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沒什麼空閒和靈感發文章,就拿一篇以前在bbs上整理的文章來渡過空窗期好了。XD

        全世界雖然有幾千種語言仍然存在,但仍然使用的書寫文字種類卻很少了。不少語言原本沒有書寫系統,到近代才採用外來的書寫系統,而許多語言原本有自己的書寫系統,卻到近代被其他強勢的書寫系統所取代。本文就列出目前仍在使用的書寫系統,以及主要的使用語言。

 1 羅馬字母:使用語言及人口最多,分布也最廣。

*幾乎所有日爾曼語族的語言:如英語、德語、荷蘭語、丹麥語、瑞典語、冰島語、挪威語、南非語、瓦倫語、弗里斯語、低地德語、阿尼曼什語、林堡語、盧森堡語等等…。

*幾乎所有拉丁語族的語言:如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羅馬尼亞語、加泰蘭語、阿斯圖里亞語、朗格多格語、羅曼什語、西西里語、薩丁尼亞語、科西嘉語…。
       
*斯拉夫語族中的:波蘭語、克羅埃西亞語、斯洛維尼亞語、捷克語、斯洛伐克語等…。
*芬烏語系中的:匈牙利、芬蘭、愛沙尼亞語。
*波羅的海語族  立陶宛語、拉脫維亞語…
*塞爾特語族各語言:愛爾蘭蓋爾語、蘇格蘭蓋爾語、布列塔尼語、威爾斯語、康瓦爾語等…
*其他歐洲語言:巴斯克語阿爾巴尼亞語
*尼日--剛果語系:斯瓦希里語、芳語、班巴拉語、基庫尤語、伊格布語、約魯巴語等等。

*南島語系絕大數數語語:印尼語、巽他語、爪哇語、馬都拉語、馬來語、非律賓語、依羅肯諾語、台灣原住民各族語言、毛利語、大溪地語、諾魯語、斐濟語、夏威夷語、馬達加斯加語等…
*土耳其語族:土耳其語、維吾爾語(亦用西里爾、阿拉伯字母)、韃靼語(曾用西里爾字母)土庫曼語(亦用西里爾字母)、烏茲別克語、
        
*閃米語系(亞非語系):馬爾他語、豪撒語(亦用阿拉伯字母)、索馬利亞語

*高加索語系:亞塞拜然語(亦用西里爾字母)
*漢藏語系:壯語、苗語、傜語、閩南語、客家語、閩東語等(後幾個漢語族語部分僅部分人使用,仍 以漢字為主)。
*其他亞洲語:越南語。
*一些克里奧語(混合語) :海地語、托克皮新語(新幾內亞的語言)、克里奧爾語…
*大多數美洲原住民語言:喬克托語、蓋丘亞語、那瓦特語、瓜拉尼語、艾馬拉語等。
*大多數的人造語言:世界語、國際語、邏輯語、伊度語、克林貢語、精靈語…。

*還有絕不能忘記的當然就是無尾熊語啦。XD

2、西里爾字母:以斯拉夫語族和前蘇聯統治和影響地區語言為主:

*斯拉夫語族: 俄語、烏克蘭語、塞爾維亞語、保加利亞語、白俄羅斯語、馬其頓語

*其他:摩達維亞語(即羅馬尼亞語但用西里爾字母寫)、阿瓦爾語、蒙古語、奧塞梯語、科米語、楚瓦什語、奧塞梯語、巴什基爾語、維吾爾語(亦用阿拉白字、羅馬字)、亞塞拜然語(亦用羅馬字)吉爾吉斯語、土庫曼語(亦用羅馬字)塔吉克語、哈薩克語。

3、漢字:分布於漢文化影響地區。

*北京語(國語、普通語)、吳語、粵語、閩語、湘語、贛語、徽語、客家話、日語(部分使用)

4、阿拉伯字母:阿拉伯及伊斯蘭文化影響地區。

*阿拉伯語、波斯語、庫德語(亦有用羅馬字母)豪薩語(西非主要語言之一,亦有用羅馬字母\
)、普什圖語、旁遮普語(亦用葛爾穆基字母)、信德語、克什米爾語(主要)、亞塞拜然語(亦用西里爾、羅馬字)、馬來語(現主要用羅馬字)

 *以下5-23屬印度字系,為受印度文化影響地區
5、天城文(印度語字母):主要用於北印度地區:印地語、梵文、馬拉地語、尼泊爾語等。
6、隆塔拉字母:布吉語(印尼蘇拉維西島,亦有用羅馬字)
7、藏語字母:藏語、不丹語。
8、雷普加字母:雷普加語(字母似藏語字母)
9、僧加羅字母:僧加羅語(斯里蘭卡)
10、泰文字母:泰語
11、孟加拉字母:孟加拉語、曼尼浦爾語、阿薩姆語。
12、奧利亞字母:奧利亞語
13、古拉加特字母:古拉加特語。
  (11-13的語言皆為北印度重要語言)
14、德路古字母:德路古語
15、卡南達字母:卡南達語、孔卡尼語(卡南達字母與德路古字母類似)
16、泰米爾字母:泰米爾語、施特拉語(亦可寫梵語)
17、馬拉亞姆字母:馬拉亞姆語
 (14-17為南印度最主要的四大語言)
18、高棉字母:高棉語
19、寮國字母:寮國語
20、緬甸字母:緬甸語。
21、葛爾穆基字母:旁遮普語(印度境內)
22、巴里字母:巴里語(巴里島的語言,現大多用羅馬字,僅宗教上仍用巴里字母)
23、巴達克字母:巴達克語(蘇門達臘的一種語言,現大多用羅馬字,僅少數仍用巴達克字母)

24、烏爾都語字母:烏爾都語(語言與印度語類似,字母近似阿拉伯字母)
25、日文假名:日語
26、韓文字母:韓語
27、希伯來字母:希伯來語、拉蒂諾語、意第緒語。(均為猶太人相關語言)
28、希臘字母:希臘語
29、喬治亞字母:喬治亞語
30、亞美尼亞字母:亞美尼亞語。
31、衣索比亞字母:  阿姆哈拉語、提格里尼亞語、歐羅莫語。
32、蒂非納夫字母:柏柏語(亦有用阿拉伯文或羅馬字)
33、塔那字母:迪維希語(馬爾地夫的語言)
34、彝語字母:彝語。
35、因紐特字母:因紐特語(加拿大境內愛斯基摩人使用的語言)
36、切羅基字母:切羅基語(一種北美印第安語,該民族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
37、蒙文字母:蒙語(中國內蒙古地區部分人使用,外蒙古用西里爾字母)、滿文(幾乎很少人使用)
38、東巴文:納西語(唯一一種存留的純象形文字,已經快絕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