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睡醒之前作了一個夢,(一般作夢也大多是只有睡醒前才會有印象),作夢的實際內容過了幾天已經不大記得了(說不定那天會繼續夢下去就想起來了),不過有一點記得的是,在夢中,曾對於某一段久遠的回憶懷念感動。但醒來之後,回想起那個夢卻發現,那段回憶是根據一些現實事物任意拼湊再加上一些虛構的部分(就像一般夢的劇情那樣)可說是完全不合情理和實際的回憶。
       儘管如此,在夢中卻無論如何也相信感覺到那回憶是真的,認為那的確是發生在十幾年或更久以前的事情。也就是說短短不到30分鐘(作夢時很有趣,頭腦轉得很快,常常幾分鐘就可以有很豐富的劇情發展)就塑造出了很多年前的記憶。


        雖然早就了解到不論是集體或是個人的記憶,都會受到環境文化和後來的經驗的影響塑造,不過當發現這種情形在自己身上時還是蠻驚異的,(尤其因為自認為對於往事的記憶力還算不錯)雖然也知道作夢的時候這種想像塑造事物的效果誇大了不少,但既然連短短時間中產生的記憶都可以「偽造」了,那長久累積(或轉化)的現實記憶又能可靠到那裡去呢?

也許,一些記憶可以透過日記或其他人的印證來確認是真是假,是精確或有誤差,但這樣的過程就能讓記憶變得比較「真」了嗎?還是讓回憶因此夾雜了更多後來的想法,因此和當初的感受差距更大了呢?再追下去似乎自己的什麼回憶都變得不可靠也不可確認了。

然而,轉念一想,即使不夠真實又如何呢?即使和當初的想法不同又如何呢?在這個夢裡的確因為這段記憶而感動,不因這是虛構想像的記億而有所不同,也因這段回憶而作了一個有意思的夢,醒來之後還產生了很多想法,這樣不就很有意義了嗎?

所以,不論是真是假,回憶如果只是停留在回憶,那對現在的自己就沒有任何意義。即使虛虛實實或經過後來的重塑,如果對現在有產生作用,不論是產生感懷,反思現在的生活或是重新認識自己,都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而產生意義,其實就好就像我們看電影、文學、漫畫作品一樣,也不用強求其為真實,但確能豐富我們的生命,只不過「回憶」這部作品的編輯導演和主角都是自己(偶爾其他人會協助增添內容),也因此變得更有親切感更有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