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在網上看到藤木的主題曲卑鄙之歌的連結,在這裡(http://mymedia.yam.com/m/59551,真是再度笑到不行…,虧這些卡通的製作者能想出這麼白目的東西。
        相較舊版或漫畫以溫馨純真為主要基調,新版的櫻桃小丸子動畫(新櫻桃小丸子)增加了一些比較誇張的表現方式,許多角色被賦與很強烈特別的性格,還有許多無厘頭的內心戲來加強戲劇效果和搞笑作用,(個人是新舊兩種風格都很喜歡,各有各的有意思之處)而藤木的卑鄙就是常被拿來發揮的主題之一。

           藤木卑鄙的主題最早其實在漫畫版就有了,以身為他好友的永澤為首,和小丸子、山根組織了一個改進藤木卑鄙的小團體,但最後不了了之,後來到新版動畫要,「卑鄙」之名就變得和他如影隨形了。(尤其好友惡嘴永澤會常常提起)

       其實藤木平常雖然是個比較懦弱的人,不過對人還算和善寬厚(尤其比起他的搭當永澤),所謂的卑鄙,也就只是因為膽小怕事,以致於遇到困難麻煩的事情時,會選擇保護自己逃避的方式,而不顧其他人(例如有一集在墳墓試膽探險時丟下小丸子逃走),但也因為很膽小,所以心中的這種小小的壞念頭,只會選擇在比較沒有其他疑慮時才實行。(例如,覺得因為說謊生病不會發現來逃避跑馬拉松)
        從一般的標準來看,他也不是很常做不好的事,常常只是一點隱而不現的內心壞念頭而已,說他很卑鄙其實是有點過分或者說蠻奇怪的,但正好他身旁有像永澤這樣一個犀利的人,總可以補捉到旁人心中的一點點不誠實或壞念頭,而且可以毫不顧情面地講出來。(和他同樣甚至更犀利的野口,則頗樂於冷眼旁觀),以致於藤木心中的那一些壞念頭,成為了永澤口中的「卑鄙」,有了這樣的概念引導,同學們如小丸子似乎也慢慢「發現」、「同意」了藤木的「卑鄙」,最後連每次被說得受不了的藤木自己也不得不在心中承認:「我只不過是有時候會做一些比較卑鄙的事而已啊!」
        永澤和藤木也許就是這樣才合在一起的。記得有一集是在講關於永澤和藤木的友情的故事,就講到永澤雖然每次在口頭上諷刺欺侮藤木,連同學們都看不過去幫藤木罵永澤,但到頭來最後藤木還是說,雖然他常罵我,但我們其實還是好朋友之類的,現在想起來,藤木對永澤的感情,除了他們原本長期相處的深厚友情之外,也許是藤木也不自覺發現,永澤是最能了解藤木內心軟弱及一些小小的惡念頭的人,正因為藤木的膽小內向,也唯有像永澤這樣犀利而不留情面的人才能發掘並幫他找出他的內心弱點來。
   
ps.我覺得自己在某些蠻像藤木的,一些事會因為膽小害怕而逃避,也許需要一個永澤來教訓教訓自己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