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子.F.不二雄(藤本弘)一生的作品無數(包括自作及合作),除了大家最熟悉的哆啦A夢(小叮噹)以及曾多次提及介紹的sf短篇集之外,從這篇開始將會有一系列的文章介紹主要的作品,除了介紹作品的內容、評析、出版情形等等之外,也會介紹我自己所知的,這些作品在台灣的能找到的漫畫(包括正版盜版)。

        這一系列文章將會按各部作品的發表時間來介紹,本篇先介紹他的早期作品,包括他和藤子不二雄A一起發表成名作品《怪物Q太郎》(1964年,藤子30歲)之前的作品。這期間作品非常多,無法一一細述,且其中我看過的只有《海之王子》一部,所以會著墨比較多一點。


 一、同人誌及投稿時期:

        藤子.F.不二雄最早可知的漫畫,是他和藤子不二雄A在中學時自行製作的同人漫畫,當時製作的同人作《Ring》(1948)、《少太陽》(1950)等現在據說一本價值1200萬日幣之多,他並且開始向一些刊物像《漫畫少年》、《北日本新聞》投稿,目前所知最早被錄用的一篇是他自己作的,1950年4月號〈種まき奇談〉(內容不詳)。

二、獲得連載機會:

      1951年,他和A一起創作的四格漫畫作品《天使之玉》(天使の玉ちゃん,內容不詳),受《每日小學生新聞》的採用,終於獲得第一次連載的機會。(12月16日~1952年3月30日每日連載)1953年,兩人作品《四萬年漂流》第一次獲得在漫畫雜誌連載的機會,共在2-7月號連載六期,內容不詳,這些作品都沒有出過單行本,要在台灣找尋就更困難了。

三、第一部單行本-《烏托邦最後的世界大戰》
           1953年,鶴書房出版了兩人的作品《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是兩人的第一本單行本,該作品是未曾連載便直接發行為單行本的作品 ,不分話共一冊。該作品描寫未來世界的戰爭,制度與人的管理等等主題。(沒看過,只能照介紹寫)

       除了原來版本之外,1981年的日本名作漫畫館系列曾收錄出版在1991年出版的《藤子不二雄園地》曾再出版,但在日本都已絕版,在台灣可能有盜版出過,但並未得見不確定。

四、上京以後到海之王子

       1954年,兩人到了東京,之後的幾年,兩人又陸續在各個漫畫刊物中,畫了許多的作品(有合作也有分開創作的),大多為一回短篇作品,有趣的是,藤子.F.不二雄有不少刊登在《少女》雜誌的少女漫畫作品,可惜不得見。

       之後,連載時間最長的代表作品就是《海之王子》了,該作品1959年開始連載(最前九回是由高垣葵作腳本),最晚到1965年,共在四種刊物上連載了約130話。(確切數字不明)

       在1960年代有兩種單行本,朝日的太陽漫畫2卷共收錄7話,集英社6卷,則收錄話數不明,最常見的是1980年代《藤子不二雄園地》的版本,共5集,收錄19話,但也已經絕版,因為版權的問題恐難以再版。台灣曾經有盜版出版過這個版本(天馬出版社),目前只收集到1、3兩集,共5話。
  
       從封面可以看出,海王子的人物畫風可以看出他和後來的作品有承接之處(主角這邊的人物是藤子.F.不二雄所畫,壞人角色則是藤子不二雄A的作品),不過內容風格就感覺和後來作品有一段差距。

        海之王子的內容是描寫海底國的王子兄妹兩人,開著一台水陸兩用的戰機,和世界上各種邪惡組織(包括外星侵略者)作戰的故事,以看過的兩本而言,雖然裡面有很多對於機械和武器等的創新,不離他所喜好的sf主題。不過整體而言,劇情進行似乎有點平凡沈悶,(這是我看其他所有看過的藤子作品所從無的經驗)流於一般的「主角打怪」形式的劇情,而缺少其他的劇情變化或較深的意涵。不過,也許類似這樣的劇情,在1960年代已經是很創新的想法了。後來手塚治虫1969年開始畫了一個,有點類似主題「海のトリトン」(中文也譯海王子),內容深度和探討的事物就更豐富了。

        不過這樣不高的評價可能是基於它是一部「藤子.F.不二雄」的作品,所寄予的高期望高標準所得到的結果,如果作為一般的作品來看這部還是並不算太差的,而且應該記得它是藤子很早期的作品。

五、獲得小學館漫畫獎:

       在海王子之後及同時,藤子.F.不二雄又連載了,《てぶくろてっちゃん》、《すすめロボケット》、《ロケットけんちゃん》其中,《てぶくろてっちゃん》(內容聽說是關於一個能使用各種手套的人)在1963年獲得了第8回小學館漫畫獎,這些作品大多不到十回,很可惜都未曾出過單行本,在台灣就更難得見了。


下一篇將會介紹藤子.F.不二雄的成名作,且創作量僅次於《哆啦A夢》的作品「怪物Q太郎」。

相關文章:

對藤子.F.不二雄的感想
藤子.F.不二雄SF短篇集完全版出中文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