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展出新的詳細版本,可參見 https://finance.ffaarr.com.tw/2020/05/now-not-past.html     

 

今年以來全球的股市下跌,大多數人的基金績效應該都不太好,在討論區看到有人望著自己的基金績效興嘆,然後想知道該怎麼辦?

  不過到底要怎麼辦不是這篇的主旨,這篇主要是要講,不要陷入了「看過去」的迷思,這種迷思在看市場、看基金的時候常常出現,尤其在選基金的時候,看過去績效好就就買,但卻忘了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這篇要講的迷思也不是這個。而是要講,不要「看著自己過去的績效」來作現在的投資決定。

 


  自己過去的績效,當然可以作為參考拿來檢討自己的投資標的、投資策略,以有助於未來的策略擬定。但也僅止於此,檢討完得到心得之後,要作的事,就是由自己的策略根據「現在的狀況」(而不是過去賠多少)作出應該作的決定。

  看一個市場或一個基金的歷史報酬,至少還有助於了解它的過去(雖然不代表未來)但看自己手上基金的過去績效就幾乎完全無助於未來的投資決定了。簡單地說,因為「市場的未來不會被你一個人過去是賺是賠影響」。

  既然自己過去的賺賠影響不到未來市場的變化,那拿這個來影響當下的決定就沒意義了,甚至可能是有害的。受到「往後看」的影響而產生想法作法有很多,大家比較熟知的,比如看到大賠之後「驚慌中逃出認賠」、「追高殺低」等等,這裡主要討論的是和這兩者有些相反的想法,就是想要「回本」。

  也許最近有些人看了自己手上的績效,會覺得很心慌,會想說不知道要怎樣做、還要多久才能回本?這種想回本的想法是好還是不好呢?

  這裡我先以圍棋為例來作一個對比,一般情況,圍棋只有輸和贏兩種結果(對於下棋者來說輸半目也是輸,中盤投降也是輸,兩者意義差別不大),所以一旦評估發現自己在處於較嚴重的落後時,是可以下一些險棋甚至無理棋,試看看有沒有機會因為對手下錯棋而逆轉(類似回本),因為判斷穩穩的下必定會輸,下險棋至少有翻盤的機會,險棋被對手破解,也和穩時下一樣,就是輸一盤棋而已。

  但投資可和下棋不同,已經賠了不代表不會賠更慘,如果為了想翻本,去走原本不該走的險步(或是原本就走了不該走的險步還繼續走),很可能落到賠更慘的下場。有個類似的例子就是賭博,一些賭博的人原本賺錢的時候還理性,一旦輸了錢之後,就為了想要翻本亂下注,結果反而輸光光。(當然也有那種賺了錢之後就變不理性的,總之就是因為「看過去」而影響了自己的平常心)

  以下舉一些實際例子:

1、假如A先生的投資策略是長線資產配置,但他對印度市場特別有興趣,也考慮它的風險較高,因此評估後配置了20%的資產在印度股市,近期的大跌造成印度部分虧了30%之多,也因此印度在總資產的比例也掉到只剩15%,如果按照原本的資產配置想法,在印度到低點時再買入印度補足下降的5%是合理的再平衡作法。但因為看到虧了30%心有不甘,認為加碼攤平可以有利於回本,因此把現金大筆加碼在印度上。使得印度的配置變成30%。這結果當然也可能好運就真的回本了(如同前述對手下錯棋),但也很可能,A先生因為讓自己的配置的風險高過自己的承受度,最後無法承受而影響生活或贖回,把長期的資產佈局打亂了。
  
2、B先生原本沒有什麼明確的策略,但看到去年新興市場基金不錯就去把所有錢單筆買入,結果也虧了20%之後,震驚之餘,心有不甘想要回本,看到當時同公司的原物料基金近況好漲得很猛,於是就全部轉換過去,想說應該可以把在新興市場虧的賺回來,結果油價回跌愈虧愈多。這個例子,就是因為想著回本,而持續之前投資策略的錯誤(把資產都押在高風險基金)。

3、C先生的策略是希望靠自己觀察全球市場的好壞來選擇基金。去年看好韓國經濟發展買入韓國基金,結果股匯雙跌虧了20%之多。他重新檢視韓國的經濟狀況,也發現韓國的通膨問題嚴重,可能影響其經濟發展。但因為不甘心虧了20%,於是想說沒贖回就等於沒虧,就繼續放著等他回來吧。這個例子就是不願面對「已經虧損的事實」而想要等待凹回來,卻違反了自己原本的投資策略。

----

投資賠了想要回本自然是人之常情。但投資豈是想賺就能賺這麼簡單,該想的是怎麼作對最好最適合當下的狀況,而不是去看自己過去績效想著要回本,還讓這樣的情緒影響自己的判斷。

所以基金虧了該怎麼作呢?

1、先趁虧損的大好機會,來檢視自己原本的配置和策略,是否有問題,或是其實並不適合自己的風險承受度或投資能力。如果檢討之後覺得各方面都沒問題,那暫時的虧損是不需要擔心的。

2、如果有問題就應該擬定新的,適合自己的策略和配置。

3、把過去賠多少視為「已經賠的」,直接來看當下自己手上還有那些配置?當下的比例高低如何?還有多少資金?看看目前的配置狀況是否符合自己決定要採用的策略和適合配置。如果發現兩者並不符合,就應立刻,或保守一點找機會(例如有個小反彈)就作改變或贖回,不要非得想硬凹到回本再作改變。

4、如果投資策略是價值投資,有信心能看得出一個市場的合理價值位置,也能承受加碼一個市場所帶來的風險,那逢低加碼也是合理的。(這和為了只是為了回本攤平而加碼意義是不同的)如果採其他策略,例如技術分析,波段操作、市場經濟觀察,如果虧損檢討之後覺得策略沒問題,就照著自己相信的策略作就是了,不用因為想回本就改變策略。


        簡單地說,就是把眼光看在當下(要用的策略、手上目前的配置和金錢、市場的狀況)而不是被過去的賺賠所影響。畢竟投資是長期一輩子的事,而不是一場定勝負的,過去虧了多少都是已經虧了並不能坐時光機回去改變。當下能作的,就是去思考怎樣作才會對未來長期的投資最好。

 

 

 

 

 


(最後想到個可以比較的例子,就是誤買到不該買的遲動債或投資保單這種流通性低的產品怎麼辦,這時就不要去多想之前買錯這件事,而是要想,就已經買錯了,對自己的不利情況已經造成了,現在要作的是去評估在當下,續放或贖回或其他選擇,對自己未來比較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