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邊近乎荒廢狀態,但又沒什麼新文的靈感和時間,先貼個舊文充數一下好了。

      近來的市況應該一般基金投資人都有不少的虧損,既然買基金,想要求取比定存高的報酬,當然就有虧損的風險,重要的是如何面對虧損的狀況,而不只是擔心害怕或急著找人問要怎麼辦。以下提供自己思考解決方式的路徑。

(一)先思考自己對自己投資的想法。


     假如你自己有一整套投資的策略,不管是價值投資、技術分析波段操作、停利停損、還是資產配置長期投資。事前應該對於各種常見的市況都作了預先的考量及應變的方式,我想近來的市況,雖然說很慘,但也說不上是什麼空前跌幅(除非真接買到雷曼的連動債,那個狀況真的是空前的慘) 所以對這樣的朋友來說,大概不見得需要看這篇文章,應該早已經自己有了應對之策。


   反過來說,需要這篇文章的朋友,我認為有兩種可能。

1、是有一定的投資想法和策略,但因為不夠完善,所以目前的狀況超出原本的預期而一時不知道怎麼辦。

2、是幾乎完全沒有比較完整的投資想法。

先想想自己屬於那一種:


   1、如果屬於1的話,問題比較小,其實這樣的市況,正好是檢討自己原本投資想法和策略的好機會。假如有超出預期的部分,可以思考問題所在,或是找人作進一步的討論,有助於未來新策略的擬定。如果短期之內產生新的想法,擬定出更完善,更符合自己需求的策略,那就可以開始進行新策略所需要作的變更。(重要的是不要太過於捨不得過去標的的慘賠狀況,太長期持續原本不適當的策略並不是個好方法)


    當然,如果一時之間無法擬出更好新應變策略,就必須直接從個人狀況作考量來變化,以應付變局,參見段落二。

2、如果屬於2的話,問題比較嚴重,因為要你在市況的壓力下臨時惡補,生出一套投資策略恐怕是不可能。但還是建議,即使不完整,還是先整理檢視一下自己當初的想法到底是什麼?遇到現在狀況下又有些什麼新的想法認知?有一點想法總比完全沒去想要好很多,這樣你未來要怎麼走才會從完全模糊到有一點點光線。稍微有點想法之後(即使不成熟)  再看下一段。

 

二、風險處理:


還是要說,第一段我覺得更重要,如果沒有把自己投資的想法策略搞清楚,就算現在暫時解決問題,以後難保不會再出一樣的問題。但現在既然燃眉之急了,還是必須處理當下的問題。


      要處理賠錢的基金,不要一開始就想向別人要答案,或是想知道手上基金未來會漲會跌。(這沒人能預知的)而是要自己先問清楚自己的狀況,因為自己才最了解自己。以下幾個問題先想清楚。

 


1、這筆錢是不是閒錢,多久以後要用?至少要用到多少?

2、賠到現在是不是已經無法忍耐?是否已經影響生活?如果能忍,還能再忍耐賠多少?

3、當初的投資目標為何?現在是否有改變?為達成目標的資金狀況如何?

4、你對你的標的有何想法?

 

1、問題1 的順位最高:

(1)果不是閒錢,然後近期(2-3年以內)要用到某個數字的錢,甚至一分都不能少,那有兩種方法救命,建議是兩者都要一起用,效果更好。

(1-1)停損,如果已經賠到或超過要用的止度時,立即停損求現,或轉到低風險的資產,這沒得好商量,絕不要去賭還會漲回來。如果還沒賠到底限的話,就先設好底限停損,以免影響到重要的花用。

(1-2)如果不想被迫停損在低點,那該採取的是減低配置風險,正常來說,越是靠近要用錢的時間,越應該降低整體投資的風險,所以如果不想一次認賠,可以採用逐漸調整的方式,隨著要用錢時間接近,一步步把錢轉到低風險的資產。


   (2)如果答案是閒錢,或是要用錢的時間是很久(至少5年)以後,那就可以不用多考慮而進入問題2。


2、個人承受狀況:

   (1)假如現在已經根本無法忍受,甚至影響生活,那建議立刻認賠停損,因為不僅目前的配置完全不適合你,而且目前你的心理狀況不適合持續作有風險的投資。認賠雖然心痛,但長痛不如短痛。


   (2)尚可忍受,但還是非常心痛徬徨不安:

     請再想想自己再賠多少(請用整體來算不要看單支基金,估保守一點,不要高估自己忍受度)會真的抓狂?

     (2-1) 假如可忍受的範圍,遠超過目前的跌幅(例如2倍),大概不用太擔心。可以直接進入問題3。

      (2-2) 假如可忍受的範圍,離目前的跌幅不遠,頗有危險,有兩種方式:

         (2-2-1)如果相信原本的配置想賭賭看,就在不能忍受的範圍之前設定損。

         (2-2-2)比較建議調低原本配置的風險,這才是可長可久的辦法,並降低未來抓狂或被迫在低點停損的機會,如果不想一次認賠太多,也可以一步一步來,部分贖回的方式逐步降低風險。關於如何評估計算怎樣的配置的風險才合理,可以參見之前的這篇文章 ,那假如有一大堆基金怎麼辦,部分贖回要贖那支留那支呢? 參見問題3和4。


 3、考慮過錢命關天的1、2兩個非面對不可的風險問題之後,才能考慮別的。長期來說就是投資目,可以從當初的目標和現在的想法一起考慮。


   (1)目標就是長期投資,為十幾年後甚至退休之後作打算:

        假如問題 2 中的風險考量ok了,就不急著在低點贖回,但可以檢視一下整體的風險---報酬的 關係是否合理(這牽涉到資產配置的原理,暫不細說)作未來細部調整的參考。 如果整體配置沒問題,又有足夠的持續資金的話應趁低持續維持扣款(但也不宜貿然過度自信加碼過多,一切要考慮風險和資金)


   (2)只是想比放在銀行好一點或能抗通膨就好:如果目標真的是這樣的話,就不必冒這大風險買高風險基金,用最穩的大國公債或抗通膨債基金當主力就好了。(但也不用全部債券,這樣風險反而比加一點股票還大)

      這樣不僅波動較小,隨時要使用時的風險也小。彈性更高。 但因為原本的高風險基金虧損很多,假如問題2 的風險考量ok, 也不急於一時就全換掉(換基金也是要成本) ,訂一個計畫表逐漸轉換即可。


    (3) 沒什麼明確目標,就是要賺錢,但又不想虧錢

            如果搞不清楚基金一定有風險的話,還是快贖回換定存比較好。

     (4)有一大筆錢,但已近退休階段,未來收入可能不多:

       風險高的配置並不適合,應不要留戀賠掉的錢,儘快轉換成以公債、抗通膨債等為主的配置。


     (6)短期如果賺一些錢就好,但也沒有明確的時間一定要用:

           如果已經了解這樣的投資方法可能會虧,題2的風險考量ok的話,那彈性很大,可以直接跳問題4去考慮標的。

     (7)其他…一時想不到。

4、對標的的看法。


      同一個標的,你問十個人可能有十個不同的看法,有的根據不同的資料有的根據不同的解釋,有的根據那個人的整體投資策略來考量,有的根據報紙說、專家說。但不管如何,投資是自己的,最重要的是最後自己怎麼看(或自己覺得誰說的有道理)並且能配合自己的需求、喜好、目標和風險承受度。


      如果你發現自己手上跌得亂七八糟的基金,你對它一點都不了解,也一點都沒有想法的話。那不管它過去績效好壞,不管風險是否沒問題,都完全沒有持有它的理由,

     所以到底認為這些標的如何?也許一開始沒辦法提出什麼過人的看法,也許錯誤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你要真正面對自己的想法是什麼(即使是因為理專很正所以我相信她也可以,如果自己的確這麼想的話),而不是只想聽別人怎麼說,然後照著買照著賣,這樣到時候又出問題你還是會再陷入困境。

     舉例而言,假如在問題2發現風險太高,應該減少1支rr5的基金。要贖回那一支呢?先用自己已有的認識來想一下,找出自己可能有的判斷方向(不管是純粹看好,或是覺得跌深會反彈,或者和其他基金的相關性大小、技術線型、基本經濟)  得出一個可能答案來。如果能作到這點,然後把你的想法推論與人討論(或接受批評)這最後,應該會有個屬於自己的答案。(也許最後發現各種方式都無用,還是選自己「喜歡」的標的,這也很ok啊,至少是自己的答案)假如最後發現,仍然無法在短期得到自己真能信服的明確答案,那兩支先各贖一半解決燃眉之急,也是很ok啊。至少這個方式是自己當下努力過能得到的最適當方式,即使運氣不好後來發現這答案不見得對但至少下一次你可能會有更周全更完整的考量(也許可以從簡單的標的比較,提昇到具有整體策略的層次) 畢竟錢已經虧了(不要假裝還沒賣就沒虧),如果繳了學費還不能學到任何東西將是很遺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