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很喜歡玩遊戲的人,尤其是好玩的遊戲(這好像是廢話)。最初是在小貓的網頁(非常棒的遊戲規則介紹)認識了卡卡頌這個遊戲,就覺得非常嚮往,不過一直沒機會真的玩看看,直到上個月室友買來一副放在宿舍裡,幾個人就常常在宿舍玩,後來還去下載了單機版(電腦真的是超強,心機超重)以及網路連線版(德國的網站,那裡不少高手)來玩,真是個非常好玩的遊戲。
        卡卡頌有很多基本上是要透過四種類型的「投資」來賺取分數,如何運用有限的人力以及卡片,爭取最高的分數(或壓低對手的分數)就是關鍵所在。


        農民是這個遊戲中最有趣的一環,因為之前常下圍棋,對這種爭佔地的方式特別感興趣,幾乎每次玩都會用善用農夫,但也常常為了搶一塊農地而意氣用事,兩個人拼到最後反而可讓第三者漁翁得利,悔不當初。城堡和教堂看似是最好賺的兩種生意,但因為卡卡頌的精華之一就是「卡」人,每當開始作城堡或教堂時,常常會被對手用計卡在裡面進退不得,尤其是人手不足的時候,還真是災難一場。此外有時費心蓋好了大城堡卻被對手不勞而獲瓜分去也是挺氣人的。路霸是看起來最不起眼的,但機動性卻最高(搶了分就走),對於人員的調配更有利。
        除了不斷思考輪到自己要怎麼放置卡片和人手之外,卡卡頌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三個人以上玩的時候的心理戰和對話(這點是線上版或單機版沒辦法的),也就是儘可能在輪到對手的放卡片時,用話語引導對手作出對自己有利的決定,比如鼓動A去害B的路接不起來,或是說服B和自己合作蓋一個城堡,引導對手的前提是要自己把整體狀況看得更清楚,作出看似「理性」但有利於自己的分析,所以即使是別人在抽牌時頭腦也要不斷的思考運轉,還要儘量隱藏自己可能的潛在分數或埋伏的農民,也就是故意裝弱,讓大家不把要把自己當成主要對手,將害人搶奪的目標轉移到其他人那裡。(這點很關鍵,之前新加入我們對戰的學弟,就因為我們另三個人太輕忽他互相攪局對殺,初學就連兩場拿第一)
       還有一個讓人愛不釋手的地方就是,雖然人人用盡腦力佈下取勝的局,但永遠都會人算不如天算,或是會有突如其來意外獲勝的驚喜,也就是說就像其他紙牌或桌上遊戲一樣,運氣始終佔了勝負的一部分,所以即使是實力稍差的玩家,也能享受互有勝負的樂趣,而那些費盡心思卻因為「一卡之差」而落敗的人,往往心有不甘,就造成卡卡頌一發不可收拾,一盤接一盤直到時間太晚該睡覺不能再玩為止,但睡覺可不是結束,前一晚上玩卡卡頌就別想好睡了,肯定作夢時還一張一張卡片在排在放人在想得分。
        卡卡頌除了基本版之外還有各種不同擴充版,因為主要都在電腦上玩,目前還玩不太熟,不過感覺更心機更花心思了,除了卡片種類類量大增之外而難以預料之外,每一種的新增規則都讓遊戲更加複雜,比如力量加倍的「大人」(第一次玩是三個人在電腦上玩,因為看不清楚對方在一個城裡放了大人,還興高釆烈和對方分城堡結果被通殺)、加快城堡進度的「工程師」、提高農業生產量的「小豬」、分數加倍或歸零的「旅館」,以及各種物產爭奪,都讓原本遊戲的思考方式有很大的轉變,另外還有火龍公主和高塔的版本都還沒玩過,期待以後有機會再慢慢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