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點以前的文章就提到過一些,現把之前bbs的文章拿來稍整理作更清楚一些詳述。

        有一種對於定期定額常見的看法(不論是網上或是基金入門書都有)是:定期定額可以分散減少風險,因此定期定額時,要選擇波動比較大的基金,才能發揮效用。反之,如果是走勢穩定風險小的債券基金,就應該要單筆投資,定期定額不能發揮分散風險的效用,反而會減少稀釋獲利。

        這種看法是否合理呢?首先,定期定額可以減少風險是大家都同意的,用在波動高的基金能達到效果,用在波動低的基金效果沒那麼明顯,這也是我同意的。但「定期定額可以減少風險」不代表它「只能用來減少風險」以及「不適合用在波動小的基金」。

       每個人資金的情況不同,有的人剛好有一整筆較大的資金可以投單筆,但很多人都是從每個月的薪水扣一些來投資,所以使用定期定額,而不是等存到大筆錢再投入,對於這樣的人來說反而是較有效率的資金運用方式。(這和銀行的零存整付定存有類似的功能)這個功能不管你股票基金、債券基金還是定存都一樣。不會因為你買的是波動小的基金就沒用了。(反過來說,如果本來有一大筆資金的話,單筆投入就比較有效率的方式,但風險比較大)

        那麼,它會不會減少和稀釋報酬呢?這裡,首先要搞清楚「累積報酬率」和「內部報酬率」的不同。(內部報酬率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見綠角財經筆記的這篇文章

       累積報酬率就是指在整體段時間中,投資的錢增加了多少比例,一般網路銀行顯示的報酬率都是這個。但它並不能反映真正的報酬好壞,因為忽略每一塊錢的時間價值。

        用到單筆和定期定額的比較,如果投資一支較穩健的基金(例如全球債券)一段長時間,如果基金走勢不是太奇怪。(例如一開始就先跌不少)
當然單筆的累積報酬一定比定期定額多,因為單筆投入,平均把錢放在裡面的時間是定期定額的兩倍。(打個比方,你把錢單筆定存,與固定零存整付定存相比,總共同樣長的時間金額,當然是單筆的利息會多)這不代表單筆就賺得比較多,也不代表定期定額獲利較差或是被稀釋。而是放不同的錢數進去當然獲得的報酬就不同。(風險大小也不同)

        所以說,真的要考慮兩者的優劣,要看內部報酬率,也就是平均一筆錢放入一年能有多少報酬率,那實際內部報酬率,會是單筆還是定期定額高呢?這就不一定了。不管是股票、債卷還是什麼基金,不管波動大小如何:

1、如果基金是直線穩定直線上昇,二者內部報酬率會一樣(累積報酬率單筆多一倍)

2、基金是穩定直線下降,二者內部報酬率也會一樣(累積賠率單筆多一倍)

3、如果基金是偏向先漲後跌,那單筆的內部報酬率會比定期定額好。

4、如果基金是偏向先跌後漲,那定期定額的內部報酬率會比單筆好。


        既然那怎麼辦呢?是不是應該要先去預測基金的未來走勢,再決定投入方法呢?我的看法是,要是有人能準確預測走勢的話,這個人沒幾年就可以打敗世界首富巴菲特了,但事實上卻沒出現這種人。

        因此,要先假定所以說,我們無法事先預料基金的未來走勢,因此,單筆和定期定額的內部報酬率誰會高,也沒辦法事先知道,因此,不加思索或是看了某基金過去走勢的結果,就說採用定期定額會減少獲利是錯誤的。


        個人的結論是:要看自己的資金的狀況(大筆資金還是固定小筆資金)以及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來決定要單筆還是定期定額,以及要選擇波動高或波動低的基金,而不要

1、為了配合定期定額,就刻意去買風險大波動大,但不適合自己承受度的基金。

 2、因為要買風險小的基金,就刻意等到存一大筆錢再買單筆。

前者的風險會對自己造成危害,後者則降低了資金的使用效率。



相關文章:

二十個基金理財不適當的觀念(下)
基金投資的第一步-評估風險及自己的承受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