應該不能算炫耀文吧,我想大概沒多少人會覺得有被閃(注一)的感覺吧!:)。畢竟相較很多熱門漫畫家,尾瀨朗還真的是頗冷門,整個中文網路世界居然找不到專門的討論區或板,之前想在ptt弄個版到處宣傳找人結果還是通不過20人連署(當然連署資格門檻高了點就是)。

 

       這是此生第一次參加簽名會,其實這次書展難得來了兩個我會願意花時間排隊簽名的漫畫家(想想算算目前而言,這樣的漫畫家大概一共就6-7個吧,但有兩位已經去世了),不過因為美內教主(注二)人氣太旺所以網路上抽不到資格,尾瀨老師相較而言抽到的機會較大,但能抽到的簽名資格還是非常幸運。剛好也有三年沒逛書展了,所以就又去逛書展又參加簽名會。

 

      現場的人很多,有簽名資格的一共150名額,所以排起隊來也是一長串,看到原來還是有這麼多人也很喜歡尾瀨朗頗為高興。不過後來在排隊時聽到後面有人對話讓人覺得很莞爾,其中一個很得意得說「我可是真的有看過他的漫畫喔!」彷彿來參加簽名會有看過漫畫是很特別的事一樣,但但…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還是說其實是我比較搞不清楚狀況,簽名本來就是會有很多那種對作者不熟悉來湊熱鬧的?另外有一個現象,就是現場排隊的女生大概是男生的4倍左右,看來尾瀨朗吸引的女生讀者更多一些,這在非少女漫畫應該是很少見的吧。

 

     開場的時候他致詞時,也講這是他第一次參加這麼多人的簽名會。150人以簽名會來說應該不算太多,但因為每個人簽名、握手,有人還要求照相,所以整個時間還蠻長的,我算排在後2/3也等了快1小時左右,站得頗累。

 

      其實簽名這東西我是還好沒有覺得特別重要,主要還是想親自見見帶給自己那麼多感動的作者,表達一下自己的感動及謝意。不過因為日文很少講的關係,怕會講錯,所以事先想了幾句話之後還花了時間查了幾個字的用法,確認一下用法有沒有問題,還有想要講的作品的確切發音。本來還想說沒有花時間練習講順一點,會不會到時緊張講不出來。不過結果一邊等的時間就可以反覆練習,可是愈想想講的話愈多愈亂,也因此最後雖然有點緊張加上時間不多,有些想講的最後沒有都講出來,只講了二句,加上謝謝,不過大致上應該是講得很順,也沒有講錯(吧?),發音我想是不好但老師應該是都聽懂了跟我笑著點頭了一下還謝謝。(最後全文:先生の作品に深い感動を受けた。特に奈津の蔵がたいたいすきです. ありがどう,糟糕,剛才才想到,第一句忘了用鄭重語…)

 

     不過除了為了怕講錯話有點緊張之外,簽名握手好像也沒有預期特別興奮的感覺,大概是我一路看下來,有點覺得尾瀨老師已經很累了。他人很好,很謹慎地簽每一個字,而且對每個讀者有求必應(擁抱、合照等等),所以這樣一百多個人下來的辛勞,大概是他的新經驗吧。想起他筆下小實也曾經辦簽名會結果沒幾個人來,那雖然感覺很糟,但至少會比較輕鬆吧。:)

     很久沒寫部落格有點不習慣,就寫到這好了。

 

 (注一)「閃」或作「放閃光」,這個用語現在常用在「自己發表一些會讓人羨幕的事物來讓人羨幕」,最常用在有人po自己和男女朋友(所以「閃光」就指男女朋友)的照片故事之類的情況,次常用在有人在po自己遇到喜歡名人(例如在棒球板說自己遇到著名棒球員)這一類的文章會被人稱作「閃光文」或「炫耀文」。

(注二)玻璃假面(千面女郎)的作者美內鈴惠,因為自己創了個類自然崇拜的宗教,所以不專心畫漫畫,導致41集之後過了5年才有42集,42集之後又過4年,最近終於出了43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