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本來是在基金板上的討論文,簡單整理補充一下而成。

         所謂效率市場理論,雖然派別很多,看法不儘相同,但簡單地說,他們認為現在的投資市場上,資訊流通快速,因此市場的價格反映了已有的利多或利空(太便宜的東西就會因立刻有人搶進而價格提昇,太貴的東西就會因大家賣出而降低價格),因此沒有人能靠掌握和分析資訊(例如看線圖或是看報表)在市場上獲得較高的利益。可用來說明極端效率市場理論最直接有趣的例子就是,一個經濟學家看到地上有100美金,卻不撿起來,因為他認為,如果地上真的有100美金,早就被撿走了,所以那一定不是真的100美金。

       理論如果講到這麼極端,當然缺點很多,被批評得也很多,因為市場常常不是真的那麼有效率,在不同的情形下一定有例外,而且例外應該不少。不過
這個假說雖然不完美,例外一堆,也絕不能解釋所有的狀況,但我覺得其實還是很有參考價值,尤其是拿來作為投資海外基金的參考。


        很多人投資海外基金,就是只看一些消息,然後就「看好」一個市場。

舉個例子:

*巴西挖到石油了。
*巴西有原物料行情
*巴西的財政改善,債信評等提高。

看起來理由非常的充分,想來買進拉美基金大概是非賺不可了。

        這些消息的確是正面的消息沒錯,但這些新聞(甚至有些連新聞都稱不上)連台灣的你我都知道了,難道巴西的投資人不知道?難道投資巴西的外資會不知道。

       這些消息資訊傳出的一瞬間,巴西相關的產業以及大盤當然會大漲。(現在網路發達,
消息影響股市真的是一瞬間的事)問題是這時殺進去買基金,買到的就是大漲之後的價格。至於未來如何?沒人知道,再有新的好消息就會漲;反之,有壞消息,或發現消息不如預期那麼好就會跌。


        也許有人會覺得,有些好消息可以持續影響經濟和股市啊。當然這是可能的沒錯。但好消息出來之後,價位會在現在的位置,就代表這個價位有人買,有人賣。難道這些賣股票的都是笨蛋,不知道好消息可以持續影響股市,難道我們就有把握自己消息比那些在巴西正在賣股票的人靈通?還要了解巴西?


         我覺得這是效率市場理論給我最大的啟示…  很多看起來很重要的消息,的確是有影響股市的能力,但問題是我們常常沒有能力在影響發生之前就買進或賣出,也沒能力去判斷這些消息在股市作出反映之後,未來還可能的發展是如何。

        也就是說,的確效率市場理論的例外一大堆,但如果你沒有能力掌握這些例外,讓自己賺到錢,那這些例外對你來說等於不存在。還不如假定自己無法預測未來。

     所以說,我覺得除非有能力深入了解一個市場的中長期發展。(至少要有信心比當地投資人-法人加散戶-的平均還強)不然不要輕易看到看似「基本面」的一堆大家老早就都知道的好消息就拼命看好一個市場而殺入。如果只是覺得手癢想試試手氣或眼光,放低投資比例玩玩看倒是無妨。

---------
以下講講關於個股投資的啟發。

講到個股的話,投資好公司的股票能賺錢大概是大家都了解的,這個道理當然沒錯
,但其實光是好公司還不夠,更重要的是,「你知道它是好公司但是別人還不知道」,或者只有少數人知道並看好它。像巴菲特去發掘一些不為人注意的好公司,(有巴菲特這樣的高手在可證明效率市場是不完美的)才能有這麼好的獲利。


不然的話,假如人人都知道它是好公司,它的股價就會一直漲,漲到本益比高到未來的獲利可能被侵蝕,甚至反而可能因買入價過高而賠錢。

       不過我想相較而言,個股(尤其是冷門股)的「效率」是不如一國或一個產業的股市的。所以說搶在其他人之前搶便宜好貨的機會,會比買基金要高一點。但前提當然是要有超越一般人的實力和眼光,不然還是不要「以為」是便宜好貨就拼命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