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南非語版本的維基百科突破一萬條目,雖然只是第79個破萬的維基百科版本,但卻是第一個純非洲語言的版本。(阿拉伯語版本的編輯者按理應是以埃及為首的非洲人佔了多數,但並不很確定且未佔絕對多數)雖然南非語算是西方帶來的語言(和荷蘭語很接近的語言),不完全是土生土長,但仍然是代表非洲語言維基百科發展的重要里程。      

       目前,一共有35種非洲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其中許多語言因為是某些國家的官方語言,都是在數年前就獲淮成立,但大部分都因為參與者少,內容不多,甚至其中3個版本因近乎無參與者而淪為破壞場所而暫時關閉。

      現在,除了南非語之外,其他發展較好,有較多編輯活動的非洲語言版本,尚包括:

*約7000條目的斯瓦希里語(東非數國的主要語言)
*約6000條目的約魯巴語(奈及利亞三大語言之一,但這個版本有點灌水)
*3000多條目的阿姆哈拉語(衣索比亞的官方語)
*1000多條目的林加拉語(中非洲民主剛果的主要語言之一)

       大多數有維基百科的非洲語言,使用的人數大多不算少(數百萬以上),但編寫參與的人數卻非常少,除了各國的網路使用人口不多之外,以和許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的知識分子,大多是使用英語、法語,而非自己的母語作為知識獲得和交流的語言有關。(許多國家能講英語或法語的人口比例非常低,但卻還是這前殖民語言作為唯一或其中一種官方語)

       
        今年的維基媒體年會將首次在非洲(埃及亞力山卓)舉行,希望能因此帶動非洲的維基百科更好的發展,讓知識能分享給更多使用非主流語言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