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超人(又譯作超人小天使、小超人帕門、超人小叮噹等等)是藤子.F.不二雄繼Q太郎之後,又一部重要的作品,也是藤子.F.不二雄,第一部獨立創作的重要知名作品,不過,早期的舊版小超人,還有部分角色是由藤子不二雄A幫忙繪製,到後期才全數變為F的畫風。(一般性的介紹可參見維基百科哆啦A夢wiki中的介紹)

一、背景介紹:
       
        1966年底,正約當舊版小鬼Q太郎的完結篇發表時,藤子開始在12月號的小學三年生和小學四年生連載小超人。到了次年,更擴展到同時在10-13種刊物連載的盛況,從創作量來看當時真是花了很多工夫在該作品上。


      之後,各刊物的連載最晚一直到1968年的9月號左右,但在1967年10月的週刊少年sunday就連載了一般熟知的結局(即小超人一號去外星學習)

其後在1983年4月開始,新版的小超人開始連載在3-4種刊物,最後一回的連載在1986年4月終止。

此外附述的是,在舊版小超人連載的同時(1967年),他也有與藤子不二雄A共同連載一部作品「チンタラ神ちゃん」,內容是關於一群神,與接觸到神的少年的故事。(沒機會看到這部作品)單行本一冊,由日本双葉社出版,已絕版。


二、書籍情報:

        小超人一共在16種雜誌中,連載了270話,其中舊版佔210話,新版60話。

        最常見的單行本是小學館瓢蟲漫畫的七冊版本,也是台灣第一部正式代理的大然版的譯本(超人小天使),該版本最先自1979年開始到1980年代出版,其一共收錄99話,其中前四冊是收錄舊版的小超人共52話後三冊是收錄新版的46話,以及1話完結篇(最初為舊版小超人,但收入時又作了部分改畫)目前該版本在日本及台灣都已絕版。
大然版的超人小天使封面

        之後1997的文庫版和2003年出的新編集瓢蟲漫畫,與前述版本都同樣是七冊,內容也幾乎一樣,但因為其中舊版的〈找怪獸〉一話對亞馬遜食人族的描寫有種族不良刻板印象,而〈精神病屋〉一話則有對精神疾病者的刻板印象,因此這兩話被刪除未收錄其中。後來台灣青文出版社再度出版時,用的就是新版的瓢蟲漫畫,因此就少了這兩話。該版本目前在台灣和日本都還在發售中。

        另一重要的單行本是《藤子不二雄園地》中的小超人,收錄新舊版達到164篇之多(其中新版佔59話,只有一話未收錄),可說是最完整的單行本,目前在日本已經絕版。台灣方面個人只有在台灣買到過盜版的藤子不二雄園地版本的第9集。但也可見在台灣是存在的,運氣好也許可能找得到一些。


       另一個重要的單行本,是2004-2005年在日本出版的  ぴっかぴかコミックス系列的小超人,共4冊一共收錄了共39話(以及三個附篇),內容主要是舊版小超人中低年級面向的作品(與藤子不二雄園地的版本則有重複),因此全部是未收錄於瓢蟲漫畫之中的作品,該版本目前仍在發售且可能還會進一步出新書,但目前台灣尚未有中譯版本出現。

不過即使完整收集到這三種單行本,還是存在大量未收入作品(尤其以舊版刊登於低年齡雜誌如好孩子、幼稚園、めばえ等的作品為然,)無法得見,真要完整收集可能就像哆啦A夢和Q太郎一樣,要去日本的圖書館才行了。(或希望之後會出新的單行本)

另一件關於小超人書籍資訊的有趣事就是,原來正如哆啦A夢有「台製小叮噹」一樣,小超人竟然也有「台製小超人」的存在,還出了好幾集,個人因為不熟悉這狀況,以為是未收集到的小超人還所以買到其中一本,還蠻有趣的,部分是台灣人自己畫,部分則和小叮噹一樣,用部分剪貼的手法來製作,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小超人漫畫在台灣的風行程度,可能藤子作品是僅次於哆啦A夢的。



台製小超人內容


二、作品評介:

        小超人是藤子第一部讓人感受到「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這個主題的作品,亦即原本一個普通人的主角,因為某種機遇或遺傳而獲得某種能力,造成必須付出心力去負責作某些辛苦的事。(更早的海之王子因為主角本身就不是一般人的身分,所以感覺有些不同)

        小超人中,雖然主角們雖然有著執行維護正義的工作勞苦辛酸的一面,但他們是受到大眾認同,而且本身也能大都堅持善良的表現(也許是因為有外星超人的當初選人有方和事後監督?),在這個作品中,對於特殊能力的超人的存在,可說是持著是相當樂觀的態度。(可能也和這是原以小學生或更小的兒童為主要對象的漫畫有關)

        相較而言,其他幾部類似型態的漫畫,像是主角是中學生《超能力魔美》(許多事件雖然能幫忙,但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時光巡邏隊》(有能力救人但不能改變殘酷的歷史),及成年人為主角的另一部超人漫畫《中年超人左近江氏》(主角還曾被壞人欺騙而幫他們作事,因而對所謂的正義產生懷疑),都對於這類人可能遇到的痛苦矛盾心情作出更多的描寫。而更悲觀的描寫,則出現在sf短篇集之中,例如〈超急究極無敵超人〉、〈我的兒子是超人〉等等,對於有能力卻無法分辨善惡與抑制自身欲望,所造成的慘劇加以描寫。


        雖說一方面看起來,小超人比起前述作品顯得樂觀而天真爛漫,但正是裡面主角們的這種純真的心情(連壞人角色也常常很純真,又有點笨笨的XD)常常也是讓人更喜愛珍視的。

        小超人和Q太郎一樣,有兩群主角群(超人組以及滿夫的家人朋友)但因為多數故事還是集中在超人們的任務,所以朋友這一組的發揮就比較少,角色的立體感也就比較弱。滿夫的家人,尤其很頑皮很兇的妹妹反而是個性比較有特色的角色。

        除了主角這一邊外,反派的角色,如怪盜千面相、壞人聯盟、魔土災炎(和他的笨機器人)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反派,讓很多故事變得非常生動有趣。

        超人組角色一般特色,有看過作品的話應該不用我多介紹,我從一個角度來談,就是角色的互換,在作品中,四個(或五個)主角,藉著面具裝備,在不同時刻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並用複製機器人代替自己),對於這件事,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態度想法。

        一號的滿夫因為現實中是個平凡而常被瞧不起的人,因此很希望藉由作為小超人的好表現來提昇自己,所以雖然被禁止,他常常希望大家能知道(尤其是那個崇拜小超人,而自己喜歡的女同學澤田)他就是小超人,也因此一度因為作得這麼辛苦卻無人知,而萌生不作小超人的想法。

三號的星野瑾,則因為自己現實是受歡迎的明星,而沒有人以平常人來對待她,所以特別珍惜當超人時,能作自己的時光,因而不希望自己兩個身分之間的關係被揭穿。(即使後來發現自己喜歡滿夫,這點還是沒改變,她喜歡的是彼此平常的來往方式,而不是那種當偶像被崇拜的感覺)

四號的胖超人(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角色,雖然有時是有點太小氣,但很有圓融的智慧)對於兩個角色的態度,則是介於二者之間,他不像一號想把努力作超人時的credit影響加諸現實的角色,也不想藉著超人的身分暫時逃脫現實的不自由,他把超人的身分和自己原本的身分融合在一起,他努力在作超人的事的同時,也努力作自己的想作的事,(開公司賺錢)也讓自己能更自在地平衡於兩個角色之間。

        如果這個主題忽略二號好像有重人輕猴之嫌,所以雖然沒有很確定的感想還是講一下好了,個人覺得牠好像比較不在意原本身分的名聲(不論是舊版的動物園猴子或新版的寵物,但也可能只是沒提到)倒是對於「二號超人」這個名號(有次努力獨力抓偽鈔犯,另一次則為電影沒有二號這角色而生氣)的榮譽非常在意,猜想可能是大家都看得出二號是猴子,所以有些為猴子爭光的想法。

       最後一提的是,作者最初設計了5個小超人,5號是個小嬰兒,但可能是嬰兒角色不好發揮,所以在集結成單行本時,刻意未收錄絕大部分小嬰兒出現的故事。所以一般看單行本時,只能在〈聖誕節的大餐〉一話看到5號小嬰兒的出現。


四、結局:

        小超人的第一個結局,就是前述在1967年10月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的,內容是小超人一號從4人之中選出來到超人星留學,臨走前,3號小超人終於讓1號看到她的真面目。該回也被收錄在七冊的瓢蟲漫畫版本的最後一話(但在被收錄時部分改畫了,部分格子是新版而非舊版的畫風,但到底內容有改變多少不能確定)

        不過在這一回之後,舊版小超人仍繼續連載,大部分內容仍是一般性的,也就是1號未去外星前的故事,但其中1968年1月的週刊少年sunday増刊中,連載了「回來的小超人」是講述留學的一號在放假時,回來看大家的故事。

        之後小超人中止連載,一直到1977年,成年的3號小超人星野瑾,以人氣歌星的角色,出現在《哆啦A夢》的短篇〈全能通行證〉中,之後1980年1月的〈照影相機〉中,星野瑾再次出現,並告訴大雄和哆啦A夢,他的愛人在很遠的地方,但不能說出來。1980年4月連載的〈注目燈〉中,大雄看到了她遠方的愛人的相片,就是一號小超人須羽滿夫。可見1號小超人去超人星去了很久,都一直還沒回來,而3號小超人星野瑾即使長大了,還一直在等他回來,真是十分令人感傷的結局。

        後來,1980年代的新版小超人所描述的設定,應該也是1號去宇宙之前的事,而新版的最後一回,1986年4月的〈小超人警報器〉,也可算是一種結局,該回可說是把小超人和壞人聯盟之間的恩怨作一簡單的了解,壞人聯盟想在小超人身上裝警報器,不料裝在貓的身上卻不自知,結果那隻貓被壞人聯盟大樓附近的人收養,壞人們以為小超人一直附近,就嚇得長期放棄自己總部了。該回具有部分的結局性質,也因此被收錄在瓢蟲漫畫7冊的倒數第2回。

小超人介紹到此,下篇會介紹藤子下一部重要作品「21衛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