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埃及阿拉伯語版維基百科,是最近唯一成立的語版,(近來通過標準變嚴格了,而且前一陣因為新的GFDL版本問題,還拖了一陣)也是第255個正常運作的維基百科版本。(扣掉十個停止運作的版本)

 

這是 阿拉伯語 之下第一個區域性語言的版本,頗具指標性意義。(就像當初閩南語版或粵語版成立一樣)


阿拉伯語的情況有點像漢語,各地區的人有不同的母語。例如摩洛哥阿語和突尼西亞阿語因為同屬馬格里布的阿語,在口語上也許勉強尚可溝通但要和伊拉克阿語、海灣阿語或是葉門阿語就很難了,但在書寫上卻有一個統一的書寫方式,也就是標準阿拉伯語(從可蘭經的古典阿拉伯語轉變而成),各地母語的阿語和標準阿語之間有很多用語、發音、甚至語法上的差異。但就像漢語除了北京話的各語言一樣,平時很少在正式的書寫中出現。(甚至比起漢語諸語言還更過之)


    但埃及阿拉伯語可說是其中較例外的,因為埃及作為阿拉伯國家中人口最多的國家,影響力也較大,也較有書寫的傳統,(著名的 《東方主義》的作者Said 其書寫母語就是埃及阿拉伯語)不論口說或書寫的埃及阿拉伯語在各種媒體上有一定的影響力(甚至有些其他阿拉伯國家的人也能懂)   也因此有足夠的社群參與而能成立(近來要求至少有5個活躍的參與者持續參與試用版才能成立)

 

     其他也還有一些阿語(如摩洛哥阿語語)在申請中,不過參與者還不夠,仍在努力中。

附:阿拉伯語的分類:主要可以分為西、北、東、南四系以及其他。

一、西阿拉伯語:尚存的部分即馬格里布阿語,下分三類。

1、含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及利比亞阿語四種。主要通行於這四國的北部。

2、僅存馬爾他語,在馬爾他。

3、貝都因語(在西北非撒哈拉地區)

二、中:

1、埃及阿語(埃及尼羅河三角洲及谷地)

2、塞地阿語(埃及南部

3、蘇丹阿語(蘇丹中部)

三、北

1、北兩河流域阿語(伊拉克敘利亞北部)

2、勒旺阿語:又分成北勒旺阿語(敘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貝達維阿語(埃及東部海岸)、塞普勒斯阿語(塞普勒斯少數地區)

3、伊拉克阿語(伊拉克主要地區)

四、南

1、海灣阿語:科威特、卡達、阿聯等波斯灣國家

2、巴林阿語:巴林

3、奈吉阿語:沙烏地中部沙漠、約旦東部。

4、漢志阿語:沙烏地西南部,包括麥加在內。

5、葉門阿語:葉門、索馬利亞

6、阿曼阿語:阿曼

7、佐法爾阿語:阿曼左法爾省

五、其他及變型:

1、查德阿語:查德及鄰近的利比亞、蘇丹部分地區

2、胡齊斯坦阿語:伊朗胡齊斯坦省

3、中亞阿語:中亞國家

4、奈及利亞阿語:奈及利亞及其附近。

5、努比亞阿語:蘇丹南部

6、猶太阿語:說阿語的猶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